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明星和他们的宝宝们

 伊能静 :儿子让我感受真实的拥有
  《年轻妈妈之友》

  小哈利来到人间快一年了。

  体会着做母亲的幸福,伊能静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中。伊能静是个情感丰富而细腻的人,望着小哈利天真的脸庞,她把爱的思绪放飞得很远很远。

  每天为宝宝写日记

  伊能静认真地为儿子制作了一本“哈利的成长日记”,记录小哈利许多生命中的第一次。一谈起儿子,伊能静满腹妈妈经,她说:“有了哈利以后,我的生命从此安稳踏实,从他身上,我学到很多,也得到很多的感动。”

  做妈妈的都辛苦,伊能静也这样,她全心哺育孩子,以至发现自己的事业心都快没有了。也许是因为她小时父母离异,没有过完整的双亲之爱,所以,她对小哈利格外疼爱,不让他有一点点的委屈。有人劝她说,自己哺乳孩子会发胖,这对以后复出艺坛不利。可为了孩子,她坚持母乳喂养。想到哺乳时孩子紧贴着自己,弄得不好会吃到身上涂抹的化妆品或保养品,她索性洗尽铅华,脂粉不施,任何保养品都不擦。生完孩子后,原本体轻如燕的伊能静“发福”到了58公斤,但她不敢大肆减肥、少吃东西,生怕少了营养,对哈利不利。于是,她每天都要喝上一大碗十全大补汤,她说现在在她眼里,吃的东西都不单纯只是食物了,看到鳕鱼,马上想到脑白金,看到菠菜,立刻想起叶酸、铁质,“我吃下的每口东西,都在为宝宝的健康打底啊!”小哈利添加辅食后,伊能静亲自用粉碎机为他制作辅食,为了确保卫生,她还不忘操作时戴上手套。

  别看伊能静现在谈起儿子一脸喜色,事实上,哈利刚刚出生那会儿,由于没有经验,孩子哭闹时哄不过来,搞得她常常手足无措,一片忙乱,以至情绪低落,显出忧郁症状来。但是,在强烈的责任感和母爱的驱动下,伊能静很快摆脱了这种状态。她向当了妈妈的朋友们讨教经验,自己也摸索着如何照看孩子。如今的她可谓深得养育之道了,一听小哈利的哭声就能分辨得出他要什么。半夜里哈利一哭,伊能静马上就会从床上弹起来,为他换尿布,有时一个晚上要换五六次,她也毫无怨言。

  伊能静不仅哺育孩子,还要调教小哈利的爸爸哈林。她严肃地对庾澄庆说,我不要你帮着喂奶、洗尿布,但你要学习怎样做父亲,知道父亲的定位是什么,这样才会明白自己该储备怎样的力量来面对人生的新角色。庾澄庆哪敢回嘴,只得对着小哈利哇啦哇啦地用童声说话,还抓住他的小胖腿练腾空翻。庾澄庆对小哈利喊着“拨拨,拨拨”,希望儿子赶快牙牙学语,弄得伊能静忍不住臭他,“你叫他拨拨,到底谁是谁的爸啊?”

  儿子的名字没想好

  其实,小哈利纯属“计划外生育”。因为是意外怀孕,所以无论是伊能静还是庾澄庆都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这可从小哈利至今没有正式名字窥得一斑。

  不能给哈宝宝起个最动听的名字,曾是伊能静的一块心病。庾澄庆出过馊点子,比如“瘐大人”,又好写又有气势,但有人说让小哈利到东到西受跪拜怕是吃不消;又比如“瘐家宝”,瘐家的宝贝嘛,可想想万一将来小哈利成了大人物,出席重要场合时被人家隆重地叫这名字就显得有点滑稽。结果,这些名字被伊能静全部“枪毙”。

  时间一长,伊能静反倒不急了,她说,那就慢慢地想吧。好在小哈利很有明星相,没有名字照样风光。五个月大时,伊能静抱着他上杂志封面,小哈利很是了得,第一次当封面人物从容不迫,不哭不吵也不闹,结果,诸多广告商蜂拥而来,吓得伊能静和庾澄庆连忙发布公告:“小哈利已满六个月了,婴儿一满半岁,来自母体的抗体就会消失,容易生病,因此小哈利暂时息影!”这个理论据说是张学友的太太罗美薇授意的,因为她的孩子小瑶华过了半周岁后老是生病。

  小哈利被父母冷藏,暂时息影。可伊能静内心深处还是向往舞台和荧屏,一站到镁光灯下就浑身来劲。尽管放不下孩子,可她终究抵不住诱惑,在经纪人的鼓动下早早复出。不过伊能静向剧组提出,每天只从中午十二点半拍到下午六点。剧组慨然允诺,抓紧时间拍她的戏,好让她赶回家去陪儿子。

