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适时教育,让孩子“当家”
 2003年9月18日 14:15 《悟人子弟》新素质教育丛书

  据说,某外企在中国招聘员工时,在面试的地方故意放了一把倒在地上的椅子,用以观察应聘人员的反应,是否把椅子扶起来成了能否进入复试的第一道题目。可见,缺乏责任感是很难在现代社会立足的。

  也许有的家长会说:“孩子还小,长大后他们知道该做什么就行了,不要对孩子要求太高。”然而,他们忽略了孩子的责任感是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地培养、形成的。平时事无巨细都为孩子安排好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在某一天突然变得有责任感,就如同白日做梦一般。

  据目前独生子女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0%的独生子女从未做过或很少做家务劳动,孩子平均每天只有12分钟的劳动时间。这造成了许多孩子依赖性强,且懒惰自私。分析这个现状,主要原因是家长观念和教养态度存在着误区。家长的教育观念是直接影响家教质量的因素之一。作为家长,要让幼儿参加一定的家务劳动,培养孩子对自己、对家庭的负责意识,并逐渐过渡到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感,使孩子成为一个“社会人”。

  日本思想家福泽渝吉说过,“教育就是授人独立自尊之道,并开拓躬行实践之法。”

  儿童期是孩子品性形成与发展的重要时期,极具可塑性。孩子虽小,却也具有独立的人格,也是家庭中的一员,父母应该适时教育,加以指导,让孩子在家里承担一定的责任,借以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自理与承担责任的能力,让孩子在体验、经历各种事物的过程中增加见识并形成良好的品质。

  新凤霞出生在天津一个典型的贫民家中,父亲忠厚老实,以做小买卖为生,母亲比父亲小15岁,但为人大胆、热情。父母就是小凤霞的镜子,她从父母特别是母亲身上学到了好多东西,包括怎样去面对生活,怎样去做人。

  小凤霞家中有7个孩子,她是老大,家中仅靠父亲一个人的微薄收入糊口,很是辛苦,但幸亏母亲生性乐观,为人又勤快,不仅家里收拾得利利罗罗的,还常跟小凤霞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教育她从小就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每当母亲做鞋、缝衣服、炒菜做饭时,小凤霞就在旁边认真地跟着学,母亲也耐心地给她作指导。

  这样下来,小凤霞很早就学会了做饭,因为年龄小,做饭时够不着锅台,她就踩着小板凳,烙饼、蒸馒头、贴饽饽,甚至还能做出漂亮的花卷来给大家吃。

  小凤霞不光做饭上有一套,而且做出来的鞋子也特漂亮,什么三色绣、花针绣、平绣都难不倒她,经常有人上门来请小凤霞做鞋。母亲看着漂亮聪慧的女儿很是骄傲,摸着她的头说:“以后可得给俺闺女找个好婆家。”母亲很在意小凤霞胆量的培养,因为母亲本人就是一个性格坚强,热情胆大的人,她希望小凤霞也能及早独当一面,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有一次,弟弟生病了,急着用钱。母亲就想让父亲去把一件皮袄当掉,可是老实巴交的父亲脸皮薄,不情愿地说:“我可不想被人看见,一问起来,怪难为情的。”

  母亲又好气又好笑,就跟小凤霞说:“来,闺女,你去跑一趟,让你爸爸看看俺女儿的本领。”

  父亲却很担心:“行不行呀,凤霞还小,让人骗了怎么办?”

  小凤霞笑着说道:“爸爸,您就放心吧,我可不傻,别人休想骗到我!”说完,接过母亲用口袋包好的皮袄,一溜烟地跑了出去。

  外面天气很冷,还下着点小雪,但小凤霞全不在意,她心里就想着怎么能多当点钱,给弟弟治好病,让父母高兴一下。

  想着想着就到了一家当铺。小凤霞一看,怎么这么多人在等着呀,肯定当不了好价钱。于是,急忙又向另一家跑去。到了这家,小凤霞才松了口气,人总算少点,就是柜台很高,她只得踮着脚把皮袄递到上面。

  掌柜的瞧见这么个小人,就耍了心眼,跟小凤霞说:“袄都旧成这样了,看你是个小孩,多给点,就一块五了!”

  小凤霞可不干,她大声地讲道:“大爷,您就多给俺当一点吧,当的多,赎钱也给的多呀!”

  掌柜的一听,乐了,心想这小丫头还挺会说话的,再仔细一瞧,这不就是那个会唱戏的小姑娘吗!掌柜的就跟小凤霞说:“闺女,你不是会唱戏吗,给我来一段,唱的好,我就多给你钱,怎么样?”

  小凤霞听了,心里一喜,唱戏,这可难不倒我。于是,就很卖劲的唱了一段。掌柜听得很高兴,就给了她两块八,小凤霞拿着钱,很是得意,要知道,上次父亲才当一块五呀,自己这次总算没白来,能少让父母操点心,比吃什么都香甜。

  人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一点也不错,小凤霞生在这样的苦人家,一点也不觉得委屈,她从六七岁就开始替母亲分忧,为家里操心,每天都想着怎样才能改善家里的生活,让父母生活的舒坦一些。为此,她吃了不少苦,但这些都没有吓倒小凤霞,反而使她在人生的坎坎坷坷中磨练得愈加坚强、乐观。

  让孩子参加家务劳动应该注意什么呢?

  ★教会孩子做家务。孩子喜欢劳动并不等于会劳动。教会孩子劳动方法才能避免孩子因多次尝试失败而失去劳动的积极性。在孩子开始做一些事情时,应教给孩子劳动程序、方法及重点,并注意示范,让孩子观察怎么做,使其较快掌握要领,并细心呵护,耐心指导,使孩子的劳动目的更加明确,积极性才能持续下去。

  ★奖惩尺度的把握。当孩子认真地帮助父母完成家务时,应及时鼓励,因势利导,让孩子在赞扬声中感受成功的喜悦,发展和培养孩子身上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惩罚要及时,让孩子立即明白对他的奖惩与其行为的因果关系。奖惩避免过高过低或太频繁,惩后不要马上奖,否则容易造成惩罚无效,难以让孩子明辨是非。

  ★培养孩子坚持劳动的毅力。孩子做家务劳动常缺乏毅力,坚持性差。家长开始分配给孩子家务活应注意时间,4岁的孩子每次劳动在15分钟以内,六七岁的孩子每次劳动20至30分钟。

  在劳动强度上一定要贯彻力所能及的原则,坚持“量力、适度”。随着年龄增大,要适当安排独立性强、难度大的任务,劳动过程中注意场所的空气流通,教会正确的劳动姿势。

  遇到困难,家长不能采取迁就态度,听之任之,而应给予支持和帮助,适当的时候可利用奖励手段来使孩子坚持下去,同时可做适当的规定,每天做好一件事。如在门口摆鞋子,并提醒他记住,然后加以表扬,过一段时间更换一件事,也可把劳动和游戏相结合,在游戏中渗透教育,通过游戏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增加趣味性和竞争性,但绝不能相互代替。



    关键字:责任感  做家务  观察  劳动意识  独立性培养  赞扬  奖励  毅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素质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