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当孩子们一起玩打架的时候
 2004年03月31日 03:35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当你帮助孩子学会自己解决争端的时候,你教给了孩子很重要的社交技巧,孩子会从这样的技巧中终生获益。”沙丽-鲁道,新泽西州的一位临床医生这样告诉我们。下面就是鲁道为我们提供的一些建议:

  √教会孩子保持冷静。孩子4岁的时候,你就可以教他一些让自己从争执中平静下来的方法了,比如从1数到10,背诵一首诗,或者慢慢地进行深呼吸。帮助孩子找到最能让他平静下来的方法。

  √明确问题。询问孩子他和朋友为什么打架,然后听孩子讲述情况,先不要提供建议。给孩子机会发泄情绪,即使这可能意味着听孩子说一些对他的朋友不友好的言语。

  √事先想想解决办法。建议孩子想出几个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孩子提出像“叫他笨蛋”或者“打他”这样的建议也不要吃惊。对孩子的想法不作评价,不要说“不行,这样做不好”。

  √检查结果。让孩子好好思考他的每个想法,问问他如果他尝试其中一种办法可能会发生什么。非常可能的是,孩子会自己想清楚打他的朋友或骂他的朋友都不会解决问题。

  √选择一个解决办法进行尝试。让孩子尝试他认为的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保证孩子如果这个方法行不通,他还可以尝试别的办法。

  尝试用贴纸作为奖励

  为了帮助我2岁半的孩子明白与人分享的重要,我们在女儿房间的墙上放了一个贴纸表格。只要女儿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能和别的孩子一起玩她的玩具,而且不从别的孩子手里抢玩具,我们就在表格上贴一张贴纸。这种小小的奖励真的很有用,在孩子们一起玩的时候,孩子们不怎么大叫“还给我,还给我”了。而且,爸爸下班回家后,女儿总是兴奋地告诉他,她因为和别的孩子分享东西又得了一张贴纸。

  斯达芬尼-奥森,迈阿密

  孩子们打架的时候,解决矛盾

  需要让孩子们冷静下来,或者让孩子和朋友的打架停下来的时候,我们都用音乐来打断他们:每个人都用跳舞来打消他们的坏心情。而且这样做也能帮助我好好问问孩子们,他们希望彼此如何补偿自己。有时候,两个孩子会希望对方向自己说“对不起”;另一些时候,我们玩骰子游戏,做些像旋转、唱歌、蹦跳之类的傻事。我会让一个孩子做另一个孩子要求他做的事,要不了多一会儿,他们就又高高兴兴地玩起来了。

  安-迈顿,马萨诸塞州

  事先考虑清楚规则

  我儿子乔丹4岁了,什么时候他有朋友要来家里玩,我都会先让孩子决定哪些玩具他不愿意让别人玩。孩子会在朋友来家里之前先把那些玩具收起来,而且他明白,其他的玩具他就要和朋友一起玩。然后,乔丹的朋友到家里玩的时候,我会告诉两个男孩子不许打架或者推推搡搡,不许互相取笑或者骂人,而且也不许对乔丹的兄弟刻薄。

  艾伦-德-曼尼,科罗拉多州

  佩吉热线

  当你的孩子对自己的朋友很粗鲁的时候

  问题:最近,我5岁的孩子在家里和另一个小朋友玩的时候,她总是不停地取笑这个朋友。离那个孩子的妈妈接走自己的女儿还有30分钟,于是我只能让女儿在剩下的时间里一个人待在自己的房间,让她的朋友一个人看电视。我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处理这样的问题呢?

  回答:正如你怀疑的那样,让女儿一个人在房间里待上半个小时的确不是最好的办法。对于一个5岁的孩子来说,独自待上整整半小时实在是太长了,不仅如此,这样做其实也是对她的朋友的一种惩罚。下次你再看到自己的孩子对别人的孩子刻薄的话,跟孩子说你想和她私下谈一下。然后等你和孩子到另一个孩子听不到你们说话的地方,你再告诉孩子她的行为是不能让人接受的,她必须道歉。

  最好不要在女儿朋友的面前和女儿对峙。如果你的女儿第二次对她的朋友不友好,让她自己回房间待5分钟。但是,这段时间你要陪着孩子的朋友一起玩。女儿和别的孩子一起玩结束的时候,让你的女儿想想如果她去朋友家玩,朋友对她不好的话她自己会是什么感觉。

