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成长金句:不准你们欺负人
 2003年7月2日 14:14 《孩子》

  场景:

  礼拜天的傍晚,带儿子上街瞎转。

  7点多了,街上人还是很多,加上很多小贩趁着暮色占道摆卖,本来就不宽的街道就显得更拥挤了。

  突然,人群一阵骚动,我本能地捉紧了儿子的小手,只见所有的小贩像接到统一的口令,争先恐后地兜起所卖之物夺路而逃。

  我明白了:城管来了,小贩不逃才怪!

  小贩快,城管更快。说话不及,已经有一个卖煮玉米的中年妇女被截住了。几个城管人员不理她的苦苦哀告,抓起装玉米的锅就狠狠向地下摔去!

  “你们干什么!”一把清脆的童声骤响,“不准你们欺负人!”

  是儿子!不知何时他已经挣脱了我的手,冲到了前面,气呼呼地指着已经摔变形的锅,“你们要赔!”

  ……

  锅自然是没有赔,不过“清剿”也没有继续下去。不知是因为没有小贩好剿了,还是因为儿子的那声娇叱。

  回家的路上,儿子仍在愤愤不平:“他们怎么能欺负阿姨呢?阿姨多可怜啊……”

  我为儿子的举动而感到欣慰,因为我希望他永远做一个善良的人,就像他刚才做的那样。

  分析:

  所谓善良,就是对别人的福利和感情表达出关心的能力。

  我们平时总要求孩子做到的礼貌、人道、道德种种,其实都是建立在一种品质之上,那就是善良。换言之,如果我们没能给到孩子一种善良的品质,却又提出诸多其他要求,就等于将一栋构思设计精美的房子建筑在沙砾上。

  没错,给予。善良不是天生的。“人之初,性本善”的说法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理想,一种期盼。国外研究表明,对于儿童来讲,善良的品质必须加以激发、培养和教导,而且越早越好。

  但现实又如何呢?或许美国的情况可以给你点启示。美国一项全国性研究表明,孩子在童年时代捉弄别人、待人卑鄙的数量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明显地增加。美国学校安全中心干脆将欺负人称为“美国学校里最顽固的、最受忽视的问题”。

  “最受忽视”这句话意味深长。实际上,一个善良的孩子绝对不会欺负人。而一旦欺负行为发生,除了会有肉体和精神上的损害,一定还有损失是极易被忽视的,那就是孩子与善良的背离。

  如此普遍的欺负事件或许令你奇怪:是谁教会他们的呢?人之初就算不是性本善,但也绝非性本恶啊!你不用奇怪,教会他们的人就是你我。国外一项研究揭示,父母对孩子做出的评论中,平均有18个是批评性的,只有一个是正面表扬的;媒体上,黄金时段的电视节目中平均每小时播放5个暴力动作;还有电子游戏,残忍的情节和动作更是比比皆是……

  我们或许没有办法阻止环境的影响,但我们完全有能力改变我们自己的态度。还记得《辛德勒的名单》吗?里面的主人公应该是大义大善之人了。其实“二战”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人帮助拯救了犹太人。《利他的人格》一书的作者奥利纳夫妇与很多拯救者谈过,发现他们的父母有几个共同点:

  1 无条件地强调善良,要求孩子用这个价值观对待所有人。

  2 绝少使用体罚,多从道德上、情感上予以说教。

  3 与孩子的关系极其亲近,让孩子无时无刻不感到温暖和支持。

  4 与外人打交道时,本身就身体力行地树立关爱他人的典范。

  怎么样?这看起来简简单单的四点,你能够做得到吗?

  (以下做贴片)

  善良小测验

  请根据给出的5种分值,按照孩子的真实情况打分:

  一贯:5分经常:4分有时:3分偶尔:2分从不:1分

  1 无须提示能说出令人感觉舒适和善的表达。

  2 真诚地关心受到不客气的待遇的人。

  3 就算大家反对,仍坚持陪伴受到捉弄或冷遇的人。

  4 总是善待小动物,从不虐待它们,并在别人虐待它们时照顾它们。

  5 帮助、安慰别人不图回报。

  6 从不参与侮辱、威胁或嘲笑别人的事,并能勇敢制止。

  7 总能去注意别人的需要并尽量满足。

  8 敏锐发现需要帮助的人和伤心的人并予以关爱。

  9 任何能使别人高兴的正确的事情都乐意去做。

  10 愿意并且能够模仿和学习你平时善良、关爱人的行为。

  评分标准:

  40-50:完全达标30-39:需要提高20-29:存在问题10-19:情况严重

  文/可欣

  责任编辑:叶亦蓬



    关键字:道德  正义感  善良  人际关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道德感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