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同龄孩子说话晚是大问题吗?

  孩子都已经2岁了,却还不会开口说话,想要什么东西想表达什么意思还只是“嗯嗯”,然后用手指指。其实在多数情况下,孩子开口晚就是因为父母太勤快,替孩子做了太多的事情,孩子想要什么东西的时候用手一指,“嗯嗯嗯”一下,父母就会赶紧过去给孩子拿过来,几乎孩子所有的需要都不需要开口说,只要一个眼神或简单的声音父母就能替他完成。

  所以有的时候当孩子需要什么,不要太着急达成孩子的愿望,孩子没有开口的时候,你可以问他想要什么。比如说孩子想喝水的时候,可以问一下孩子是不是要玩具,孩子摇头的话,再问一下孩子是不是想要吃饼干,孩子会继续摇头,再多问几次,孩子一着急可能就会自己开口说了。

  语言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不仅有利于宝宝与大家沟通,还为宝宝学习社会经验、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提供了基础,因此父母要鼓励孩子努力学习语言,多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平时多和宝宝说说话,讲讲故事,积极回应孩子的反应,不要对孩子的话置之不理。多教孩子学习一些简单的词汇,当孩子的语言中出现了错误时,也不要去取笑他。不要因为觉得好笑而总是去学习孩子错误的语言,故意重复孩子的错误,而是应该给予孩子正确的示范。

  当然,并不是要你总是婆婆妈妈地絮叨,而是要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通过清晰准确、生动形象的句子告诉孩子。比如说在给孩子穿衣服的时候,可以说:“好了,我们现在要开始穿衣服,先把你的小手伸过来,伸出左手然后从衣服袖口这里伸进去,好了,现在再把右手伸过来,对,宝宝真听话……”类似这样的语句。总之,运用你的经验和所感受到的,来帮助孩子增加他们的生活体验,并且慢慢学会如何描述。

  从小就给孩子读书、讲故事,从多早开始都不算早,这样孩子从小就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到他们今后的学习习惯。所以,只要有时间,就可以带着孩子一起看书,先从单张的卡片开始,然后再慢慢过渡到图画比较多的绘本,最终发展到以文字为主的图书阅读。和孩子一起听歌唱歌,多带孩子出去玩,让孩子从心眼里喜爱学习。所以多带孩子接触社会,多见世面,对于孩子的语言发展能力也是有好处的。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