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让孩子有个好“人缘”
  《为了孩子》

  如果有一天,当您上幼儿园的小宝贝哭诉着说:“我不要去幼儿园了,因为那里没有我的朋友。”您或许会有些惊讶:“老师也不喜欢你吗?”孩子没说话,轻轻地点了点头。这时,您务必要去了解事情的原因,与孩子共同来处理这个有关“人缘”的问题。

  家长的心态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格里尼(R.Greany)博士指出,每一个父母都应该知道,在现实的社会中,大人不可能为孩子提供一个完美的生活环境,因此,父母如何鼓励孩子适应环境,才是最重要的。格里尼还认为,这种无可避免的竞争对孩子来说,是有益而且必须要学习的。有的父母可能觉得孩子在成人之前不必经历一些社会问题,但是,您有没有想过,这些社会经历和锻炼正是孩子们成长的最重要因素。

  帮助孩子发展友谊

  孩子们的友谊无疑受到他们本身人格和经验的影响。当他们逐渐长大,有机会观察并体验到与人相处的方式时,他们就会增加与同伴亲近和玩耍的信心。不过,父母仍然可以为孩子们发展友谊提供一些帮助:

  ▲对孩子的交友抱自然的态度

  当孩子独处,没有陪伴时,父母的态度十分重要。这时,有些父母可能会认为小孩子太害羞、被动了,因此强迫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在一起。事实上,这反而会阻碍他们的成长。父母对孩子最初的友谊发展应该抱顺其自然的态度。您只要让孩子学会友善待人就可以了,因为友谊正是从自然而然的接触中逐渐产生的。

  ▲给孩子创造游戏的机会

  对小孩子的友谊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一起做”。

  虽然小孩之间也会产生强烈的友谊与“忠诚”,但是在他们学龄前的年龄段里,还是很容易同其他新朋友一起玩耍的,因为他们的兴趣重点还是在游戏活动的本身。因此,当您上幼儿园的孩子抱怨他没有游玩的伴侣时,您就应该找出他喜欢做什么,以及是不是有其他的小朋友也喜欢玩相同的东西,然后和他的老师及时沟通,这可能是真正能解决问题的途径。大人要帮助孩子加入别人的活动中,而不是要求他去结交新的朋友。

  ▲不要干预孩子的“派系”问题

  “派系”这一字眼虽然不好听,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却是存在的。无论小孩子之间是两两一对或是组成一个小团体,只要他们在一起玩耍,就代表他们彼此的归属感与亲密感。事实上,排斥或限制其他人的加入,是为了提高和保护团体的亲密性。当孩子脱离了这些小团体时,除了会感到焦躁不安外,孩子们也会经历彼此关系上的危机。另外,当朋友远离或所属团体的习惯改变时,也可能造成孩子不愉快。

  不管孩子与自己“派系”内的伙伴还是“派系”外的孩子玩耍,都应让他自己去处理与友谊有关的问题。父母不要过分干预孩子的事情,虽然有时候这种干预是出于对孩子的同情,但不干涉的立场对于提高孩子处理事情的能力会大有帮助。

  ▲在孩子受挫时进行一次轻松的谈话

  当孩子面临友谊“受挫”或与人相处困难时,此时,如果家长也表现出特别的关心或焦虑的态度,孩子不愉快的感觉反而会增加。

  父母应该与孩子谈谈如何改变现状,例如寻找新的游戏,或者告诉孩子有关自己童年的经验,让孩子知道每一个人都会经历这些挫折。

  特别提醒:

  在处理孩子的人际关系时,家长要记住孩子是能够从负面经验中学习的,我们要帮助他从那种被排斥的感觉中逐渐成长,因为每一个人独特的与别人相处的方式,都是要经过一番努力才能获得的。

  现在,孩子的成长环境越来越优越,生活内容也非常丰富,这使孩子有了更多行为表现的可能,您不妨留意孩子的社交过程,看看您的孩子有“好人缘”吗?有了您的帮助,相信您的孩子会更加顺利地融入到新的团体之中,让孩子学习好,能力好,人缘也好。

  ●周林



    关键字:交往  人际关系  竞争  友谊  接触  玩耍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