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3-4岁幼儿数学逻辑智能发展
 2002年12月18日 11:00 多元智能丛书

  3-4岁儿童的认识活动往往依靠动作进行,即具体形象思维这是先学前期儿童的典型特点。让他们说出某一小堆糖有几块,他们就用手一块一块地数才能弄清,他们不会像大些的孩子那样在心里默数。因此,如果让小班儿童懂得某些物理知识,就应该使他们有亲自接触这些物体的机会。

  由于3岁儿童的思维还要依靠动作,所以他们不会计划自己的行动,只能是先做后想,或者边做边想。比如,在捏橡皮泥之前往往说不出自己要捏成什么,而常常是在捏好之后有所发现:“面条!”

  3岁儿童只能理解具体的事情,不会作复杂的分析综合,只能作直接推理,不会进行逻辑推理。例如,在幼儿园上课时,有的孩子要上厕所,其他几个孩子一个跟着一个学,也要去。老师不高兴了,说:"都去都去!"孩子们一下就全跑光了。因此对儿童提要求也要注意具体,最好说:“眼睛看着妈妈(爸爸)!”而不要说:“注意听讲!”因为3岁儿童一般不易接受这种一般性的抽象要求。

  3岁儿童虽然主要是具体形象思维,但这并不否认孩子在他的经验范围内,对他所熟悉的事物,已开始有可能进行最简单的抽象思维。这时,他可能运用分析、比较等思维方式,做出简单的判断和推理,从而解决简单的智慧任务,如复述4-5位数,倒数3-1或5-1;认识若干汉字,6-10个数字,会做数字,汉字配对;背数到20,点数到8,取5件玩具等,3岁孩子已基本上具备了上述的逻辑数学能力。

  要让孩子的逻辑推理能力得到提升,父母应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有意识地培养。在孩子3岁1-3个月时,父母要教孩子理解数的意义,唱数和点算是通常采用的方式,唱数是语言上的表达,点数是手与口的对应。为了让孩子确实的了解数字的量,可以用实际的物品给孩子点算,像2个苹果,口里说2,手上数1个、2个苹果。还可以根据3岁孩子的思维特点,运用形象直观的实物和对应的字形,编成儿歌,让孩子在朗朗上口的数字歌中记住并理解数字。3岁4-6个月,父母可以让孩子玩数数器,练习一边背数一边拨动珠子,具体的拨珠子使孩子感到好玩,从而使背数与点数接边。通过拨动珠子使抽象的数落实到具体实数,为进一步按数取物打好基础。3岁7-9个月,父母可用积木或珠子、糖果等能摆开的小东西,教孩子学5以内数的组成及做5以内的加减法,孩子从实物运算,数东西渐渐上升到不必数物而学会心算。3岁10-12个月,父母可让孩子倒述几位数,如24应倒为42,75应倒为57。倒述要求孩子先记住几位数,再在脑中易位说出,善于倒述的孩子将来学算术时会有较好的能力。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陈学锋博士评多元智能 (2002/12/10 14:08)
多元智能理论里的七种智能 (2002/12/09 10:17)
数学逻辑智能概述 (2002/12/17 10:50)
促进幼儿数学逻辑智能发展 (2002/12/17 11:17)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