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玩具游戏

 0-3岁宝宝使用道具的游戏
  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提供

  踢悬吊的球

  悬挂的玩具除了观看,用手去触摸之外,还可以在竖抱孩子时将悬挂物换成气球或毛线球,你握着孩子小脚去踢球。也可以挂低一点你抱着孩子坐在地上,然后帮孩子用脚去踢球。这样可以丰富孩子下肢运动的趣味性。在球运动时孩子目光一定会追随球,这样的游戏同时也帮助孩子练习视觉集中、定向和移动。在孩子会主动伸腿去踢球后可以换一个可以在地上滚动的皮球,孩子脚一接触球,球就会滚远了。这时你可以抱起孩子去追球,也可以托住孩子腋下,让孩子双脚沾地,模拟走路一般去追球。这样反复踢球、追球的游戏虽然大人玩得很累,但孩子会非常高兴,随着游戏难度的增加,各种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看镜中的自己

  1~3个月的孩子还不知道什么是自己。照镜子时他会盯着镜子里面看,但不知道是什么。这时你可以指着镜子里的宝宝和自己告诉他:“这是宝宝,那是妈妈。”然后动动他的上、下肢让他看镜子里的变化,同时说:“宝宝抬头,摇摇手,踢踢腿”之类的话,慢慢地孩子会体会到,镜中的宝宝就是自己。

  躲猫猫

  宝宝在新生儿期就已经能够注视和追随人脸的移动,尤其喜欢看妈妈的脸。1~3个月在孩子睡醒后处于安静觉醒状态时,可以和他玩躲猫猫游戏。虽然这么大的婴儿一天大部分的时间仍在睡眠,但一旦睡醒,精神愉快、眼神灵活,愿意与你沟通,你要抓住这种孩子“长本事”的最佳时机和他玩游戏。

  一般和这么小的宝宝躲猫猫,孩子取仰卧位,事先准备一块不大的薄纱手帕,手帕一定要薄,要透亮,不然盖在孩子脸上会吓他一跳。开始玩游戏前妈妈先看着宝宝,当他目光和你对视之后笑着对他说:“宝宝乖,我们来玩躲猫猫,看看宝宝哪儿去了?”你可以先拿手帕挡住自己的脸,然后迅速拿开手帕露出自己的脸,笑着说:“喵!妈妈在这儿呢!”,这样示范后再和宝宝玩。一边说着宝宝哪儿去了,一边轻轻地把薄纱手帕盖在宝宝脸上,开始也就盖2~3秒,然后一边拿开手帕,一边说:“喵,宝宝在这儿呢!”这时你要笑着看着孩子的眼睛,也可以去亲亲他的小脸。过一会,再接着玩,几次之后,当手帕盖在小脸上,孩子会安静地等待,一旦拿开手帕,“喵”的一声看到妈妈,他会高兴得手舞足蹈。手帕盖住脸的时间在孩子会玩了之后,可以略为延长,但不可以让孩子感到不耐烦。

  藏猫猫会让孩子知道一时看不到东西不等于消失了,没有了,实际上东西是客观存在的。孩子等待短暂消失物体的再次出现,也说明他有了记忆,这是抽象思维的开始。

  这个游戏是与宝宝沟通的很好的形式,爸爸,家庭其他成员都可以和宝宝玩。虽然大人说的话孩子不一定听得懂,但他会看你的脸色,听你的语调,更会记住你的目光和笑脸。这个游戏长大一点还可以变换花样再做,留待下文中再做介绍。



    关键字:道具游戏  新生儿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