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宝宝带领父母重温童年
 2003年6月11日 10:11 《为了孩子》

  冰霖(出版社编辑儿子7岁)

  所有的人无一例外都对故事有着浓厚的兴趣,不然,我们就不会需要那么多的书、报、杂志、电影、电视节目来填满我们的闲暇。而宝宝天性就更爱故事。当他(她)刚刚牙牙学语时,就会对你说的每一件新奇的事情张目关注。每每晚间,只要你将他(她)清洗干净,并排躺下,如果你用故事来打发这一段珍贵的时间,你将享受到的是与孩子一起游历奇妙的童话、寓言世界,在那些闪烁着人类智慧灵光的境界中,父母可以重返美妙童年时光。

  最初的时候,孩子年幼,我们就试着每晚背一首短小儿歌,后将儿歌中的情景用故事形式翻译出来,讲完“故事”后,再背一遍,无论孩子会不会说,他(她)都会安静地聆听。每晚先将上一晚的背一遍,再背新的。同时,白天一有机会就时常重复这首儿歌。这样,时间久了,仔细观察,在家长背儿歌时,哪一首能让他(她)停下所有的活动,只注意你的嘴唇或脸部表情,那么,就表明他(她)对这首儿歌最感兴趣。于是,常常反复背诵,有一天你会在不经意间,听见他完完整整地反馈与你,我相信,你一定如当初的我们一样惊喜若狂。

  接下来,你可以背诵五绝、七绝古诗,并将诗中意境讲解出来,每晚一首,讲解完后,要求孩子跟着一句一句念,等到你念的时候,他(她)会同时诵读时,就改为家长念一句,孩子念下一句,念熟了,再换位。这样,次晚先复习学过的,再教新的,你会惊异地发现,“神童”就在你身边。

  孩子再大一点,就可以用童话、寓言类的故事书作为蓝本。他(她)已经能够坐在你身旁,看着你一页一页翻开的彩图,边听边欣赏图案。逐渐地,翻动书页的工作他(她)会主动接过去,于是,眼、手、脑同时并用,宝宝变得更加灵活聪明。

  再大一些,可以挑故事中简单的字,边念边点出来。例如,先教“人”,凡在故事中出现“人”字时,就特意用手指点出,渐渐地,只要“人”字出现,手指点到,宝宝就会聪明地读出来。自此,凡点到“人”时,要求宝宝自己读出。不久,他(她)就认识了。慢慢地日积月累,宝宝就会向自己读简短的故事书发展。

  当宝宝认识相当字数时,我们选择了带图的唐诗读本让其每晚阅读。由于这些诗早已储存于他(她)的脑袋中,于是在所识的字带动下,宝宝通过重温诗句,滚雪球般认识了更多的汉字。

  然而,往往会碰到精疲力竭,连起床拿书的力气都没有的时候。可是宝宝依然不依不饶地缠着要听故事,怎么办?灵机一动,现编!于是就有了《小鹿罐罐和小鹿洋洋》、《小熊贝贝与小鹿洋洋》等童话故事的诞生。孩子听得入了神,还主动要求将故事写下来,带给幼儿园老师讲给小朋友听。于是,我这个当妈的在幼儿园还出了名,进出幼儿园引来不少孩子的招呼。于是灵机一动,投到儿童杂志社,居然发表了。

  宝宝睡前的故事竟然成就了家长的写作,这样的结果我想前辈中一定有不少的先例。我幸运地获得了这样的人生体验。心底里感激那个睡前吵着闹着要听故事的小娃娃。

  如今他已入学,可还是不改睡前的享受——不过已经演变为睡前阅读了。



    关键字:童年  讲故事  童谣  亲子时间  睡前故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亲子时间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