不要把偏见带给孩子

  偏见是会传染的,而孩子能分辨出其中细微的区别。他们会注意到你在聚会中避免和不同肤色的人接触,或是用贬义标签指代某个种族,例如“那帮人”。如果你的朋友和熟人们都是来自同一个种族或文化,你所说的“人们都是平等的”就不是特别可信了。如果孩子们从未有机会和你们种族或文化之外的人交流,他们倾向于把其他和他们不同的人视为“局外人”。找机会结识不同种族和文化的人们,因为让孩子们多接触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人,他们就更可能接受这些人与人之间的区别。

  8岁的儿子是一个金发蓝眼的郊区小孩,他周六早上在一个多数成员是非裔美国小孩的篮球队打球。他很欣赏他们的特质——一个7岁的小孩就能投出出色的三分球,还有一个6岁的孩子有令人眼花缭乱的运球技巧。他们也尊敬我儿子的弹跳力和身高(在儿童篮球界,成为个儿高的一员是有所谓的)。他在球队里很自在。其他的父母也为他欢呼,这对他来说棒极了。

  ◆

  我们常常搬家,总是能交到种族、信仰各不相同的朋友。这让我们的孩子们理解,或许人们看上去各不相同,但除此之外别无其他——他们只是各不相同的人罢了。

  同理心在家庭中萌芽

  你可以和学龄儿童探讨同情心和同理心,他们能理解你的意思,但你做出的榜样仍然是最有说服力的。当你试图用孩子的视角去理解他们时,你树立的榜样会告诉他们这就是人们对待彼此的方式。如果你养成习惯,和孩子讨论他的所作所为以及背后的原因,而不仅是在他做错事时大发雷霆,那么他将把经验教训应用到其他关系中去。探讨感受并为它们命名,并且能够理解这些感受是如何影响行为的,是宝贵的生活技能,成年人则需要花费数千美元和几个月的时间在心理治疗中补上这一课。若你敏感地察知了孩子的感受,你就能帮助他理解自己。若孩子理解自己,知道被人理解的感受,他将会非常努力地去理解别人的感受。

  使用同理心标识符

  以下这些短句,能让孩子知道你理解并关心他的感受:

  ● “哎哟!一定很疼吧。”

  ● “你的金鱼死了,你一定非常伤心。”

  ● “朋友没邀请你去参加聚会,这一定伤害了你的感情。”

  ● “哇!这个测验得了A,你一定很高兴吧。”

  这些短句可以让孩子在将来的日子里与他人建立联结。从你那里他会学到了这些,“妈妈去世了,你一定很伤心。”或“你在这个项目上真的是很用心。你应当感到骄傲!”通过教育孩子们认可并尊重他人的感受,你为他们提供了增进人际关系的珍贵方法。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