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园外教育

 和孩子一起分享成功的经验
 2002年12月4日 11:24 多元智能丛书

  一、《蜜蜂树》故事简介

  《蜜蜂树》一书,作者是波拉蔻(Patricia Polacco)女士。在她的作品当中,最常出现的主题有三种:(1)家庭传承的重要/长者与幼者之间的互动;(2)多元文化观;(3)想像力的重要。而《蜜蜂树》整个故事则是着重在第一个主题与第三个主题上。

  《蜜蜂树》的故事,缘起于小女孩玛莉爱伦看书看烦了,便跟爷爷说她想要到外面跑跑、玩游戏。爷爷于是把握机会,抓住教育的时机,两人一起去追逐蜜蜂,找寻大地上最甜美的蜂蜜。

  一路上,原本只有爷爷和玛莉爱伦,后来越来越多人加入追逐的行列:推着娃娃车的妇人、娃娃车中的孩子、骑着老爷脚踏车的斯文男士、穿着高雅的女士、衣冠楚楚的男士、女探险家、牧羊人、旅行音乐师,还有嘎嘎叫的大白鹅跟跳跃的羊群形成浩浩荡荡的队伍,大伙儿全都跟在蜜蜂后面穷追不舍。经过的长久的追寻,终于找到了蜜蜂树,大家发挥团队精神,彼此合作,例如:伊拿提供脚踏车充当梯子,让爷爷站在脚踏车上将树里的小蜂巢拉出来;孩子史卫斯特让出了娃娃车的宝座充当运输工具,还捐出了乾净的尿布由玛莉爱伦将小蜂巢包成一个个小包裹,再由衣冠楚楚的海伦根先生一一放入娃娃车里;其他的人有的在一旁婆娑起舞,乐师们则吹奏着音乐。

  之后大家分享着蜂蜜的甜美滋味,配合着夕阳西下的场景,温馨的情谊弥漫着整个社区。故事就这么结束了吗?故事的高潮就在最后一段。当众人品尝着可口的甜点与蜂蜜时,爷爷将玛莉爱伦带进屋里,用汤匙把蜜蜂舀到玛莉爱伦一本书的封面上,以近乎是耳语的声音说:“尝尝看!”,玛莉爱伦品尝了书上的蜂蜜,爷爷又说:“书里面也有这般甜美的滋味噢!”,“譬如冒险、知识,以及智慧等等,这些都得来不易,你必须去追寻。这就像我们追着蜜蜂去找蜜蜂树,你必须透过书本一页页的内容去追求,才能获得。”当我们看到最后一刻时,才了解爷爷的用心良苦,透过另一种方式来告诉玛莉爱伦阅读的重要性。

  二、《蜜蜂树》与多元智能

  《蜜蜂树》是祖孙间一场动人心弦的心灵互动,与智慧、价值观的传承。玛莉爱伦的爷爷在故事中扮演了家庭传承的重要角色,他将上一代留给他的观念─从书中寻找智慧与知识,不直接告诉孩子怎么做,而是透过一段追逐蜜蜂的冒险过程传递给孩子,从这里可以看出爷爷是一位懂得小孩子心理的长者。在整个故事当中,整个主轴就在爷爷的身上,描述爷爷如何扮演导引者的角色,以下即分析故事中所发挥出来的智能。

  (一)语言文字智能

  爷爷的语言文字智能很高,因为他善于以比喻的口吻来描述事情。例如:“书里面也有这般甜美的滋味噢!”,将获得书中的知识与智慧比喻成品尝甜美的蜂蜜;“譬如冒险、知识,以及智慧等等,这些都得来不易,你必须去追寻。这就像我们追着蜜蜂去找蜜蜂树……”,利用想像力将“看书”与“寻找蜜蜂树”结合起来,让孩子对于看书不再产生排斥感。

  (二)视觉空间智能

  爷爷在视觉空间智能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例如:“爷爷身手探到树里,拉出一个个小蜂巢”,他的视觉空间很好,可以准确地将小蜂巢从树里面拿出来,还能不偏不倚地丢进尿布当中,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三)身体运动智能

  爷爷虽然胡子都已经白了,可是从一开始到结束,爷爷和玛莉爱伦始终是跑在最前头的人;而且在找到蜜蜂树之后,还能站在脚踏车上,伸手将小蜂巢拉出来。由此可见,爷爷的体能依旧保持良好,更显示出他在身体运动智能上的优异。

  (四)音乐旋律智能

  波拉蔻女士在书中也运用了很多音乐性的色彩与字眼(状声词)。例如:乐师们吹奏着音乐,女士们跳着舞;靴子踏着地面“啪答─啪答”,娃娃车“咯登咯登”摇摆晃动,羊只“咩─咩”叫,鹅“嘎─嘎”叫,脚踏车“咿咿轧轧”响,羊蹄“咔哒─咔哒”……,让人在阅读的同时,彷彿听到这些声音一般,让人融入故事情节之中。

  (五)人际关系智能

  从一开始祖孙两人追着蜜蜂跑,到最后一大群人也加入了追逐行列的情形看来,爷爷在社区的人际关系应该是相当的不错,大家都愿意跟着爷爷去追逐蜜蜂,彼此合作而能品尝到蜂蜜。假若爷爷是个生性孤僻的老人,那么这一场追逐蜜蜂的过程,社区里的人可能没有一个人会跟上来,甚至认为是种疯狂的行为。在故事的最后,爷爷还邀请大家到家里享用苏打小面包、刚泡好的茶以及蜂蜜,可以看出爷爷是一个可以大方地与朋友分享东西的人。

  (六)自我认知智能

  爷爷将过去祖父传承给他的经验与现在做一个连结,例如:“孩子,现在我要让你看看当年我父亲展示给我看的,以及他的父亲展示给他看的”,这句话表现出了其自我认知的智能。

  三、结语

  儿童的智能是需要一个教导者(教师或家长)去协助开发的,因此在教育小孩子的时候,应该避免套用其他家长的经验和放弃对孩子的教育努力。不要因公开的羞辱、愤怒、恐惧等负面情绪阻碍了儿童多元智能的发展,而是和孩子一起分享经验或是事件甚至提供完善的环境,让孩子从中发展个人特殊的能力。

  就如同故事中的爷爷,对于孙女看书看烦了,想到外面玩玩儿的举动,并没有马上臭骂孙女一顿,而是与孙女一起经历一段追蜂的过程,拉近了双方在阅读认识上的差异,并且让孙女爱上了阅读。下次当您遇到家里面的小朋友对您说:“我看书看烦了,我想出去玩”的时候,您会叉起腰,露出凶恶的表情说:“不行!”,还是您会把《蜜蜂树》这一个故事说给小朋友听呢?

  多元智能认为:“没有一种智力是独立存在的”,因此,在教育上也特别强调应在生活中统合运用及有效学习。例如:一个孩子在踢球时,他需要跑、踢和接传球(身体运动智能),要知道球会飞到那里,调整自己的位置去接球(语言文字智能及人际关系智能)。由此可知,每一种智能都是相互作用的,在教育孩子某项智能时,亦应兼顾其他能力的培养。比如,孩子在玩积木时,可教孩子数积木有多少块(数学逻辑)、几种颜色、什么形状(语言文字);怎么看图中的样子堆砌房屋(视觉空间、身体运动),积木倒了能再接再厉完成(自我认知),会跟别人合作玩(人际关系)。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霍华德·加德纳和多元智能理论 (2002/12/03 17:26)
多元智能成为育儿的新观念 (2002/12/03 14:38)
多元智能理论概述 (2002/12/03 17:26)
多元智能神经系统分布 (2002/12/03 14:38)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