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聪明爸妈的玩具策略
 2003年8月19日 11:49 《年轻妈妈之友》

  由于身心发展特点的不同,各个年龄段的宝宝喜欢不同类型、不同种类的玩具,但这并不意味着爸爸妈妈要一直不停地买新玩具。事实上,宝宝对他玩过的玩具有着一种特殊感情。所以,聪明的爸妈在对待宝宝的玩具上可以有以下策略——

  保持玩具的新鲜感

  玩具应时常调换,让宝宝保持新鲜感,以免他失去兴趣。不过你不必不停地买新玩具,你可以把玩具一批一批进行调换--把一批玩具先放起来,过一段时间再拿出来,又是一批新玩具,而且这似曾相识的玩具更让宝宝有亲切感。

  一种玩具多种玩法

  一种玩具可有许多不同玩法,同一个玩具宝宝在不同年龄也会有不同玩法。例如里面有小铃铛的吹气塑料球,宝宝小的时候,你可以拿给他看,让他的眼睛追随、头跟着转动;摇给他听,刺激他的听觉;或让他的小手触摸、感觉。稍大一点,你可以让宝宝用双手去抱。等他会走路了,让他站着用脚踢。

  信手拈来的玩具

  日常生活中的许多东西,都可以给宝宝当玩具。废弃的纸盒,可以把别的玩具放进去,和宝宝捉迷藏;或者在上面开一个口,让宝宝学会把东西放进去;或让宝宝学会把放进去的东西拿出来。在塑料瓶里装上豆子,就是一个手摇玩具。只要开动脑筋,发挥想象力,不需花什么钱,照样能让宝宝玩得开心。

  最好给孩子简单的玩具

  宝宝通常喜欢简单的玩具,而且能玩较长的时间。这并不是因为宝宝头脑简单,而是因为他们有很丰富的想象力,一个简单的玩具可以乘着他想象的翅膀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一辆逼真的并能在车轨上跑的金属做的火车,与一辆由可以拼接起来的木块组成的火车,哪一种更好呢?

  大人肯定会选择前者。然而宝宝呢?对那辆逼真的火车,宝宝能做的只能是在地板上推着一节车厢走,要把所有的车厢都放到轨道上或者把它们连接起来,对于他来说实在太难了。这样一来,过不了多久,他们就不想玩了。而那些由木块组成的车厢就不同了。他可以把木块摆成一长串,然后欣赏他的杰作--长长的火车。两个木块可以组成一辆卡车,他还可以把小木块堆在车上,把它叫做货车,并用这辆车来运货。他还可以把一个木块当成一艘小船。宝宝利用自己的想象力可以无休止地玩下去而不会厌烦。选择适合宝宝的玩具

  多数儿童在几岁前一直喜欢质地柔软的布娃娃和毛茸茸的小动物,也有孩子对这些不感兴趣。

  多数儿童都会喜欢积木,他们把积木一个压着一个摞起来,称为高楼;把积木连成一长串,称为火车;或者在地板上把积木摆成房子或者小船的轮廓,然后坐在里面。他们还能想出更多的花样玩下去。对任何一个6岁的孩子来说,一袋不同形状的积木抵得上10个玩具。

  让孩子根据自己的能力

  选择玩具

  大人和孩子一起玩的时候,常常不自禁地把游戏搞得太复杂。而孩子可能并不在乎真实的情况,只管按自己的想象和喜好来安排。

  这时,如果你一味训斥他,强迫他按照你认为正确的玩法来玩,要不了几分钟,他就会对这个玩具产生强烈的厌恶感,并因为不能满足父母的期望而感到不愉快。最后,他只好走开去干别的事情。

  而如果你乐意按他的方式和他现在的水平与他一块儿玩,他会很高兴。所以,让孩子告诉你该怎么玩,等他需要你帮忙时才帮助他。

  无法避免的玩具之争

  宝宝开始同别人一起玩时,总会毫不客气地抢夺别人手里的玩具。而拥有这件玩具的孩子也决不会屈服,他们要么拼命紧紧抓住玩具不放手,甚至可能使劲击打对方,要么就糊里糊涂地把自己的东西给了对方。

  如果你的2岁的宝宝总想去抢别人的东西,这并不意味着他将来会很霸道,他的这种行为在这个年龄上是很正常的。有的时候不妨让他抢,最好也让他和比他大而且能够与他争抢的孩子一起玩,这样对他会有所帮助。

  3岁以后,随着他心理上日渐成熟,并且学会欣赏和喜欢别的小朋友后,他就会逐渐大方起来。这时,你可以安排一些大家可以共同分享某一样东西的游戏。例如,“现在,宝宝拉车,非非坐车。然后,轮到非非拉车,宝宝坐车。”这样的游戏会让孩子觉得分享是一件愉快的事,而不是一种令人不快的义务。

  宝宝最好的玩具——父母

  玩具不是万能,利用好玩具开发宝宝的智力需要你的全心参与,玩具只是起辅助作用,真正对宝宝有帮助的是你与宝宝的互动。你的参与不等于干涉,或者取代。有时,你只需要静静看着他玩,不管他玩得对不对;有时,你需要开心地与他一起玩,当然是用他的玩法;还有的时候,你需要启发他找到一些新的玩法。

  文/马迁



    关键字:玩具  游戏  亲子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玩具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