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看电视就哭,怎么办?

  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机,有的家里甚至还不止一台,电视方便快乐了大家的生活,但也造成许多“电视儿童”的出现,很多孩子一不让他们看电视,就哭闹个不停。其实,父母都知道看太多电视对儿童不益,但一旦真要去阻止孩子看电视时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其实,很多孩子喜欢看电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父母也是电视一族。就是因为有的父母为了避免和孩子争抢电视频道,所以有的家里才会有不止一台电视机。一旦孩子养成了看电视的习惯,那么再想让孩子戒掉电视瘾就很难了。

  有的父母还喜欢处在电视开启的状态,即使不看,他们回家的第一件事也是打开电视,一边开着电视,一边再做其他家务或工作,同时让电视声音充当背景,因此而让孩子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在这样的情况下,父母应该如何来进行改善呢?

  我们可以多进行一些其他活动来帮助孩子转移对电视的依赖,比如说多带孩子出去郊游,让孩子零距离地接触大自然,这对于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思维力都是很不错的方法。身临其境的感觉,和孩子在荧幕上看到的感觉是不同的,记忆想法也会有所区别。电视画面再美,也只是刺激听觉和视觉,但是接触大自然还可以开发孩子其他的感官,是很好的自然教材。

  父母还应该从自身做起,少开电视,多花点时间和孩子一起游戏、一起阅读,或者让孩子也尝试着参与家务劳动,这些对孩子都是很好的教育。没时间陪着孩子的时候,也不要只想到电视,可以给孩子几张纸和几只笔,让他自己去书写、画画,或者给他一份拼图,请孩子完成……

  如果孩子还小还不识字,也可以通过给孩子朗诵、讲故事,和孩子一起畅游在书的海洋。但也不是说就硬是不能看电视,只要给孩子挑选好节目,控制好时间,还是可以的。将电视当成是孩子学习的教材,而不是像一般大人一样仅仅是娱乐消遣,在孩子看完电视后,和孩子一起讨论一下节目的内容,将看电视的行为也变成一种学习。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