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小的孩子怎么教?

  很多父母经常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胆子小,带出去见人或在路上遇到熟人总是扭扭捏捏,不敢看人,不敢打招呼,甚至有的孩子喜欢躲在家里不出去参加活动。如何改变孩子胆小的性格,是很多父母觉得困扰的问题,也是他们急于想解决的问题。严格地讲,孩子胆小害羞其实是他们进行自我保护的一种自然行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与外界接触的频率增加,孩子胆小害羞的行为就会减少。

  但有的孩子可能到了四五岁或上了小学还是很胆小、很害羞,这个时候父母就应该引起重视,想办法帮助孩子渡过难关了。

  想帮助孩子摆脱胆小的困扰,首先就要找出他们胆小的原因,然后再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一般来讲,孩子胆子会小主要有几下几种情况:

  现在小孩子一般都是由家里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着,平时很少见到生人,也不经常出去和小朋友一起玩。我们看到,那些平常接触人比较多的小孩子都比较活泼、放得开,所以,要多带孩子接触外界,让孩子多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比如参加一些集体活动,鼓励孩子在外人面前表演自己的拿手好戏,这些都是帮助这种胆小孩子最好的方法。

  上面已经说过,胆小是孩子进行自我保护的一种自然行为,等他们长大一点后这种现象会慢慢变少,但有的父母不了解。他们把孩子的这种表现当作一个很大的缺点,急于去纠正,但是方法又不正确,经常强迫孩子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当孩子不愿意的时候,他们就说孩子胆小。父母给孩子一个这样的定位,使孩子内心里也认为自己是胆小的,从此变得更加胆小害羞。

  所以父母应该改掉这样的习惯,要给予孩子一些正面的信息,经常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鼓励孩子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让孩子多多体验成功的乐趣。在孩子做错事的时候也要宽容对待,不要动不动就打骂孩子。这样孩子的胆子就会逐渐变得大起来,变得不再害羞。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