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为孩早上学一年提前4天催生宝宝 你怎看

2015年08月31日09:15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一直以来,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都在9月1日。以此为分割线,很多小学只招收当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且年满6周岁的儿童。这也就意味着,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孩子须等到第二年的9月1日才能入学。这几天,来自西安部分医院妇产科的统计显示,提前剖宫产生的宝宝数量稍多了点,多数因为家长担心宝宝将来上学晚一年,输在起跑线上。

  产妇:提早出生 健康上学两不误

  产妇小王28日刚剖宫产,生了一个男孩,母子平安。在医院住院的小王说,本来预产期是9月1日,但医生检查说是脐绕颈,已住院了,就想早点做手术,加上考虑孩子6年后上小学的年龄问题,就在28日下午剖宫产了。

  “并不是非要提前让孩子出生,主要是足月了,也只能剖宫产,索性就提早一点,健康上学两不误。”小王说,为了这事儿家里还开了家庭会议,公婆和爸妈都同意。她说,有个同事的孩子生日是10月份,就差了1个月,上小学时非常费劲儿,找了几个学校都不接收,说年龄不够。

  老师:家长不要“拔苗助长”

  “其实,家长的担心有些多余,孩子大一点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更强。”城南一位重点小学一年级班主任白老师说,每年班里都会有几个硬挤进来的年龄偏小的孩子,有的生日在11月甚至12月,家长担心上学迟一年受影响。在老师看来,小点的孩子学习、运动能力都比适龄的要差一点,早点让孩子上学无异于“拔苗助长”。

  医生:无产兆就剖宫产 有损宝宝身体和心理健康

  数年来都工作在产科一线的陈廷美主任表示:“正常情况到了孕周37周,我们认为是足月了,在此之后,分娩的宝宝都不算早产。不过,如果没有任何产兆,人为结束产程就没有必要甚至不科学了。”

  没有产兆就剖腹产对新生儿有何不妥?陈主任说,提前让宝宝出生,新生儿肺的发育还不够成熟,相对比较容易导致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剖宫产综合征等问题的出现。

   没有产兆就剖腹产对新生儿的心理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镇江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张长春副主任医师,也从孩子心理发育的角度对此表示忧虑:“有研究表明,剖宫产出生的孩子多动症发病率明显高于自然分娩的孩子。剖宫产毕竟是一种非自然的分娩方式,新生儿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今后容易出现心理行为方面的问题。在实际临床接诊中,有的孩子多动症会一直延续到成年,出现一些无意识动作,我们称之为多动症的残留症状。所以,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我们是提倡自然分娩的。”

  网友热议:顺其自然最重要

  @怀孕很难受:我觉得没有必要啊,早一年和晚一年咋了,早早的把娃剖出来对孩子身体不好吧?

  @一卓妈:我真心觉得没必要,不过如果预产期在入学日期附近,比如9月1日、2日什么一周之类的。那样诱惑就比较大。不过无论如何该以人为本以健康为前提。凡事太强求了也未必都是好事。

  @快乐小潇:不建议剖,俗话说瓜熟蒂落,你这是生生的把娃从肚子里拉出来,有点残忍

  @李大婶:我是8月30的预产期,宝宝今天还没发动,不打算剖,等待宝宝真正与我见面的缘分,晚一年上学的孩子好,多享一年福。

  @蓝莓bb:没必要,顺其自然吧,大一年读书也没什么问题

  @小日成:我觉得如果足月,而且也符合剖腹产的指征,我会想办法让他在9月1号前出来,主动权在自己手里,想早上就早上,不想早了就推迟一年,挺好的~!

  @云上的日子hpp:我也不明白,现在的妈让孩子早点这,早点那。要知道很老的老话:欲速则不达,妈妈们要有主心骨,不要太焦虑毁了宝宝。

  (新浪育儿综合华商报、扬子晚报等综合报道)

文章关键词: 开学 催生 早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