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新生儿 > 潜能开发

 婴儿分别记忆的个别式学习
  早教丛书《开发婴幼儿的智力和才能》

  婴儿认知事物,并不完全是依靠图像。比如婴儿在记忆单词意思时,就是一个一个积累着记忆的。若只是依赖于图像模式,那么婴儿的语言绝对不可能有惊人的进步。

  所以,在用复杂的语言对婴儿讲话的同时,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将他身边的词汇一个一个地反复讲给他听。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即使不教婴儿讲话,等到了一岁前后,他也自然会开口说话的,即完全依赖于婴儿超人的图像认识。但是,根据最近的实验,人们发现,越是处于丰富的语言环境中的婴儿,开口说话越早,说话的内容也越充实。而这个很平常的事实,还远远没有被一般的人所认识。

  婴幼儿要学会一种语言,也许要经过上千次的反复训练;但是接着进行下面一种语言的学习,却只需要付出原来的几十分之一的时间;再往下那就反应更快了;因为与此相应的反应回路已经形成。这个回路形成得越早,其质量就越高。如果开始得太晚,那就绝不可能形成出色的回路。

  这是为什么呢?

  婴儿出生时,其脑细胞之间没有任何联系,无法产生作用。后来,因为受到周围的刺激,脑细胞之间渐渐地发生了联络。这时候,重复是非常重要的。重复,可以使细胞和细胞之间的联络部分变粗,便于形成良好的信息传递回路。如果缺少刺激,脑细胞的生成就很低劣,回路的功能也就很糟糕。

  到了六岁左右,回路便基本完成。完成了的回路已经无法再重做了。六岁以后,无论再给予多么好的学习环境,这个回路也无法更改了,培养畅通无阻的信息传递通道的可能性已经不复存在。

  顺便要说的是,即便通过零岁教育打开了大脑的出色回路,使孩子的能力得到了快速发展,但还必须经常性地给予相应的刺激,否则的话,孩子的进步就会停滞不前。只有给予恰当的刺激,孩子的能力才会被强化,脑细胞才会非常活跃地生成优秀的回路,而且其组合也相当复杂。

  有的两三岁就开始接受小提琴教育的孩子,能够轻轻松松地达到音乐学院四年级学生都达不到的水平。可见,很早就接受高效率教育的婴幼儿,由于拥有了杰出的脑细胞回路,从而能够轻而易举地掌握高难度的东西。



    关键字:婴儿  记忆  学习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