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培养孩子自信打破“说明书”
 2004年07月09日 09:55 《年轻妈妈之友》

  每天照3次镜子,一天至少与3个人说话,每天做好事情后不能问身边的人“我这样行吗”……面对这种“说明书”式的清单,孩子露出一脸的不快,妈妈很难理解,自己按照医生的指示,为什么还不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其实责任不在孩子,而是在于妈妈自己。孩子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判断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更不喜欢别人强迫自己做事情,孩子不会按照“说明书”行事。即使孩子愿意按照妈妈的意愿行事,那么妈妈开出的这一个“说明书”对自己的孩子真的有效吗?妈妈们不妨仔细深思一下,想想自己的行为,想想自己的教育方法,再想想自己孩子本身的特点,也许不是孩子要改变什么,可能更多的是要妈妈改变自己。记住,孩子们总是那么好学而又非常容易被感动,他们期待妈妈的指导。鼓励孩子,爱孩子,跟孩子多交流、倾听孩子,最重要的相信孩子的能力,妈妈是建立孩子自信心的关键。

  1、每天至少对孩子说一次“我爱你”。(尽管你的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或许认为你这样没必要。)

  2、赞扬你的孩子某一件事情完成得很好,无论是家里的事或是托儿所的事都可以,比如孩子在家里扫地,即使你不很满意,你也要说“宝宝把房间扫得真干净”。

  3、花一些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即使几天只有10或15分钟,所花时间的质量往往比时间的长短更重要。在这段时间里,可以和孩子做一些开心小游戏。

  4、参与孩子的活动。去看看孩子的舞蹈表演、讲故事比赛等等,你的出现会让孩子知道你很关心他。

  5、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是创造各种家庭活动项目,并让孩子在活动中承担某些特殊的任务。这些活动项目可以是孩子们的小聚会,也可以全家一起出外旅游,让孩子自己准备食物,保管重要物品。

  6、孩子们喜欢别人需要他的感觉。给他们分派任务,如自己整理床,或打扫家具,这样孩子会觉得自己很重要。

  7、无论什么时候,尽可能给孩子阅读,鼓励孩子提问并发表孩子自己对故事的看法和评论。

  8、你自己要表现得非常自信,避免说一些模棱两可的话,或问其他的人“我这样做可以吗”。孩子就像读一本书一样“读”成年人,它是照葫芦画瓢的方式来学习的,对其大人的情绪变化非常敏感。

  9、培养孩子自信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倾听。你的孩子能对你说很多很多,当你花时间倾听的时候,孩子们就会认为你很在乎它的观点和看法。当然,你要尽可能的与孩子保持平等和亲切和蔼。避免说一些如 “不是现在,宝贝,你看妈妈正忙着呢!”这样的话。如果你确实不能马上听孩子说,你可以换一种方式说,如“现在不是最好的交谈时间,我们改一个时间,行吗?”接着安排好时间。

  10、总是履行你的诺言,不要承诺你做不到的事情。假如你对他们没有实现你的诺言,孩子们会感觉似乎他们自己做错了事情。

  文/伊阳



    关键字:孩子教育  素质教育  性格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性格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