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3-4岁幼儿视觉空间智能发展
 2003年1月8日 10:11 多元智能丛书

  3岁儿童空间视觉智能比以前又有明显发展。在形状知觉发展方面,3岁儿童能正确找出相同的几何图形,但对不同几何图形的辨认上有程度上的差异,有实验表明,3岁儿童完成用圆形的任务100%通过,正方形、长方形、半圆形、菱形通过率在90%-96%之间,而等边三角形仅达76%-80%,而且形状知觉和图形辨别,逐渐与掌握图形的名称相结合。3-4岁孩子往往用一些形象的词来称几何图形,如把圆称为皮球,把正方形叫作手绢等。

  3岁后,儿童的视觉空间智能有明显发展,视力随年龄增长而提高。由于3岁孩子在左右方位知觉的水平提高,因此家长可用E字表测查孩子的视力,但测查前还要通过训练。3岁以后,儿童用眼看近距离和细小客体(如电视、绘画等)的机会越来越多,持续用眼的时间越来越长,因此细心的家长要作好近视眼的预防工作。

  3岁儿童能够辨别左右方位,给他一张地图能够找出居住的城市,能够找出家庭的位置,能够拼上切开的4-8块拼图,能切分圆形为1/2或1/4,还会分清身体左右不同的部位,细心的家长应抓住有利时机,培养孩子这几方面的能力。

  从引导与培养方面,家长可让孩子在磁形玩具板或大人画好的大圆脸轮廓的适当部位摆放五官,让孩子一边摆一边说出器官的名称。使孩子学会确定器官的名称和位置。这样使孩子在浓厚的兴趣中锻炼了空间视觉能力。绘画也是培养孩子视觉空间智能的有效方法。也许您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发现孩子拿着纸和笔在乱涂乱画,3岁宝宝学画经过两个阶段:无意阶段和有意阶段,涂鸦是无意的乱画,是宝宝学习掌握纸与笔的关系,大人可诱导使无意渐渐成为有意,如孩子画一个圈,如果是圆的,大人替它安一柄告诉他是苹果,孩子会很高兴,不停地让大人说像什么。慢慢地孩子会有意一点自己想的事物,使画画成为有意义、有目的的事。

  从孩子保育方面,应提醒家长注意的是,3岁孩子应当做第一次眼科检查,目的是检查孩子的双眼视力,尽早发现差异和异常,马上给予纠正。我国儿童弱视发病率为2.83%,幼儿园儿童中每25人中就有1人,而在3-4岁时最易发现,矫治效果最好,所应在3岁时做眼科检查。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视觉空间智能概述 (2003/01/08 10:09)
促进幼儿视觉空间智能发展 (2003/01/08 10:19)
3-4岁幼儿数学逻辑智能发展 (2002/12/18 11:00)
3-4幼儿岁语言文字智能发展 (2002/12/11 10:48)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