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学会分享

  你不能强迫孩子去分享,但你可以通过创造有利的环境来鼓励孩子慷慨待人。要牢记在学步期阶段,自私先于分享;当幼儿说“我的”时,他们需要父母尊重这个意愿,但你可以手把手地教孩子如何分享。

  ●给孩子树立慷慨的榜样。正所谓有样学样。自愿分享你的“玩具”。告诉孩子妈妈是怎样把菜谱分享给朋友们的。与孩子分享:“想来点我的曲奇吗?”

  ●玩分享游戏。小孩热爱玩“分享爸爸”的游戏。2岁的孩子坐在爸爸的一条腿上,4岁的孩子坐在另一条腿上,这样他们就都学会了如何分享。好好利用那些可以分成4块或更多块的零食。有时我们给3岁的劳伦一种这样的零食,让她分几块给哥哥和姐姐。

  ●分享时间。处理因玩具产生的纠纷是一堂关于孩子之间同情和公平的早教课。如果两个孩子想玩同一个玩具,用定时器设定一段时间(2分钟可能是某些孩子能够等待的极限)。时间到,玩具自动交给另一个孩子,也玩同样的时间。

  ●让大些的孩子担任榜样。给你5岁的孩子两块曲奇,条件是他要分一块给3岁的孩子。年幼的孩子可以从哥哥姐姐处学到,给予和分享是正确的行为。

  分享情感

  比起刚刚学步的幼儿,3岁的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情况较少,而且他能够意识到世界上存在着和他一样重要的人们。看护人可以对这份萌芽中的敏感善加利用,让孩子按照期望行事。2岁的孩子能够注意到父母的情绪,而3岁的孩子已经可以参与其中了。在我们的儿子马修3岁时,玛莎的一则日记记录了这样一件事:

  在每日的“小孩捡东西时间”,我让马特去把他的积木捡起来。马特先是犹豫,接着我发现他狡猾地让姐姐替他干活。这下把我气坏了,我大嚷起来,表示对马特不听话的行为很生气,但随后我意识到应该给他一些时间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于是我稍作让步,马修便自觉地把工作完成了。他边捡积木边说:“你还爱我吗?”我向他保证:“就算在你哭、喊、不听话的时候,我也爱你。”马特还是不死心:“那你喜欢我吗?”我回答说:“我当然喜欢你,但你不听话、不帮忙的时候我就不喜欢你了。做正确选择的你才招人喜欢。”干完活,马修过来拥抱了我,说:“对不起,妈妈。”我也拥抱了他并说:“我也为大声嚷嚷向你道歉。”过了几分钟他又说:“我能让你高兴吗?”以上这话是对三四岁的孩子所能期待的最深层次的情感交流。他们真的希望让你开心。若你给孩子许多取悦你的机会,并认可他们的努力,你将会发现和他们一起生活会容易得多。

 

    本文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摘自《西尔斯亲密育儿练习手册》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