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父母必读》译丛

 理性父母应该知道情绪规律
 2004年01月21日 10:47 《父母必读》

  当我们讨论养育孩子的问题时,第一个闪现在我们脑海中的词汇往往不是“理智”,而是在养育孩子时我们每天常用的一些词汇,如“无法控制”、“伤透脑筋”、“我简直气疯了”等等。有时候养育儿子的任务是如此的艰难,我们好像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穿行在伦敦的大雾中一样,找不到方向。

  唐:

  有一天,儿子的行为超过了我忍耐的极限。本来他向我保证,如果能让他的朋友布兰登来玩,他将在玩过后自己把玩具收好。但到了该停止玩耍,收拾玩具时他却不干了。当他用尖声喊叫来回答我的时候,我发脾气了,“好吧!我再也不允许布兰登过来和你一块玩了。”儿子开始哭个没停。我怒气冲冲地将布兰登送回家,在回来的路上,我的气渐渐地消了,我意识到我当时对儿子说的话非常愚蠢。永远不允许他和自己的朋友一起玩是根本不可能的,这个惩罚非常可笑。更重要的是,这个惩罚与他所犯的过错不相符。我为什么要惩罚布兰登呢?进屋后,我将儿子带到卧室,让他坐在摇椅上,对他说,“我不允许你和布兰登一起玩,这是我不对,你们可以一起玩。但是,你必须向我道歉,因为你没有完成你答应的事情,现在你必须收拾好你的房间。”这时候,我看到这个5岁男孩脸上的表情立即就放松了,好像一个不公平的重担从他的身上卸了下来。他向我道了歉,并且很快就收拾好玩具。

  大多数人平时头脑都很清楚,但在感到愤怒或悲伤时,常常会失去理智。在情绪激动时,我们经常会说一些让自己追悔莫及的话,或者做一些非常错误的决定。

  情绪曲线

  情绪自然地朝着一个方向运动,直到结束。它们沿着一个既定的轨迹行进:首先渐渐地或急剧地上升,随后达到顶峰,然后释放。以愤怒为例,当愤怒的情绪完全释放后,我们感觉好多了,并且通常会忘记我们愤怒时所说过的话,而且我们又开始能够清晰地考虑下一步的行动了。

  不管是高兴、忧伤、欢乐、愤怒,还是悲痛,我们的情绪都按照情绪曲线的既定轨迹被拉伸。

  也不管我们喜欢还是不喜欢,情绪都会按照自己的轨迹行进,有时需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需要几天的时间,一种情绪才能走完它的航程。

  不归点与非思维区

  儿子3岁时,发现自己可以按住剃须膏的喷口,并且非常高兴地看到剃须膏的白色泡沫在浴室的地板上形成一个大雪堆。我们看到他时,他全身都是泡沫,手忙脚乱地想将那些泡沫塞进喷口里,但就是无法做到。他抬起头来迷惑地看着我们。

  情绪也是如此,一旦它们开始出现,我们就难以将它们收回来。在一天当中,我们可以让一些微小的烦恼安然度过去,但是一旦某种情绪积聚到一定程度,它就必须走完它自己的情绪曲线,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将它收回“瓶”中或者减轻它的强度。这个强度阈就叫着“不归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情绪强度阈,这个强度阈反映了每个人的脾气秉性、家庭对情绪表达的价值观、个人的经历等等。一旦情绪的强度达到了不归点时,情绪必须沿着它的轨迹,上升到顶峰,然后到达释放点。

  情绪一旦跨过了不归点,我们就进入了可怕的非思维区。非思维区实际上就是情绪区,在这个时期,情绪占据了我们所有的注意力,所有的思维与逻辑性都退居脑后,这一状态曾被错误地贴上“不理智”的标签。但事实上,这是一个“无理智”或称“无逻辑性”的时期,这时惟一重要的是情绪,平心静气的讨论、清晰的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这种状态下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有情绪主宰一切。

  当情绪达到了顶峰时,就会有一个自然的强度释放过程。在情绪完成了它的活动周期以后,我们又一次可以清晰地思考问题了。许多夫妇都说,在一次开诚布公的交谈以后,也就是夫妻双方向对方坦诚他们真实的感受,而且对方又能够真正的接受以后,他们相互之间变得更亲密,并且更能够相互理解。



    关键字:家教指导  父母参考  理性父母  发脾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