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自由”与“规则”的尺度(图)
 2004年07月26日 09:00 《学前教育--家教版》

  在我和女儿朝夕相处的几年中,一些棘手的问题常令我不知如何应付。例如,她晚上不想刷牙,她到商场坚持要买东西,她看完一集动画片还要看……依着她吧,觉得做家长的不负责任;限制她吧,又似乎让她失去了太多的自由。看来,自由与规则之间的分寸还真难拿捏。

  到底该给孩子多少自由,又该如何答对孩子?首先要了解这一年龄段孩子的发展特点和能力,弄清楚自己的孩子现在能达到什么标准,还存在什么问题。自由和规则应根据孩子的具体条件而定。也就是说,不能要求过高而超出孩子的实际水平,也不能要求过低而一味迁就孩子。

  在生活自理方面,4岁的孩子可以独立地穿衣、洗漱。女儿不刷牙,就需要制定严格的规则让她养成刷牙的好习惯。于是我们和女儿定好洗漱的时间,并且和女儿同时进行,不能有半点马虎。至于女儿到商场坚持要买东西,我们通常视她想买的东西而定,如果是确实需要的物品,我们一般不会阻止,给她很大的自由度;如果是不需要的物品,我们就不能接受,并告诉她不能接受的理由,如刚买完零食,孩子又要买,我就会告诉女儿:家里已经有了饼干和糖果,不先把那些零食吃完,时间长了,长了虫子,就浪费了。后来,我们针对女儿的特点,在进商场之前就跟女儿讲好,今天需要买什么东西,不能买什么东西,或是只能买一样她喜欢的小玩具等等。

  在游戏方面,4岁的孩子能独自专心地玩半个小时,并能与伙伴友好地交往,知道通过交换玩具来满足自己的愿望。弄清楚孩子的这些发展特点,就能够较好地掌握自由与规则的分寸。一次,女儿在玩耍中抢别人的玩具,不遵守游戏规则,就受到了暂停游戏的处罚。但当女儿一个人拼插或是玩沙土时,我就会任凭她玩耍、摆弄,让她尽享游戏的乐趣,不给她任何限制,也不会因为她弄乱了屋子或是弄脏了衣服而去干涉她。

  在交往方面,应该让孩子学着自己解决同伴间的冲突,如果孩子无法自行解决,或是冲突加剧时,成人再出来调解。每当女儿与同伴交往的时候,我很少出面干涉,而是尽量给她自由。一次,女儿看见杨杨姐姐拿着一只荷兰猪,她也想玩。她提出了玩5分钟的要求,姐姐不同意,她又提出玩3分钟,姐姐还是不同意,最后她争取到了1分钟的玩耍时间,并非常高兴地玩了起来。

  还有一次,她在交往中跟几个大伙伴产生了矛盾。别人让她当妖怪,她坚决不当,并在据理力争之后哭着退出了游戏。后来,姐姐们告诉我,是因为女儿伸了手心,和她们出的不一样,按照规则,她就应该当妖怪。我对女儿说:“既然你们刚才已经说好了,大家就要遵守游戏规则。”她语调有些软了,说道:“可是我实在不想当妖怪呀。”我告诉她:“这是大家制定的规则,如果你不遵守,就只好退出,没有别的办法。”后来,我跟女儿谈起了如何向别人提建议的方法。我说:“如果一开始你不想玩这个游戏,你可以向姐姐推荐更好的游戏如《老鹰抓小鸡》或是《兔子和狼》……”反之,当女儿发生打别人、攻击同伴的行为时,我就会想办法来约束她,让她知道应该与别人友好地交往。

  总之,所有的规则不仅仅是给孩子制定的,家长也要严格遵守,正如晚上洗漱的规则那样;有些事情又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体验,正如孩子在解决同伴交往中的矛盾冲突那样。需要提醒家长朋友的是,衡量规则要求好坏的标准不是看孩子最终是否听家长的话,而是看是否使孩子从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文/姜聚省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家教指导  自由  规则  好习惯  交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教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