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好奇心
  《为了孩子》

  孩子的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要保持孩子的这份好奇心,需要父母的引导。父母要与他一起分享这份好奇,一起体验这个鲜活世界的快乐、激情和神奇。

  引导孩子探索答案的方法

  孩子的好奇心伴随在他的一切活动中,在这些活动中,父母要注意教给孩子一些探索答案的方法,以维持他的探索热情。例如,父母可以引导他发现:

  ▲因果关系。如,通过玩水,他会发现如果他把一块砖放进水盆中,水平面就会升高。

  ▲归类。如,在公园中拣各种各样的树叶,让孩子回家后根据树叶的形状、大小、颜色等不同分类标准归类。

  ▲分级。如,带孩子参观动物园之后,可以引导孩子从大老虎中分辨出小虎崽,从大鸭子中分辨出小鸭子,从大猴子中分辨出小猴子。

  ▲顺序。如,在种豆子并观察了豆子的各个不同生长阶段之后,可以引导孩子理解自然事件的发展顺序,从种子到发芽,到长叶子,到开花,到结果。

  ▲命名。如,和孩子玩一个游戏,让孩子把一个气球在头上摩擦,然后把球固定在墙上,在孩子好奇的时候,引导他理解并使用一个词“静电”。引导孩子接触自然

  父母可以带孩子到郊区或公园散步,这有利于孩子的精神放松,引发孩子的好奇心,帮助孩子自己求证答案等。在带孩子外出散步的之前,父母需要:

  ▲预先考察。这可以熟悉环境,并能够主动引导孩子去注意周围的特点。

  ▲保证孩子穿戴适当。为孩子准备靴子、运动衫或笳克衫等方便运动的衣装。

  ▲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

  ▲带好可能会用的物品。用于捕捉声音的录音机,一个放大镜,测量用的尺子,为增加孩子的乐趣而使用的歌曲磁带、图画书、小玩具等。

  ▲带足需要的水。

  在大自然的环境中,父母要注意:

  ▲鼓励孩子运用他们的五官。

  ▲询问孩子一些简单的问题。例如:“停一会儿,听,你听见了什么?”

  ▲与孩子讨论有关的问题。例如阳光、空气的温度、风向、云的形状、动物的活动等。

  ▲注意收集有关的资料。例如收集一些细枝、叶子、花、贝壳、石头、浮木、羽毛等。

  引导孩子运用各种感官

  3岁左右的孩子渴望运用他们的各种感官,他的舌头,他的手指和他的鼻子是随着的他的好奇心的发展而变得更加灵敏的。所以,在培养孩子的好奇心的过程中,一定要发挥孩子的能动性,让他们看、听、嗅、尝、触摸,这样孩子通过直接经验进行学习的效果最好。

  ▲看:主要是引导孩子观察事物的外在形象,让孩子学会观察。

  ▲听:父母可以围绕一个主题,读一个故事,然后与孩子讨论其中的一些关键词。

  ▲嗅:孩子的嗅觉是很灵敏的,一些物品之间的差别,例如水与醋,可以让孩子嗅一嗅,然后区别。

  ▲尝:吃完糖以后,再吃苹果是什么感觉呢?可以让孩子体验味觉的变化。

  ▲触摸:各种材料的质地只有通过触摸才能够真正知道。

  ●安秋玲



    关键字:探索  游戏  游玩  感觉  学习  观察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