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要重复看《喜羊羊与灰太狼》?

  自几年前国产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面世以来,深受小朋友的喜爱,似乎百看不厌。为什么不管看了多少遍,他们依然能看得津津有味呢?只要《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歌曲一响,不管孩子们正在干什么,都会丢下手上的事,立即坐在电视机面前。您是否对孩子一再重复地看《喜羊羊与灰太狼》而感到厌烦呢?

  其实,重复行为对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相当重要,一再重复有助于他们改善记忆和技巧,直到他们能够完全记住或学会。因此,当孩子有重复行为时,多表示他们正在学习,所以父母可以适时地应用孩子喜欢重复的天性,帮助孩子学习。

  当孩子出现重复行为时,父母应该抱着接受的态度,不用大惊小怪,或者觉得厌烦,毕竟这是每一位幼儿都会经历的一个成长历程,更何况一部动画片能那么吸引他,一定有它的理由。

  父母可以在孩子看完动画片以后,鼓励孩子复述一下故事中的部分或者全部情节。只要孩子能说出大概的意思,哪怕只是几句简单的话都可以给予孩子称赞。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可能会比较吃力,他们看了之后不一定能把意思准确地表达出来,父母则可以根据故事过程用提问的方式加以引导。在某一个片段里面,妈妈可以问孩子:“懒羊羊在干什么?”“灰太狼一来他就去找谁了?”等等,妈妈接着可以边听孩子讲述边附和着问:“嗯,后来呢?后来羊羊们怎么样了?”直到孩子把事情叙述完为止。

  孩子喜欢看重复的动画片,听重复的故事,做重复的动作,这都是由孩子的年龄特点决定的。因为孩子虽然能听懂,甚至能发现故事中遗漏的情节,但他们还不能完整地复述故事。因此,由别人来给他讲述对孩子来说是一种享受,孩子的认知能力还没发展完全,只有在不断重复的过程中才能不断发现和体会新的东西。父母认为“没有意思”的重复对孩子来说并不是简单的重复,因为他们每次都能有新的感受和收获。所以,父母不厌其烦地、细心地讲述,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爱的教育。

  3岁左右的孩子正处在语言迅速发展的时期,在日常生活、游戏活动中,孩子通常会有意无意地进行模仿。电视广告、动画片、父母的言语等,都成为孩子主动模仿的对象。尤其孩子在反复看了《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后,经常会在一些情景下冒出一些动画片中的话来。这种语言的模仿创造活动是整个幼儿时期孩子语言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让孩子重复地听、重复地看,正好是孩子语言模仿创造的最好途径,也为孩子将来的表达及表演能力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总之,孩子喜欢重复做一件事在这个年龄阶段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父母应因势利导,引导孩子欣赏不同风格体裁的儿童文学作品,让孩子在“重复”的故事中长大。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