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吃力怎么办?

  看到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不爱去学校,成绩总是最后,害怕考试……父母看着心里着急,买各式各样的辅导书,请了无数的家庭教师,什么方法都试过了,可是孩子似乎没有一点儿进步,孩子学习太吃力,父母如何才能帮孩子使上劲呢?

  孩子的学习出现了问题,可能是因为孩子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也有可能是孩子上课的时候开小差了……总之有很多原因,父母首先应该了解清楚孩子的“病症”,对症下药,不要盲目地给孩子进补。但实际上很多父母都是简单地从孩子的考试分数上来判断孩子学习的好坏,哪一门功课成绩不好就补哪门,在没有帮助孩子寻找出真正让他们感觉吃力的原因时,就开始为孩子请家教、买辅导教材、申请培训班……但孩子的成绩却不能因此而得到提升。父母所做的这些盲目的举措,在没有任何效果的情况下,不仅浪费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最重要的是浪费了孩子最宝贵的时间,这样反而更容易导致孩子情绪波动,从而造成恶性循环,甚至使孩子的成绩更加不好。

  因此,父母在帮助孩子选择辅导方式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清楚孩子为什么会觉得学习吃力,找出影响孩子学习的最后根源,才能有的放矢,从而为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让孩子能轻松快乐地学习。

  当孩子开始表现出不爱学习,对学习没有兴趣,成绩一会儿高一会儿低时;当孩子学习严重偏科,对于自己的弱项科目更加讨厌,或相同的知识点总是犯同样错误时;当孩子学习的时候粗心马虎,会做的也经常做错,成绩总是没有进步时;当孩子学习的时候心情烦躁,坚持不了几分钟,静不下心来学习,再刻苦学习成绩也提不上去时,父母就应该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了。和孩子一起给自己的学习做个体检,把影响他们学习的病因找出来,帮助孩子一起摆脱学习吃力的情况。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