  5岁的儿童已经能够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了,他们已经能够理解他们是不是会伤害别人的感情了。

  和爸爸妈妈练习

  儿子2岁多了,小家伙还没有和其他孩子有太多接触,所以他和别人分享东西的能力还非常有限。为孩子在和其他孩子玩的时候做好准备,和儿子玩的时候,我们集中让他练习和爸爸妈妈分享他的玩具。孩子合作的

  不要强迫孩子

  一个朋友有个和我的男孩儿一般大的男孩儿。我们为两个孩子能成为朋友都觉得非常兴奋,但是不幸的是,朋友的孩子身体非常强壮,而且有很强的进攻性。有一次,两个孩子一起玩,最后以朋友的孩子咬了我儿子结束,我意识到最好还是把两个孩子分开。我和我的这个朋友仍然是朋友,但是我们接受了我们的孩子不能成为朋友这样的事实。等孩子们再长大点,我们会再试着让两个孩子在一起,看看会发生些什么。

  赫利-巴克雷,圣安东尼奥

  窍门和策略

  尝试交换玩具

  我告诉参加我们每周集体游戏团体的妈妈们每次来的时候带一个袋子,在袋子里放上5样自己孩子玩腻的东西(玩具,录像带或者书籍)。妈妈们可以交换带来的袋子,这样每个孩子每周就有一套新玩具玩了。孩子们喜欢“新”玩具,而且每周他们都会非常兴奋地摸索袋子里都装了些什么。这样做非常有意思,而且也省了很多钱。

  林-斯蒂文斯,密歇根州

  为朋友们建一面墙

  为了让毫无生气的地下室游戏室变得有生气,我丈夫弄了一面“朋友墙”。什么时候我们3岁和5岁的女儿的朋友们来家里玩,我们就会让孩子的朋友们在手上涂上彩色的涂料在墙上按上掌印,还让他们把名字和年纪一起写在上面。不论是孩子还是他们的父母,他们都非常喜欢看到他们的手掌印,手掌印也让游戏室的墙变得更漂亮了。

  山蒂-鲍利克,纽约

  轮换获得单独和一个孩子在一起的时间

  我的朋友有一对双胞胎,年龄和我3岁的双胞胎差不多,于是我们就有了让孩子们在一起玩的好主意,这样做也让我们有机会和每个孩子单独相处一点时间。每周,我会把一个孩子放在朋友家里让孩子和朋友的孩子们一起玩。那么,我就能在那段时间里一直和一个孩子待在一起。等我回到朋友家的时候,我们大家一起吃午饭。下周,就轮到我的朋友把她双胞胎里的一个孩子放在我家和我的孩子们一起玩,然后她就可以单独和自己的另一个孩子相处一段时间了。

  巴巴拉-克利萨,新泽西州

  成功地让职业母亲的孩子们在一起玩

  我要全职工作,所以我常常不能带孩子玩,只能让保姆带儿子去和别的孩子玩。但是,见见孩子小伙伴的父母们,看看儿子玩的环境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于是我就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无论什么时候儿子和我不太认识的人的孩子安排好一起玩,我都会尽量把时间安排在下午晚些时候。由保姆带着孩子去玩,我一下班就会到那里去看孩子。这样,我就有时间认识和孩子一起玩的小朋友的父母,而且在我带孩子回家吃饭之前能和孩子们玩上一会儿。

  阿曼达-纳塔,纽约

  减轻去陌生人家里的焦虑

  要到陌生人的家里去和小伙伴一起玩,这会让很多孩子感觉害怕。无论什么时候3岁的女儿想要邀请一个新朋友来家里玩,我都会当着那个孩子的面和她的父母交谈,我不去问孩子的父母,“明天布瑞娜愿意来我家里玩吗?”,相反,我会向孩子的父母提及一个具体的活动,比如,我会这样说,“艾米利和我明天会染复活节彩蛋,布瑞娜想过来一起染彩蛋吗?”这样做就让两个孩子对第二天的活动都变得非常兴奋了。

  海泽-西布雷,俄勒冈州



    关键字:社交  打架  矛盾  规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