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开始教孩子识字比较合适?

  现在市面上的早教书籍、光碟,还有各式各样的学习机、学生电脑随处可见,而且很多早教观念提出没有必要让孩子那么早识字,孩子的童年就应该在玩乐中度过,就是要让孩子玩;但是有的父母还是觉得孩子应尽早开始识字,越早接受能力越快,以后学起来就轻松得多,应该尽早开发出孩子的一切潜能。

  究竟什么时候让孩子开始识字比较合适呢?这是很多80后父母的疑问。根据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识字主要是依赖于其形象知觉的发展,而四五岁的孩子正好到了儿童形象知觉发展的敏感期,是孩子开始识字的最佳年龄。根据近年来的一些教学研究和实践证明,四五岁的孩子普遍可以认字,而且他们识字的速度并不比六七岁的孩子慢。所以,一般来说从孩子4岁开始教他们识字是最佳的时段。

  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身体及智力发育都比以前要快,父母可以根据自己家孩子的情况灵活掌握这个时间段。有的3岁多的孩子也能够认字,到了5岁后就能学会汉字的大部分笔画,并且能根据笔画分析字形和进行书写。父母可以在孩子3岁的时候开始,适时地教孩子认识一些简单的汉字,一方面可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另一方面也能为孩子上学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还能给予孩子其他方面的教育和培养,帮助孩子全方位发展。

  平常带孩子多去逛逛书店、图书馆,让孩子多接触那些丰富多彩的图书,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去翻阅那些识字卡片、挂图等,在孩子表现出特别有兴趣的时候买回家,趁机教孩子识字。为了让孩子能记住学过的字,父母应该让孩子多复习,反复教那些字,重复机会要多,但不能增加孩子的负担,在孩子不愿意学的情况下不要强迫孩子识字。

  经常带孩子去动物园、植物园,在玩的时候可以带上孩子的一些相关识字卡片,让孩子把卡片上的字与实际的动植物对应起来,比如说在看到熊猫的时候,让孩子从卡片中找出那张写有“熊猫”的卡片,卡片上不要有图。看到花的时候让孩子把写有“花”的卡片找出来,当孩子回答正确时,父母要给予一定的表扬,从而调动孩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