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家教感悟:要从小学会谦让
 2003年7月29日 10:55 当代家庭教育报

  “轩轩,你这是干嘛呀?”我大叫着试图制止女儿的行为。可是说时迟那时快,两岁多的小女儿已经把一个一岁多的小男孩推倒在地。小男孩害怕得哭了起来。小男孩的父母涵养很好,他们连忙扶起小男孩来哄着,却并没有指责我女儿。

  我连忙跑过来,一边道歉,一边训斥女儿:“你怎么搞的?小弟弟好端端地站在这里,你为什么要把人家推倒?还不赶快道歉?”

  谁知,女儿振振有词地说:“他站在这里,我没法过去了。”

  “你可以绕过去。”

  “他站在这里,我没法过去了。”女儿反复地强调她的“歪理邪说”。我实在是气不过,狠狠地揍了她的屁股。

  “我错了,我错了,对不起。”女儿泣不成声。

  “你不要打孩子啊!没关系的。”小男孩的父母连忙劝阻。

  我再次向人家道歉,然后带着女儿向公园里的健身园地走去。女儿噘着个小嘴,不满地跟在我的身后,一副不服气的样子。

  “妈妈,我要玩着个。”女儿指着漫步机对我说。此时,正有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在漫步机上运动。我对女儿说:“咱们先去玩别的,一会儿等小姐姐不玩了,我们再来玩,好吗?”女儿点点头,无奈地准备离开。

  “小妹妹,你来玩儿吧。”小女孩听见了我们的对话,就从漫步机上走了下来。女儿高兴地拍着小手,说:“谢谢你,谢谢你。”我决定赶快因势利导,问:“轩轩,小姐姐对你好不好啊?”

  “好。”

  “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不知道。”

  “其实小姐姐也想玩,但是她听见你要玩儿,就主动让给你玩儿了。这是因为小姐姐懂得谦让的道理,她是在做好事呢。谦让是一种美德,大家都喜欢懂得谦让的好孩子。”

  “妈妈,我也要做一个谦让的好孩子。”

  “那你还推小弟弟吗?”

  “不了,我让他站在那里,我绕过去好了。我也要谦让。”女儿说得非常认真。看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海红



    关键字:谦让  礼貌  道歉  交际  交往  友好  家教感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际交往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