  复出后的伊能静舍不得和小哈利离开太久。那次她去深圳拍服装广告,剧组拟定需要两天时间,特意为她在宾馆里租下了总统套房。但伊能静为了争取跟宝贝儿子相处的时间,一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拍摄,马不停蹄地赶回台北。她说:“我很怕拍戏回来时,哈利已经会讲话或会别的什么了,因为我觉得自己不能错过他生命的成长。我自己不太记得童年的事情了,但透过哈利我好像可以看到自己生命的延续。”令伊能静惊讶不已的是,那天,她从深圳回到家里,忽然发现仅仅一天功夫,小哈利已经学会翻身了,而且见她回来,竟开心得朝她“啊 ”地大叫一声,她想他怎么就瞒着我自己偷偷长大了呢?

  每个周末,伊能静和小哈利都会穿着“母子装”去外公家串门。小哈利的外公便是伊能静的干爹。干爹是与她父亲一块工作的同事,她父母分手后,母亲请他来照看还在襁褓中的伊能静。刚开始,他只是来帮着抱几天,可后来就抱出感情了,伊能静六个月大的时候出麻疹,他日夜守在她身边。伊能静光盯着他抱,由于住房狭小,没办法在屋里走来走去,他就抱着她满街跑。干爹很疼爱伊能静姐妹俩,从来没骂过她们一句。干爹为了她们,一直没有结婚,有一次找了对象差点就要结婚了,结果她们几个孩子围着他大哭,一边还叫着“干爹不要走!干爹不要走!”于是他也哭得稀里哗啦,成亲的事就泡汤了。在伊能静的心目中,干爹既是父亲又是母亲,所以她非常孝顺他。伊能静说,她的孝顺也是一种感恩,因为这个世界上没人会像他那样,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爱得这么无怨无悔。伊能静还说,她之所以每个周末都带小哈利去看望外公,她是要让他知道什么是爱,“因为我心里满满的爱意,是我现在身边的家人、伴侣、朋友给我的。爱往往是靠受伤挫败才学会的,我多么幸运,受过伤却没有伤口,我不想炫耀幸福,只想说我很平安。”

  生死遗言留给孩子

  在伊能静的人生记忆中,是永远不会忘记2002年3月16日的。那是小哈利来到人间的日子。临产时,伊能静躺在产床上,心里满是忐忑和惶恐。正在这时,套着蓝色隔离衣帽的庾澄庆来了,他坐到伊能静的身边,紧紧地握住她的手。伊能静告诉他好害怕,他让她别紧张,但自己的嘴唇却在发抖。伊能静说,那我们唱歌吧,两人就开始唱《情非得已》:“难以忘记初次见你,一双迷人的眼睛……”此时,伊能静感觉充满了力量和勇气。

  天伦之乐让全家沉浸在幸福中。令伊能静发笑的是,素有“音乐顽童”之称的庾澄庆,居然担心会和小哈利出现代沟。伊能静说,只要不是像你小时候你爸逼着你练二胡,为你妈唱京剧伴奏,小哈利不会跟你难以沟通的。庾澄庆立刻保证说:“吉它、钢琴、二胡、萨克斯,随便他喜欢什么,都可以,我绝不干涉!”

  庾澄庆和小哈利这一大一小“顽童”闹着,笑着,滚到了一起。伊能静悄悄地退出门去,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打开电脑。她敲击键盘,一行一行写下了感人肺腑的《生死遗言》。这是给自己,给庾澄庆的,同时也是留给小哈利的,她要让孩子知道他父母的“爱情宣言”,那是他健康成长的强有力保障:

  “我还记得有一次我们谈到分手,好几天没见。当我再见你,你眼睛深深的,我们都没有说话。后来我问你那些天做了什么,你淡淡地说:‘关在房里没做什么。’然后你又说:‘也没有说过一句话。’其实我们都无法想象失去对方时那种鸟再也不能飞翔的恐慌。但每当我想到我若先你离去时,你的惊惧,我想会让我不忍离世,魂魄定会在漫天里游荡,说着你再也听不到的安慰,而你也许会失去言语的能力,留下身体在回忆里找寻我,回不到现实中。所以我总在最爱你、看你微笑时,心底暗暗起誓,让我多你一天就好,多活一天就好,我要陪伴你到最后,我要给你最初也是最终的深情,我要照顾你。”

  文/简平



    关键字:明星妈妈  明星宝贝  庾澄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