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3-4岁幼儿身体运动智能发展
 2003年1月15日 10:35 多元智能丛书

  3岁后儿童的身体比以前结实了,不像以前那样容易生病,这个年龄的儿童身高增长的速度比前3年要慢,一年只增长7公分左右,体重增加1.5-2公斤。另一方面,3-4岁儿童的精力比以前充沛了,大脑皮层细胞在功能上逐渐成熟,到3岁大致定型,神经系统的发展使幼儿可以连续活动5-6小时,日间只需要一次睡眠。

  3岁幼儿身体和手的基本动作已经比较自如,由于骨骼肌肉系统的发展,大脑控制能力的增强,加上日常生活中大量的练习所获得的技能和经验。3-4岁儿童能掌握各种大动作和精细动作。从足运动技能来说,3岁儿童可以单足跳跃,自己扶楼梯一步一阶,能够跳过10-15厘米高的障碍物,钻过高度为自己一半身高的洞穴,能够举手过肩投球,接住1-2米投来的球,会骑足踏三轮车。在10-15厘米平衡木能上做简单动作,可以登上三层的攀登架。从精细动作来说,会画圆和正方形,写2个以上的汉字和数字,画人的2-4个部位,会用指捏面塑,按针孔定形撕纸,拿剪刀将纸剪成块或剪纸条。将方形纸折成长方形及三角形,会用筷子夹枣,按要求的颜色形状间隔穿珠子,粘贴简单图画。不过开始时儿童进行以上这些动作时很不协调和不熟练。

  3岁是学习动作技能的最佳时期,这个时期儿童身体柔软,容易学习许多动作,加之他们喜欢模仿,喜欢不厌其烦地重复同一动作,不怕失败,还不怕别人嘲笑,因而只要能积极地加以指导和训练,学前儿童可以获得许多动作技能。

  当父母带着孩子一块散步时,可以让孩子单足站稳,然后练习单足跳跃,一手扶着他保持身体平衡,待孩子熟练之后渐渐离开所扶之物而单足跳跃。单足跳跃主要是学习保持身体平衡,促进孩子大动作能力的发展。在精细动作训练方面,父母可选用儿童剪刀,让孩子学会握剪刀和练习剪纸条,或者让孩子学习垒积木。孩子搭积木要经过多次倒塌,再砌的过程。反复无数次的练习才能总结经验越搭越高。要让孩子自己注意观察,不必过多指点,使孩子渐渐养成独立操作,集中注意力的良好学习态度,在不知不觉中训练孩子手眼协调和平衡的能力。

  其他训练孩子运动能力的方式还有很多,但是有些父母往往出于过度保护的心理,由于怕孩子磕着、碰着,而不愿去采取一些训练方式。应当注意的是,孩子在活动中稍微受点小伤,不必大惊小怪。因为这是成长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反而会增加孩子的生活经验及运动能力,如果父母认为体能游戏是冒险,而不鼓励幼儿体能活动,这样会抑制孩子运动能力的发展。对孩子倾尽爱心的父母一定要记住:温室中的孩子永远是不能抵御外界的风雨的!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促进幼儿身体运动智能发展 (2003/01/13 11:37)
3-4岁幼儿视觉空间智能发展 (2003/01/08 10:11)
3-4岁幼儿数学逻辑智能发展 (2002/12/18 11:00)
3-4幼儿岁语言文字智能发展 (2002/12/11 10:48)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