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洗澡,幸福快乐的亲子时分
 2003年4月2日 11:31 《为了孩子》

  *你对宝宝做的每件事都是“教育”。宝宝在和你的接触中接受了各种生活和成长的基本信息,包括动作触摸、情绪情感、语言沟通、自主控制和人际交往等等。

  *照顾宝宝是一种快乐的亲子互动。洗澡、喂奶、哄睡和换尿布,你和宝宝彼此喜欢,快乐地做着每一件琐碎的事情。你给宝宝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经验。宝宝对环境的基本信任,正是来自他的母亲——你。

  你是怎么理解宝宝的早期教育的?上海学前教育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潘洁教授,长期从事儿童心理学的研究。在接受本刊的一次采访中,她向我们的读者朋友反复强调:

  父母和亲情是任何人不能替代的,尤其是3岁前的孩子。父母照料孩子日常的洗澡、穿衣和吃饭过程,本身就渗透着许多教育因素,譬如:语言对话、情感交流、动作模仿等等。作为教育它们都需要父母的亲历亲为,并且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言行。

  许多专家都认为,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并不在于你早早地教宝宝学外语,也不是你天天花时间教宝宝认字、做智力游戏。其实,在你的宝宝3岁前,你对宝宝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教育”。宝宝是在和你的接触中,接受着各种生活和成长的基本信息,包括动作触摸、情绪情感、语言沟通、自主控制、人际交往和智力开发等等。所以,日常的、琐碎的宝宝生活护理也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关键就看你是怎么做的。

  那么,在给宝宝洗澡时,你应该做一些什么哪?请看看专家的建议——说话给宝宝听——

  各种声音之中,婴儿对人的声音反应最敏感。宝宝的语言学习,首先就是从锻炼听力开始的。你可利用洗澡的时间一面给宝宝脱衣洗澡,一面不断地和宝宝说话。宝宝虽然根本不了解你说话的内容,但却能感受到温馨的气氛和亲切欢快的声音语调。你的声音让宝宝感到放松、安全,母亲和婴儿间的一体感和信赖感便可油然而生。

  宝宝对环境的基本信任,来自母亲。而这种基本信任,是宝宝心理成长的第一支柱。有了这种信任,不管今后他碰到什么困难,他是一个乐观的人,他会认为世界是美好的,生命是有价值的,而且充满快乐。

  游戏:

  1.洗澡时——“宝宝,洗澡喽!”“洗洗小脖子,再洗小手”,“呀,宝宝怎样爱舔洗澡水了?”用缓慢清晰的语词语调描述你的动作,指出宝宝身体部位的名称。宝宝会把你传递给他的语词信息储存在他的大脑里,同时,感受着人际交往的快乐。

  2.洗澡后——穿戴停当,你可以抱起宝宝,眼睛看着眼睛,面对面地说一会儿话。宝宝是模仿天才,你说话的口型,他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可是宝宝语言学习的重要内容。

  和宝宝玩握手游戏——

  婴儿从出生的第二天起,便会紧握住触及到手掌心的东西。这是婴儿与生俱来的“紧握反射”引起的,它会延续至四个月左右。在这个年龄段,手的动作发育对宝宝脑部智力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手也是宝宝感知事物的器官。手的游戏,还可以让宝宝发现,手是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来活动的。你的宝宝需要学习认识自我。

  游戏:

  1.抚摸手掌心——妈妈清洗宝宝的小手时,可有意识把手指放在他的掌心,轻轻抚摸几下。

  2.拉开闭拢小手指——洗完澡,穿好衣服,你和宝宝都该小憩一会儿了,你可以轻轻按摩宝宝的手指。一边拉开、闭拢宝宝的手指,一边小声地唱歌,一根一根地轻抓,温柔地抚摸。妈妈手上的温暖,让宝宝感到舒服和安全。

