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用日常用品玩出新创意
 2003年4月15日 16:37 《年轻妈妈之友》

  节假日,爸爸妈妈经常会带孩子一起去买玩具。不过,最好的游戏并不需要最昂贵的玩具,如果能在节假日避开拥挤的商业场所,就在家里或是在阳光照耀的户外,利用日常用品来进行亲子游戏,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啊。

  看看下面的日常用品玩具改造方案,动手在家里寻找出这些简单的小东西,让它们在亲子游戏里变幻魔力!在发掘日常事物的各种用途的过程中,孩子不但会感受到游戏的快乐,更会喜欢上对日常事物进行自由大胆的发明和创意。

  纸儿,纸儿,真好玩

  活动目的:

  1.发展幼儿的平衡能力及跳跃等综合能力。

  2.了解纸的性能,知道纸是我国古代发明的。

  3.发展幼儿手眼协调动作的能力。

  活动准备:

  挂历纸或报纸、乒乓球、塑料筐。

  活动内容:

  1.跳过“小河”:

  (1)将纸对折放在地上当作“小河”,双脚立定,来回跳过“小河”。

  (2)将纸折成宽窄不同的“小河”,然后由窄到宽地排列在地上,中间隔开一定距离,三人鱼贯地立定跳过“小河”。

  (3)将纸折成弯弯曲曲的“小河”,在“小河”两侧双脚行进跳。

  2.头顶纸平衡:将纸放在头上,保持平衡(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尝试用单脚站立)。

  3.顶纸跑:将纸摊开,用身体顶着纸跑,利用风的阻力让纸不掉下来。

  4.用纸托球进行平衡动作的练习:用纸托住乒乓球走动或跑,不让球掉下来。

  5.托球跑比赛。用纸托乒乓球接力跑,看谁先完成。

  6.投纸入筐:将报纸团成小球,将筐放置一定距离外,让幼儿投纸球入筐。

  7.筐接纸球:一人扔纸球,另一人边移动边用筐接住对方扔过来的纸球。

  塑料布——也是好玩具

  活动目的:

  1.提高幼儿投掷、跳跃、钻的能力。

  2.发展幼儿的上肢力量、弹跳力及灵敏性。

  3.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活动准备:

  塑料布,皮筋。

  活动内容:

  1.将塑料布团成一个小球,用皮筋捆住。

  2.由肩上单臂向前方投远。

  3.由肩上单臂向上方投高。

  4.互相抛接“球”。

  5.踢“球”。

  6 .跳钻练习——

  玩法:将塑料布平放在地上,两人拉住布角,让另一人跳过塑料布,再提起塑料布,距离地面约60厘米,从塑料布下钻过。

  要求:塑料布保持一定高度;跳跃练习时,拉塑料布的时候不抖动布。

  建议:可以轮换游戏,一人钻出后,马上和另一人交换,依次轮换。

  “捉”空气的马夹袋

  活动目的:

  练习四散跑和追逐跑,发展幼儿动作的灵敏性和躲闪能力。

  活动准备:

  塑料马夹袋、小夹子、纸棍。

  活动内容:

  1.捉空气:一手上举拎住马夹袋向前快跑,马夹袋被鼓起,然后将拎手打成结,使空气逃不出来。让幼儿四散快跑,用马夹袋“捉”空气。

  2.打泡泡:将装有空气的马夹袋用小夹子夹在衣服的后面,每人拿纸棍去把别人身上的泡泡打下来,自己的泡泡又不让别人打掉。

  3.踩泡泡:将马夹袋系在脚踝上,大家相互追逐,设法去踩对方的泡泡,自己的泡泡又不被别人踩掉。

  4.袋鼠跳:双脚套入马夹袋里,双手抓住拎手,跳跃前进。

  活动建议:

  1.马夹袋可以多准备些,如果破损了可以调换。

  2.在活动中,如果“泡泡”漏气了可以重新“捉”空气,扎紧马夹袋继续参加游戏。

  3.在游戏前,家长可与孩子一起商定几条游戏规则,提高孩子参加游戏的兴趣。游戏中也要让孩子有休息的时间,不要长时间的剧烈运动。

  4.游戏可以几个家庭共同进行。

  瓶瓶和罐罐,游戏新花样

  活动目的:

  在投、踢、推活动中锻炼幼儿四肢的力量,促进幼儿动作的协调发展。

  活动准备:

  空可乐罐、空可乐瓶。

  活动内容:

  1.推小车:将水灌入空瓶里,拧紧瓶盖。把一个瓶子横放在地上当车轮,幼儿拿着另一个瓶子,用瓶子的一端顶住车轮边推边走。要使轮子按着自己的意愿前进。(瓶子装的水量可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增减)

  2.将瓶子并排放在地上,让孩子跳跃过瓶子障碍。

  3.投准目标:根据孩子的意愿把易拉罐堆放在一起(可以堆放在地上,也可以堆放在小椅子、小桌子或台阶上,为幼儿提供不同的高度),离开一定距离,用一只易拉罐用力向目标投掷,把堆放的目标击倒。(玩这个游戏时,家长应注意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

  4.踢准:把两只易拉罐放在地上,中间隔开一定距离,用脚踢一只易拉罐去击另一只易拉罐,可以边跑边踢或用左右脚交替跑。

  钻过来,跳进去,

  我拿纸箱玩游戏

  活动目的:

  发展幼儿钻和跳跃的能力,提高灵敏性和平衡性。

  活动准备:

  纸箱(如冰箱、电视机的外包装箱)、裁成5—30厘米不同高度的纸箱若干。

  活动内容:

  1.钻山洞:将纸箱两端打开,放置在地上,让幼儿在中间的“山洞”里钻爬。(可以多放置几个纸箱增加“山洞”的长度或是设置不同大小的“山洞”。)

  2.跳进纸箱:将已裁好的纸箱放在地上,让幼儿跳进不同高度的纸箱,可以双脚跳、单脚跳、往前跳、往后跳;也可以将不同高度的纸箱连续排列,让幼儿连续跳跃。

  3.跳过纸箱:将已裁好的纸箱放在地上,让幼儿跳过纸箱。

  4.开汽车:将纸箱上下底面裁掉,只留下四周一圈。家长和孩子一起将纸箱套在身上,用两手扶住纸箱,由孩子控制方向,四散跑。

  床单,床单,多么好玩

  活动目的:

  发展幼儿手臂力量,培养合作运动的能力。

  活动准备:

  旧床单一条。

  活动内容:

  1.气球伞:各执床单的一角(爸爸可以一人抓两个角),间隔适当的距离站立,让床单展平。同时自下而上挥动床单。当床单向上飘起时,大家迅速跑向中间,手臂向上高举,让床单在空中形成一个气球伞;等床单落下时,大家向外退回原来位置,把床单拉平。动作反复进行。(在以上动作基础上,当床单向上飘起时,大家同时朝顺时针方向跑动,让气球伞旋转起来。)

  2.踏浪:家长各抓住床单的两个角,拉平床单呈半蹲姿势,手贴着地面用力上下抖动床单,幼儿从抖动的床单上快跑而过,如同踏水浪一样。(可交换角色进行。)

  3.秋千:家长各抓住床单的两个角,孩子坐在床单上,家长同时前后晃动床单,让孩子像坐秋千一样,速度和高度可以逐渐增加。



    关键字:亲子游戏  创意  节假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