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我教女儿玩拼图,其乐无穷
 2003年6月6日 16:52 《为了孩子》

  精心为孩子挑选的益智玩具孩子却不感兴趣,这让不少父母很烦恼,其实只要引导得当,任何玩具都会成为益智好帮手。

  女儿今年3岁,已经能独立完成20厘米见方的整幅拼图,而且乐此不疲。从一开始看着我拼,到后来根据我的提示和我一起拼,再到最后能独自拼好整幅拼图,女儿的进步非常明显。

  女儿是怎样喜欢上拼图的呢?我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方法:

  方法1 随心所欲

  首先放手让孩子自己玩,不论玩得高明与否都不加评论。我给女儿准备了4幅拼图,正面是卡通图案,反面分别是红、黄、蓝、绿四种颜色。每幅拼图都被分割成许多小块,女儿一不留神,把四幅拼图混到一起,我提示她可以根据反面的颜色分开。分开之后,女儿指着卡片自言自语:“红色、绿色、黄色、蓝色。”我夸奖女儿:“聪明!”女儿很得意,反复地把卡片合拢又分开,乐在其中。

  玩得兴起,女儿忽然把这些小块拼图抛向空中,拍手跺脚地喊着;“下雨了,下雨了!”女儿在不经意间开发了拼图的多种用途,倒也蛮有创意。只是害得我趴在地上收拾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把拼图全部捡回来。

  方法2 演示强调

  女儿喜欢上这些小卡片之后,我开始把正确的玩法演示给女儿看,让她在不知不觉中模仿。我拿出一幅拼好的图,上面画着狮子和农夫,我把卡片掰开弄乱,“狮子和农夫不见了!”女儿很着急,“别急,我会让它们再出现的。”紧接着我又一块一块拼好,边拼边说:“这是狮子的左眼,它的右眼在哪儿呢?找到了!好,左眼放左边,右眼放右边。”“这是什么?农夫的鞋子,嗯,鞋子是穿在脚上的,要放在裤子下面。”每拼一块,我都特意把这块卡片的较为突出的特征,以及与周围卡片相连接的原因强调出来。这种强调,可以让孩子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并且掌握一种思维方法,由此及彼,运用到学习、生活的很多方面。

  如果看到孩子不会玩,就自己亲手代劳,却不告诉孩子这样或那样做的道理,结果是孩子还是不会玩。其实,教育的最佳时机往往蕴藏在游戏当中,适当的一两句点拨会令人豁然开朗。

  方法3 由易到难

  四幅拼图,面积相同,但分割的块数由36块到64块不等,难度也随之递增。36块的最简单,那就先玩这张吧。我故意在拼图时留出一个有明显特征的空档,比如眼睛、鞋子、腰带之类的,让女儿可以比较容易地在一堆小卡片里找出来,自己放上去。女儿参与了我的“工作”,情绪高涨,抢着要亲自动手。然后我从留一个空档给女儿拼,到留两个、三个……渐渐地由以我拼为主到以女儿拼为主,循序渐进。慢慢地,女儿寻找、摆放这些小卡片越来越熟练了。

  方法4 及时帮助

  刚开始拼图的时候,女儿常会放倒或放错。我提示她要仔细看,能否与周围的线条连接;有时一个角没对好,死活放不进去,小小人儿自尊心还很强,非要放好这一块再放下一块。老这样卡壳也不行,我就在旁边悄悄地帮她移动一下,以便她能够完成余下的“工程”。每次她放好之后,我都会热情洋溢地表扬她,使女儿一直保持高度的“工作”积极性。

  方法5 重复提高

  女儿能够独立完成36块的拼图之后,就每天缠着我跟她一玩。于是我拿出第二幅、第三幅、第四幅给她拼。换个新的画面,让女儿感到新鲜;增加一点儿难度,保持游戏的挑战性;逐渐提高技艺,使她对游戏始终充满成功的信心。

  最后,我感到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家长无论多么忙,都要想法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玩。这些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将会使孩子受益终生。而作为父母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在游戏中回味童年,享受人生呢?



    关键字:玩具  游戏  拼图  益智玩具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益智玩具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