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不愿去幼儿园?

  小小咪也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了,早两个星期小咪就带她去过幼儿园玩,让她开始熟悉幼儿园的环境了,直到报名及第一天上学,小小咪都很开心。而且第一天去上学的时候,还只让小咪送到门口,就和小咪说拜拜,自己和另一个小朋友一起进去了。但是第二天第三天,小小咪就又哭又闹,不愿意去幼儿园了。

  是不是一到了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就会发现孩子总是在家里磨磨蹭蹭,不愿意出门?或者和妈妈到了幼儿园门口还哭着吵着不肯进去,不愿意上幼儿园,让妈妈把自己送回去?为什么大部分孩子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刚送孩子去上幼儿园的那几天,孩子会很高兴,但刚上了一两天就不愿意去了呢?

  其实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很有可能和他们在幼儿园有过不愉快的经历有关,比如说不适应集体生活,和其他的小朋友相处不好,老师太凶等,让孩子对上幼儿园产生了一种恐惧感。要改变这样的现状,仅仅凭几句口头劝说是没有效果的,就算是鼓励也激发不了孩子对上幼儿园的兴趣。甚至有的父母采取强行让孩子去上幼儿园的办法,送到门口就赶紧走,这样反而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孩子反而更加不愿意上幼儿园。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积极地引导孩子去幼儿园。

  父母应该帮助孩子消除对幼儿园的不良印象,多和幼儿园的老师进行交流,向老师说明一下孩子的情况,让孩子在入园时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其他小朋友的友爱,让孩子对幼儿园的活动感兴趣,从而愿意上幼儿园。

  还可以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在孩子入园前提前带孩子去熟悉一下,让孩子在外面看到幼儿园里面的小朋友做游戏,给孩子讲一些幼儿园里面小朋友做的活动,但先不要提出来要送孩子去幼儿园,这样过了几天,孩子自己就会有想要入园的欲望。

  在送了孩子上幼儿园以后,父母每天都要准时接送。送孩子上幼儿园之前,跟孩子说好妈妈上班去了,白天的时候就把你交给幼儿园的老师照顾了。下了班以后再来接孩子,利用和孩子一起回家的这段时间做好亲子沟通。问问孩子在幼儿园觉得愉快吗?有没有什么快乐的事情和妈妈分享?不要只知道问孩子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在日常的生活中多注意帮助孩子提高自身素质,让孩子可以较快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在遇到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的情况时,父母一定要有耐心,找出真正的原因再去寻找对策,而不要一味地强迫孩子。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