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父母的育儿观念大相径庭?

  从古到今,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教育方式,每一对父母都有自己的教育观念,很多家长都愿意遵从一些已被大家认定的育儿观念去教育自己的孩子。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教育观念也在不断地更新,当家里爸爸妈妈的教育观念不同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有的妈妈认为,多听古典音乐可以提高宝宝的智商。这个观点的提出源于美国的一项实验。研究者给一组学生听《莫扎特奏鸣曲》,另一组学生不听,然后进行对比测试,结果听音乐那组学生的考分要明显高于不听音乐那组学生的考分。从此以后,这个结论被广泛传播开来。所以,专门播放给孩子听的古典音乐CD也陆续出版,让妈妈们都相信,多听古典音乐是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的。但爸爸却有不一样的看法,他们认为孩子听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孩子能在音乐的氛围中快乐成长就可以了。根据最新的研究表明,让4~6岁的孩子去学一些乐器,可以帮助他们提高注意力和记忆力。但究竟听音乐对孩子的智商有什么帮助,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定论。因此,如果父母希望孩子能够从音乐中获益,最好能在孩子到了一定的年纪后去学习一门乐器。

  还有的妈妈为了让孩子能早一点学会走路,给孩子买了学步车,而且把孩子放在学步车里,妈妈还可以安心地做其他的事情。但爸爸却觉得让孩子用学步车不仅不利于孩子学会走路,而且还不利于宝宝学会正确的走路姿势,让孩子站在学步车里,会让孩子学会独自站立的时间推迟,如果学步车的座位高低没调好还会导致孩子在学会走路后习惯踮着脚走路。更严重的是,让孩子站在学步车里,容易发生磕碰,对孩子造成伤害。由于学步车确实很容易危及幼儿的人身安全,所以还是建议父母不要使用学步车,让孩子从一开始就学习依靠自己的双脚和双腿站立和行走。

  还有很多很多的育儿观念可能父母都会有不同的意见,当大家的观点发生分歧的时候,千万不要争吵,尤其不能当着孩子的面,也不能今天采用爸爸的育儿观点明天采用妈妈的育儿观点,这样会让孩子不知所措,养成不好的习惯。所以,父母应该多沟通、多探讨、多请教,争取全家用一个统一的方法对孩子进行培育,采用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观念来培养孩子。

  比如说当孩子做错了事的时候,可能妈妈会比较严厉,责罚孩子或训斥孩子,但爸爸又比较心疼孩子,就帮着孩子说话反抗妈妈。其实这样是万万不可的,这样孩子会觉得他有了保护神,以后不管做了什么事情,如果妈妈责罚他,爸爸可以替他求情来逃避妈妈的责罚。即使再怎么疼爱孩子,夫妻双方也应该采取一致的教育方式,爸爸不当场与妈妈作对,先帮助孩子纠正错误——当然不需要两个人都那么严厉,但至少要站在统一的战线——指出孩子的做法是错误的应该要改正,事后两人再商量一下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否需要这么严厉,能不能心平气和一点,父母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对立。

  两人的教育方式不一样的时候,还可以多听一下过来人的意见或专家的意见,在取得统一的意见后,再用比较好的教育方式对待孩子,这样就不会让孩子因为你们的要求不一样而无所适从,或因为一方的偏袒而恃宠而骄。凡事多商量、多研究、多讨论,便能很好地处理夫妻双方育儿观念大相径庭的矛盾。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