  3.握握、摇摇和提一提——打开宝宝的手掌,让他握着你的手,轻轻摇一摇。当宝宝使劲握住你的手指时,你可以轻轻地提起他的手,婴儿不仅不放手,还会抬起上半身。

  注意:千万不要在浴盆里玩提拉游戏,容易打滑;也不可一口气往上拉,以免宝宝脱臼。

  4.浴缸里的玩具——宝宝的脖子稳固了或者会坐的时候,可以把玩具放进浴缸里,让宝宝坐在浴缸里玩,洗澡变成有趣的游戏。宝宝玩着玩具,手和手指做出了抓、捏、拿等各种动作,手和手的动作得到了反复的练习,这是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使用工具的能力的一种基本训练;而且用手拨动热水、让玩具在水里漂浮、用手拍打水,即好玩又刺激。

  让宝宝全身动起来——

  观察出生不久的婴儿,你就会发现,他们是多么喜欢没有拘束的运动。只要解开包裹身体的束缚,没穿衣服的时候,宝宝会面带微笑,竭力地手舞足蹈,享受这片刻的动弹小手小腿的乐趣。

  儿童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运动刺激着婴儿的大脑发育、身体发育和心理发育。

  很可惜,在这个年龄段,宝宝的营养问题、智力问题和生活护理似乎占据了妈妈太多的注意力,以至于不那么在意宝宝的动作发展。洗澡给了你和你的宝宝一个好机会。

  游戏:

  1.搔痒痒——趁着宝宝脱去衣服的机会,轻轻地在宝宝的肚子和脖子上搔痒痒,把你的笑脸贴近宝宝的脸,边搔边说“咯吱咯吱”。你的笑脸、愉快的声音和肚子上痒痒的刺激都会让宝宝笑出声,乐不可支地蹬腿甩手,运动他的全身。

  2.摇呀摇——宝宝脖子稳固后就可以进行这种欢快的游戏。洗完澡,还没有穿上太多衣服的时候,扶住宝宝的手肘和肩膀,把卧躺的宝宝提拉起来,一边快乐地唱,一边左右、上下缓缓地摇晃宝宝的身体。宝宝被拉起来时,身体会有悬空的感觉,这正是训练平衡感的好时机。

  3.趴一趴、爬一爬——还不会抬头、挺脖子的宝宝,可以趁这个机会让他趴一趴,使他的头和肩膀往上抬。这个动作可以锻炼脖子、肩膀和背部肌肉,使脖子早点稳固。

  5个月以后的宝宝,则可以让他学习爬了。在宝宝的前方放一、两样他喜欢的玩具,妈妈一手拨弄玩具,鼓励引诱宝宝,一手在后面顶推他的双脚。爬的动作可以锻炼宝宝四肢和腰部的肌肉以及运动协调能力。

  抚摸宝宝的身体——

  抚摸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会产生神奇的作用,经常被抚摸的宝宝不光身体发育好,而且安静不吵闹。宝宝能从你温柔的抚摸中感受大人的关爱和柔情,他将是一个开朗、充满自信的孩子。洗澡时,摸摸宝宝的身体、用手指逗弄他的脸颊、脖子。若宝宝发出快乐的声音时,母亲也模仿他的声音对他笑。当宝宝感到快乐时,可重复多玩几次,这时期的宝宝最喜欢和亲人嘻戏。

  游戏:

  1.摸摸脚——从脚底开始,一直到宝宝的大腿根,用你的双手做类似“挤牛奶”的动作,摸、捏、揉。

  2.摸摸肚子——用你整个手掌盖住宝宝的胸膛,像画圆一样轻轻滑动,慢慢往下,抚摸宝宝的腹部。

  3.摸摸背——这是宝宝最喜欢的。用你的手掌和手指轮流按摩宝宝的背部,从上往下,直到屁股和大腿。

  注意:确保室内的温度和四周的安全。

  ●策划执行:任雪蕊



    关键字:游戏  情感交流  沟通  抚触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