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放下棍棒,现在开始TIME OUT
 2003年10月28日 11:26 《为了孩子》

  行为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要规范孩子的不良行为,传统的体罚不可取,它只会使孩子惧怕父母,而不能让他分清对与错;而“TIME OUT”作为一种温和的取代体罚的教育方法,越来越受到广大父母的青睐——

  “TIME OUT”,可以翻译为暂停、暂休,如同中国的“面壁思过”。还记得令狐冲被师傅惩罚在山洞里面壁3年吗?“TIME OUT”的方法与作用就与之类似,只不过时间要短得多,方式也要温和得多。

  “TIME OUT”是一条通过暂时孤立孩子的方式来规范他的不良行为的简单途径,非暴力、平静、而且有效。

  TIME OUT的“有效用法”

  “TIME OUT”可以让你用它取代那些会伤害孩子的处罚行为,比如责骂、打等等。为了使“TIME OUT”发挥最大的作用,你要注意:必须要在赏罚分明的前提下,偶尔使用这个方法,即必须突出和奖励好的行为,同时也惩罚不好的行为。专家指出,如果孩子的正当行为得不到积极鼓励,那么“TIME OUT”也将失效。

  第1步:解释TIME OUT的目的和方法

  只有当孩子明白“TIME OUT”的意义并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时,“TIME OUT”才能最好地发挥作用。所以,在把“TIME OUT”作为一项惩罚措施实施前,你应该向家里所有的人,包括孩子在内,清楚地解释它的目的。

  示范一下实行“TIME OUT”的正确方法,告诉孩子,只有当他安静下来后,“TIME OUT”才能开始,而且他必须保持安静直到处罚结束。

  小提醒:当孩子犯了错误,比如打了别的孩子,当着别人的面马上警告他是不合适的。所以你应该尽早对孩子说明错误行为的严重后果,让孩子早点认识到有些行为是不被容许的。

  第2步:定“TIME OUT”的时间

  一般来说,“TIME OUT”的持续时间视孩子的年龄和态度而定。比如,3岁的孩子,时间可以定为3分钟,以后每长一岁,增加一分钟。但这不是绝对的。对于许多孩子来说,等到他完全冷静下来以后才结束“TIME OUT”,要好过给孩子指定一个有限的时间

  另外,使“TIME OUT”有效发挥作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你要了解孩子擅长和不擅长做的事。如果你知道孩子很好动,很少能一动不动地坐上5分钟,那么你别指望他能一个人度过最开始的5分钟。这时,你可以对孩子说:“我希望你一个人静坐1分钟。”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旦孩子完成了“TIME OUT”,他就会感到成功,这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孩子觉得无法达到惩罚所期望的要求,那么“TIME OUT”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第3步:“TIME OUT”

  让孩子到指定的地方,如阳台、客厅的一个椅子上进行“TIME OUT”。注意,这个地方要固定下来。以后孩子每次犯错误都要到这里进行“TIME OUT”。

  一旦“TIME OUT”开始实行,你就一定要对孩子在此期间的所有承诺、理由和恳求都置之不理,心软会防碍制度的执行。

  如果有必要的话,你也可以让孩子坐在客厅的地板上。因为专门指定的“TIME OUT”场所(如专用的椅子和凳子)可能在需要时恰好不方便用。你可以和孩子一起呆在房间里,但不要让别人特别是其他小孩子在他的四周活动,以免增加孩子的羞耻感。

  小提醒:“TIME OUT”不应该在孩子的卧室里进行。因为孩子的卧室应该是一个舒适安全的场所,而不是受惩罚的地方。

  第4步:肯定孩子的努力

  在孩子结束几分钟安静的“TIME OUT”的那一刻,你应该表扬他的合作行为,不要再次提起他所犯的错误。“TIME OUT”最忌讳的就是,当孩子静坐了2分钟或7分钟后,父母又旧事重提。

  要知道孩子已经为他的所作所为进行了补偿。一旦“TIME OUT”结束,你就要让他知道你很感激他的努力和合作,并希望他再接再厉。

  第5步:重新开始生活

  “TIME OUT”结束后,你可以通过帮助孩子开始一项新的、能让孩子感到快乐的活动,如搭积木、出去散散步等,告诉孩子安静的“TIME OUT”结束后,生活仍在继续。

  TIME OUT前的预备工作

  虽然“TIME OUT”这个方法很简单,让孩子一个人呆着“反省”就行了,但为了让它更有效,有一些“预备工作”也是你必须做的——

  制定规则

  和孩子在一起讨论什么是正当的和不当的行为,并写在一张大纸上。例如:“如果想要得到某样东西,应该好好对别人说,不能哭闹。”再比如:“拿放东西时要轻拿轻放,不能乱扔。”新的规则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补充进去。同时,向孩子强调,如果他违反了规则,等待他的将是“TIME OUT”。

  完成后,你可以让孩子在每一条在规则旁边画插图。比如,如果规则中列出的一项不当行为是吐舌头,那么你就可以让孩子在旁边画一张伸长舌头的面孔,而在正当行为下面,画一张笑脸。

  列出一张明确划分正当行为和不当行为的规则列表,不仅有利于孩子发展是非观念,还能建立起一个外部的界线,用来帮助孩子逐渐形成思想行为上的界线,规范自己的行为。因为孩子更愿意遵守他自己创造的界线。

  小提醒:制定好的规则必须严格执行,如果有人乱扔东西而没有受到惩罚,那么这条规则对孩子也就没有威慑力了。

  表扬孩子的积极行为

  如果一个孩子做一件事情能够得到你的关注,那么他一定会做的。所以,对于孩子的良好行为,如认真完成一项任务、做了好事或者要求一个美好的事物,你都应该积极关注,并对他为此付出的努力给予表扬。

  不过,与大人不同,对孩子进行表扬要具体一点。打个比方,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你把你的房间整理得这样干净,干得真棒!”要比“你是一个多好的孩子呀!”更有意义。当然,仅仅赞美孩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也是同样重要的。比如你可以对孩子说:“你真是一个很棒的孩子。”

  讲“榜样故事”

  要使正面鼓励更加有效,每天你都可以在孩子入睡前讲“榜样故事”给他听,内容可以集中在孩子白天的活动和他做的所有正确事情上。如:“红红不用爸爸妈妈提醒就穿好衣服,准备去上幼儿园;她饱饱地吃了顿早餐,准时到达幼儿园;晚上回到家里,她洗好澡,听完故事,然后就去睡觉。”当你讲完这些后,问问孩子他有什么要补充的。结束故事时,你可以说这样的话:“你度过了多么美好的一天。现在好好睡吧,我的小宝贝。”

  让孩子选择

  当孩子犯了错,对他进行适度的惩罚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通过给孩子几个选择并告知后果来纠正他的一些不良行为。比如,“向别人扔石头是不对的;你是准备停下来,并向别人道歉还是跟我回家,你自己决定。”当然在有些情况下,你可以直截了当地表示你的不满或者取消孩子的某项“特权”。比如当孩子把玩具扔得满地都是时,你可以告诉他你对此非常不满意,也可以把玩具拿走,不让他继续玩下去。

  即使在最理想的情况下,所有的孩子也都会偶尔需要“TIME OUT”一下。尽管在实行的过程中,仍然有一些孩子会因为不满而流泪或发脾气。但如果你觉得“TIME OUT”比打骂之类的传统解决方法要好,那么就别放弃,它终究会成功的。

  ●羽兔编译



    关键字:家教指导  规范  体罚  惩罚  奖励  不良行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惩罚原则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