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第一天哭潮来袭 父母怎应对?

2015年08月31日 11: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入园第一天,幼儿园门前上演着各种不淡定:“妈妈,你别走,我不要离开你!”“妈妈,你不能不要我。”“不去不去,不去幼儿园!”很远的距离之外就能听到幼儿园门口满天的哭闹声,孩子第一次与父母分离,不知你经历过哭闹大战吗? 看着宝宝撕心裂肺的哭声,父母要怎样做?

入园第一天哭潮来袭 父母怎应对?入园第一天哭潮来袭 父母怎应对?

  妈妈有话说

  从进入幼儿园门口,我家女儿就一个字:哭!哭得我心里酸酸的,呜呜。@分享

  这是孩子迈向独立必走的一步,必须让孩子自己经历。@粉红色情节

  看着老师把小小人领进教室的那一刻,孩子妈眼泪刷刷地流,我赶紧拉走媳妇,其实自己心里也落泪了。@哥有面子

  可能没有比我们更幸运的父母了,宝贝第一天入园表现特别乖,一点儿都没哭,还跟我们挥手再见呢。@好妹妹演唱

  老师得多头疼啊,面对这么多哭闹的小不点,所以幼儿园老师一定要有耐心,辛苦啦,老师。@猪猪宝贝

  必知:关于哭闹,解析父母3疑惑

  1.所有的孩子上幼儿园第一天时都会哭闹吗?

  孩子上幼儿园哭闹主要是由于孩子感觉自己要离开最熟悉、最亲的人,自己要面对陌生的老师、小朋友,要接触陌生的生活环境。这样让孩子心生恐惧,面对恐惧他们只能用最熟悉的情绪——哭闹来表达。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知道,孩子入园哭闹是正常的反应。

  2.孩子在入园时大哭,但多数进入班里后就没事了,孩子是专门哭给家长看的?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容易受到情境的影响。比如有的孩子看到别人哭自己也会莫名其妙跟着哭,但是当孩子离开了当下那个感觉悲伤的环境,很快就会恢复。另外,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被转移,当进了班里后,如果小朋友们也没哭,同时又看到了新的事物,他们的注意力就很快会被转移。孩子哭并不是专门给家长看的,而是他 当下的发展到了这样的阶段。

  3.孩子多长时间进入幼儿园就不再苦恼了?

  从正常的时间角度来看,7~15天左右,断断续续哭闹都属于正常,一般情况下一个月基本能适应。但是如果孩子连续哭闹一个月以上,哭闹强度是加剧的,需要引起父母重视,要具体分析孩子情况来找到解决的方法。

  支招:父母试试这样做

  持之以恒送孩子

  父母既然决定送孩子入园,除特殊情况外,就一定要坚持不懈,不能因为孩子哭而半途放弃,心软不送幼儿园,其实孩子很聪明,不要让他们利用家长的心软心理“无理取闹”。

  送完孩子立即离去

  有不少父母把孩子交给老师后,还是迟迟不肯离去,站在院子外面观望,这样非常影响孩子的情绪,增加孩子的不适感。每位家长送完孩子后即可离去,相信老师会用适当的方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使孩子投入到幼儿园的生活中去。

  离园后多表扬

  孩子来到陌生环境,需要父母多鼓励孩子,每天接孩子回家时,及时地表扬孩子,夸他“能离开妈妈了”,同时,引导孩子诉说在幼儿园里快乐的事情。

  提醒: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叮嘱老师

  有些父母送孩子入园,当着孩子的面,对老师千叮咛万嘱咐,希望老师给予关注。这样会适得其反,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让孩子觉得在幼儿园没有安全感。

  爆笑:孩子不想上幼儿园的理由

  最“可怜”的理由:幼儿园里想玩的玩具老是抢不到。

  最“无厘头”的理由:外星人要入侵地球,我要给奥特曼加油!

  最“天真”的理由:我想知道老师点名时如果没有我会是什么样子。

  最“委屈”的理由:我得了流行感冒,我想上幼儿园,老师让我爸爸不要带我来。

  最“讲求公平”的理由:某某某请过好几次假,我一次都没请过。

  最“拍马屁”的理由:我来幼儿园,老师要很辛苦地照顾我。我不上幼儿园,老师就可以休息休息。

  小编点评

  宝宝被家长送到这个集体中来,开始不一样的生活,开始可能对幼儿园产生抵触情绪,还可能身体不适,不愿去幼儿园,这时父母要密切观察孩子身体、情绪等各方面的变化,如果孩子哭闹得特别厉害,家长可以早点来接,第一天四点,第二天四点半,第三天五点……依此类推,让孩子慢慢适应集体生活。

  声明:新浪育儿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