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行动散漫、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

  爸爸和妈妈是否已经受够家中的小霸王,他们看起来总是心不在焉、注意力不集中?这样的孩子做事情总是喜欢拖拖拉拉,一而再再而三交代的事情还是忘东忘西,怎么大声叫孩子都不回应以及总是喜欢耍赖找麻烦。苦恼的爸爸妈妈对于这些头痛的问题实在是很担心,怕对孩子将来的发展造成阻碍,影响孩子日后的学习。

  家中这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常常被误解为是行为有偏差,或者被大人认为有懒散的习惯,因为父母觉得与这类孩子很难沟通,也因为孩子行为上的特殊表现,使得孩子总会遭到他人的排斥和异样的眼光。其实,这些孩子并不是不想好好地沟通或做出让大家觉得正常的行为,只是因为一些潜在的因素控制了他们的外在行为表现。

  针对孩子这种行动散漫、注意力不集中的行为爸爸妈妈先别过于恐慌,先回想一下,孩子无法维持很好的注意力时,作为父母肯定做过很多的努力或使用过一些处罚方式,比如说责骂宝宝、不能出去玩、罚站、挨打什么的,虽然有的方式也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真正的内因没有解决,还有可能使情况一再发生。

  对付这种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确实是一项又棘手又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但其实爸爸妈妈经过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孩子也会为了一些正当的理由而苦恼,他们并不是无理取闹。但是这样的行为,就需要父母有一定的耐心,细心观察,了解了孩子的问题后再从旁协助,如果能够给予孩子适当的帮助,是能够帮助孩子改变这样的现状的。

  不要对孩子吝于奖励和夸赞,只要孩子完成一项任务就给予夸奖或发给孩子自制的奖章,告诉孩子集到了一定的数量就在周末的时候带他们去公园玩,这样孩子在努力的时候就会比较有动力和劲头。这个过程虽然辛苦而漫长,但是父母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也不要太早放弃,一定要有耐心,为孩子创造可以成功的路。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