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孩子如果有颜色偏好正常吗
 2003年6月19日 13:04 《年轻妈妈之友》

  一天,幼儿园方老师身穿一件大红色的毛衣来给小班上课,坐在前排的彬彬突然兴奋地大叫起来:“老师结婚,老师结婚,老师结婚!”方老师一下子脸红了,耐心地问彬彬:“为什么说老师结婚呢?”彬彬大声回答说:“老师穿红色的衣服,红色结婚!人们结婚都穿红色的衣服!”小家伙肯定看见过结婚的场景,记住了新娘子结婚的时候穿红色的衣服。

  后来方老师与彬彬妈妈交谈,彬彬妈妈说起曾带彬彬参加舅舅的婚礼,他的眼睛一刻不停地盯着舅妈的旗袍看,回到家以后就不停地问,舅妈的旗袍是什么颜色的。以后带着他到商场买衣服,他就指着红色的要,而且他看到别人穿红衣服就很兴奋。彬彬妈妈有一点担心,孩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孩子就是从偏好颜色开始他们的色彩之旅。儿童一生下来就进入到一个五彩缤纷的绚丽世界,在美的感受中认识世界。孩子们更乐意用彩色的笔来画他们喜爱的事物。我们可以通过孩子的画,来了解孩子认识色彩和运用色彩的过程。

  儿童认识颜色的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展。一般情况下,3~4岁儿童能认识6、7种颜色,5~6岁儿童可以认识12种颜色。有80~90%的3岁儿童能认识红、黑和白色,其次容易认识的颜色是黄色和绿色,再次是桔红色、棕色和紫色等。4岁以前的孩子还分不清绿色和蓝色,紫色和蓝色也容易混淆。

  孩子运用颜色的能力,与年龄不是呆板的对应关系,它受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也受儿童本人的经验、情绪、情感等内部因素影响。一般来说,3岁以前儿童喜欢画画,就是喜欢涂涂画画本身,对涂画的颜色并不关心,也不在乎颜色和图画的关系。他们觉得好玩,从中获得快感。大约在4岁半左右,孩子画画开始有意识地变换着使用不同的颜色,其特点是任意用色。孩子长到5岁左右能注意图画的用色了,从色彩的顺序上看,他的用色是有计划的,并能够运用颜色表现美和表达情感了。5岁以后,孩子就会慢慢意识到颜色和物体之间有着某种特定关系,于是他们在画画时就不再随意用色,而是有意识地按物体的本来颜色涂色。

  孩子辨认和运用颜色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他们对色彩的接受度也需要慢慢培养。随着年龄增长,孩子们对颜色会愈来愈敏感,在绘画或者衣物的选择中也不再拘泥于颜色和物体对号的呆板关系,会渐渐学会通过色调表现美好的情景与和谐的氛围。

  孩子在4~6岁时已经有了自己的颜色喜好。这时候,孩子最喜欢的颜色主要是红色调的颜色,如红色、桔红色和粉红、玫瑰红色,再有就是黄色,此后才是绿色等颜色。孩子的眼睛对鲜亮明丽的色调容易捕捉,相对来说对暗淡的色调容易忽视。

  成年人经常做一些颜色心理测试,通过选择喜好或讨厌的颜色来判断人的性格及当时的心理状态,比如喜欢红色的人性格一般很活泼,喜欢黑色的人比较阴郁等等。这对于幼儿期的孩子是不起作用的。孩子天生认色就有先有后,喜好颜色的先后也是天性使然,而性格形成及心理成长则是后天形成,与很多社会因素有关。所以专家认为,对学龄前儿童可以说说颜色情感的形成问题,而不适合说异常状况,这种颜色偏好也不会对儿童成长有不良的影响。所以彬彬对红色偏爱的表现是正常的,不用过分焦虑。

  孩子对颜色偏好进入一种极端状态是非常少见的,比如抓住红色杯子不放,连睡觉都要抱在怀里,怎么劝说都不行,而且不肯将杯子换成其他颜色,做爸爸妈妈的就要提高警惕了——这可能是孩子存在心理障碍的信号,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或心理诊所就医。

  文/刘屿 专业指导/林霞凤(上海浦东新区心理咨询中心)



    关键字:画画  色彩  涂鸦  偏色  儿童心理  颜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