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每个声音都是种感动(组图)
 2004年01月20日 01:48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我们生活在一个声音的世界里,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对声音有知觉了。宝宝一出生听觉就开始发育,大约成长到9个月左右的时候,宝宝对“声音是怎么产生的?”发生了兴趣,那个时候的他喜欢“扔东西”,以此来探索这个问题的答案。一岁半以后的宝宝,对这个问题的探究就更深入了,他开始会采用多种方式去探索更多的发音形式。一个“伟大”的发明家诞生了……

  ※您和孩子的“晚餐交响曲”

  吃完晚饭了吗?不要着急收拾碗筷,留一点儿时间给您和宝宝一起玩个游戏吧!对宝宝做一个表示“安静”的动作。接着您用一支筷子分别击打桌子上的碗、碟,击打的时候可以有一定的节奏和变化,看看孩子什么反应?不要犹豫,赶快给宝宝一支筷子,一起来演奏“晚餐交响曲”吧!

  看到了吧?宝宝非常愿意玩这个游戏。在我们平时看似“胡乱敲打”的过程中,他不但获得了快乐,而且也感受到了不同事物发出的不同声音。从这里开始,宝宝展开了对声音的无限思考和想象……

  ※用游戏和孩子来探索“制造各种声音”

  1.击打碰撞会产生声音

  您随意地找一些生活中的物品,引导宝宝用筷子去击打发出声音,也可以用任意两件东西互相碰撞发出声音。无论发出什么声音,您最好能生动地用一个拟声词“咚——”“哐——”“啪——”等去描述一下。让宝宝能更好地去感受相同的撞击形式会让不同的物体发出不同的声音,进一步激发孩子对声音的思考。

  2.快速运动的物体会发出声音

  用线绑上一个小蜡丸,快速转动,让宝宝仔细听听发出的声音,“呜——”还可以利用传统玩具“绕曲儿”,一松一紧地拉动绳子,让孩子感受旋转的方式也可以制造好听的声音。

  3.“吹”出来的声音

  准备一个空的牙膏盒,您示范如何吹盒子制造声音;还可以用树叶子、塑料片等,吹出声音;再利用哨子、口琴、小号等玩具,吹出声音。

  游戏不必强调曲调、节奏,目的是让孩子感受多种发音形式。

  4.“擦”出来的声音

  给宝宝一块小泡沫板,带他擦擦屋子里的各种物品。引导宝宝对比擦金属发出的声音、擦木头家具发出的声音、擦玻璃门的声音有什么不同。让孩子对相同动作,为什么会产生不同的声音产生思考。

  5.“流动”的声音

  给宝宝一盆水,保持安静。然后您和宝宝伸手进去搅动水,让宝宝听听是什么声音;孩子洗完澡后,您让孩子听听水池里的水从漏洞里流走的声音;郊游的时候,您可以带宝宝去有小溪或泉水的地方,听听小溪是怎么唱歌的。

  让孩子对水等液体的流动方式及声音产生思考,同时还可以建立自己动作手段和声音产生之间的联系。

  ※相关理论

  引导孩子做相同目的的探究活动会启发孩子的发散性思维、逻辑思维和探索能力。例如,在本组的游戏中,游戏目的是相同的——要让事物发出声音,但采取的手段却可以多种多样。在这种探索活动中,没有限制性的游戏方式,也不必考虑适合的游戏材料,任何东西(只要保证安全)都可以提供给孩子做开放性的探索。

  开放性的探索活动不同于“瞎玩”,孩子在探索过程中有了目标,继而围绕目标开始探索。这是一种孩子可以控制的、选择的、自主安排的探索活动,而且容易获得探索的成功体验,从而增强了孩子对自己能力的认识和认同。

  ※致家长的话

  让宝宝在不受限制的游戏或活动中通过自己的尝试达到某个目标,会让孩子对自己充满信心,认为自己是可以主宰世界的人。



    关键字:声音  听觉  感受  探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