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帮宝宝建立模仿偶像(组图)
 2004年01月16日 07:05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宝宝有“偶像”吗?如果您直接这么问,宝宝可能听不懂。但您回忆一下,您可能使用过宝宝的“偶像”来引导宝宝的行为:

  医院里,在给宝宝打针之前,您会和宝宝说:“没有关系,你应该和×××一样勇敢,一会就不疼了!”这个时候孩子会真的模仿这个“×××”捏起小拳头,不哭了。这里的“×××”可能是宝宝最喜欢的人。

  宝宝吃糖,您害怕他长“蛀牙”,您会这样警告宝宝,“不能再吃糖了,否则你的牙齿会和×××一样变得黑漆漆的”。这个时候,孩子会马上停止并且模仿这个“×××”表示出很疼的样子。这里的“×××”可能是宝宝最熟悉的卡通小怪物。

  给宝宝洗头的时候,他总是喜欢动来动去弄得您不知所措,于是您提醒宝宝,“还记得阿毛是怎么洗头的吗?”这个时候孩子会模仿阿毛的样子弯下身子。这里的阿毛是宝宝在《婴儿画报》中最喜欢的角色。

  ……

  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您可能会说:“这些就是宝宝的偶像?这偶像也太不怎么样了!”但对于宝宝来说,这些“偶像”却非常的重要。

  ※相关理论

  2岁以后,孩子开始对角色游戏有了非常强烈的爱好,这说明孩子的思维和语言的理解能力有了非常好的发展。这个时期,孩子越多地接触各种角色(包括生活中或故事书中的),孩子就越能认同被模仿的对象。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去模仿周围环境中孩子可以接触到的各种人物和角色。比如,让孩子学学警察叔叔怎么站岗、司机叔叔怎么开车、护士阿姨怎么打针、卖报纸的老奶奶怎么吆喝;也可以学学猪八戒被西瓜皮滑倒的样子、天线宝宝出来了,等等。无论孩子的“表演水平”怎样,您都要给予积极地赞赏。

  通过角色游戏孩子再现了自己的现实生活经验,认识到了自己和别人是不同的,每个人之间也是不同的。同时,家长在和孩子玩角色游戏的时候,可以根据宝宝的喜好帮助宝宝建立“偶像”,通过引导宝宝模仿偶像某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加深宝宝对角色的认同和喜欢。这样,在宝宝以后的成长过程中,您就可以很好地引导宝宝了。

  宝宝的“偶像”并不需要完美、惟一,他可以是带点坏毛病的“淘气聪明包”,也可以是贪吃的、善良的“小猪”。应该帮助孩子建立好几个偶像,比如睡觉的时候、吃饭等时候都有不同的“偶像”……总之这个偶像必须是孩子非常喜欢、非常熟悉的。

  您需要做的是通过讲故事、角色游戏等多种游戏形式帮助孩子接触并认识更多的角色,帮助孩子建立“偶像”,帮助孩子把握好偶像的行为对孩子产生的良好影响的一面。

  ※可以做的游戏

  (1)学学他们

  您应该给孩子准备一些适当的、进行角色游戏的工具,甚至相似的服饰,引导孩子和他的小朋友们自己玩玩“小医生”、“小司机”、“小警察”等游戏,让孩子“学学他们”。

  您也可以在宝宝观看完一部卡通节目、木偶表演或听完一段故事以后,提供与剧情中相似的游戏材料,引导孩子“学学他们”。

  在游戏过程中,有的宝宝只能机械地模仿一、二个特征性动作或他们感觉最有趣的某个动作。比如他只会模仿司机转动方向盘,不会模仿更复杂的踩刹车、挂档等动作;还可能他喜欢模仿剧情中小怪物滑稽的样子,这都是正常的。

  【讲解】游戏的目的是帮助孩子接触并了解更多的角色,加强孩子的角色认同感。游戏过程中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动作和言行能否去除自己身上的特点,并具有被模仿人物的特征,并在以后的过程中引导孩子进行观察。

  (2)听故事完成角色

  如果孩子对上面的游戏不知道怎样模仿,您可以把模仿的内容具体一些,可以这样做:

  首先,您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要根据故事书里的不同角色给予不同的音调和讲话的口气。等故事讲完以后,您可以适当地引导提问:“小狗是怎么和妈妈说的?”“娃娃哭了,她是怎么哭的?”不要做给孩子看,让他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

  【讲解】孩子学会边听故事边做动作,说明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已经非常好了。这样讲故事的方法,会让孩子更喜欢看书、读书,还会增强孩子对故事情节的理解和连贯性。只有童真的孩子在这样的游戏中会获得我们大人不能想象的各种感情,所以我们家长不要以为这只是在做戏,就不和孩子玩这样的游戏。尽可能把我们的童真唤醒,陪孩子玩并切身去表演。

  (3)娃娃家

  利用家中的不同墙面贴上“厨房、卫生间、卧室”等字样,或是直接摆放上一些相关物品,给宝宝一个洋娃娃,然后您提示宝宝:“快,快,娃娃醒了该吃奶了,把奶瓶给孩子。娃娃要尿尿了,赶快去卫生间”等等。观察孩子在您的语言提示下,能否模仿您平时的动完成模仿。

  【讲解】在游戏中,家长要注意用纯语言形式引导孩子去做相关的动作。当然,最好的方式就是我们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提高亲子关系和语言表达能力、想象力。之所以在墙面上贴字,是让孩子在游戏中轻松地认汉字。

  (4)你为什么喜欢他?

  准备家里各成员的照片、宝宝接触过的卡通人物或动物贴画等,把它们都贴在一张大的白纸上。先让孩子说说他们都是谁,然后问问宝宝:“你最喜欢谁?”并让宝宝说说喜欢的理由。

  这个游戏适合2岁半以上的宝宝玩,或者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强的宝宝也可以尝试玩这样的游戏。对于稍小一点的宝宝,不用让孩子说喜欢的理由。但您可以根据宝宝的喜好列举理由,让宝宝听听是不是。

  【讲解】通过讨论帮助宝宝建立“偶像”,同时讨论过程也促进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发展。

  ※致家长的话

  孩子是需要引导的,除了您给予的谆谆教导,您还可以帮助孩子建立一个可以崇拜的“偶像”。偶像不一定是完美的,但他一定是孩子喜欢的、信服的、亲近的。这样孩子的成长就不会孤独,他有了心目中的伙伴。



    关键字:偶像  模仿  引导  熟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