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对症下药巧治宝宝“人来疯”
 2004年07月28日 02:12 《聪明宝宝》

  “人来疯”话题历久弥新, 在BBS总能博得跟帖无数。话题的高热度,说明聪明爸妈还没有找到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怎么办?理论+实践,小编此次牵头育儿专家与聪明爸妈共同验证了巧治宝宝“人来疯”的若干妙方。

  随便翻本育儿书籍、杂志,或者上育儿网站BBS浏览,关于“人来疯”的话题总能博人眼球。在感叹宝宝们“人来疯”表现的千奇百怪、花样的层出不穷的同时,爸妈们面对不顶事的指导、建议也颇觉无奈。看来看去,无非那么几招,有的倒是能立竿见影起效果。但效果不持久,到了下次,宝宝还是会变着花样“人来疯”。根治宝宝的“人来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哪儿?

  [BOX]聪明锦囊:何为“人来疯”

  “人来疯”,常常表现为,宝宝在陌生人介入其身边环境后,做出反常行为。比方,常见的家中来了客人,平时乖巧的宝宝会在客人面前说东说西,特别兴奋;或者跟父母顶嘴、发脾气,特别不听话;或者一个人在一边摔东西、自己折腾等等。对于宝宝而言,构成其生活环境的,不仅仅是空间位置和身边的事物,还包括身边的人。当有陌生人进入其周围环境时,宝宝马上感到环境变了。而所谓的“陌生人”,既指宝宝从未见过的,也指宝宝熟悉的、但是能从他身上得到新鲜感的人,比方久别未见的爸爸或者讲话做事风格跟妈妈完全不一样的阿姨。

  掐脉妙诊“人来疯”

  一般,家长习惯于把宝宝的“人来疯”简单归因于宝宝的表现欲,面对不认识的人急于想表现自己。但事实上,专家告诉小编,“人来疯”其实是宝宝在面对环境变化时,为了不同目的而实施的应急举措。根据不同的目的,“人来疯”可以分为3种:

  防卫型

  宝宝为了使自己的利益不受到损害,总是处于防卫状态,用异常的态度、行为来“保障”自己的权益。表现为小气、任性、顶嘴、发脾气等。

  “防卫型”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宝宝在家中独一无二的地位与中国传统待客方式之间的矛盾。处于幼儿阶段的宝宝,很大的心理特征是“自我中心”。如果家里又只有一个孩子,那么“自我中心”意识或多或少较强烈。而中国人习惯把客人放在家中最尊贵的位置,那么孩子一旦觉得自己的“中心位置”被人“夺走”,就会采取自己的手段来争取。有时,尽管父母只是在某处细节给了客人特别的优待,但宝宝也会钻牛角尖。

  对此,彻底根治的办法就是,在家里树立民主、平等的风气。如果本来家里就没有什么“中心位置”、“特殊待遇”,那么宝宝自然也会大方对待客人。

  如果防卫型“人来疯”发生,那么父母应先了解孩子“防”的是什么。然后通过口头语言、肢体动作、甚至客人之口让孩子明白他的担心是多余的。防卫型孩子一般表现得态度强硬,父母千万不要以硬对硬,增强孩子的逆反心理。

  压抑型

  宝宝因环境改变内心出现退缩、害怕、惊慌、甚至恐惧等情绪,但把这些消极情绪隐藏在心底,行为表现为不接近父母、烦躁、自己缩在角落,甚至在行为能力上还出现倒退迹象。比方,平时自己会做的事情突然自己不会、一定要大人帮助,使用婴儿语言,纠缠母亲等等。如果宝宝性格比较内向,那么更可能这样表现。

  产生此类“人来疯”的原因,多半是宝宝对环境改变的心理承受力较差。平时,家人对他呵护过度,而生活环境一直比较稳定,所以锻炼适应环境能力的机会较少。

  宝宝表现出这种行为时,大人首先切忌责备宝宝,这样会加深孩子的恐惧。父母可以温柔的安抚他,给他熟悉的玩具,让他自己呆一会。但父母要随时关注他,过去跟他讲讲话。

  对此,父母平时应该多尝试带孩子出门与人接触,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在家里营造积极向上的愉快气氛,带动宝宝与人沟通交流的积极性。

  神经质型

  有些宝宝,一有客人来,就变得顽皮不听话。一会要吃糖,一会又要看电视,有时乱敲乱打东西,有时在沙发、床上乱蹦乱跳,嘴里吵吵嚷嚷。如果大人制止他们这种行为,反而会闹得更厉害。

  表面上,看起来这样的宝宝好像很兴奋。但事实上,他只是用一种貌似积极的办法来表现他的消极情绪。这种特别想在别人面前显示一下自己的宝宝,内心一定隐藏着某种不满。与“防卫型”不同的是,他要争取的不是利益,而是别人对他存在的认可。或者讲,他寂寞了。

  而很多时候,宝宝自己也意识不到。当客人走后,他又恢复常态,大人问他刚才为什么,他回答不知道。其实,他自己真的不知道。

  对此,家长应在客人来之前,就安排宝宝做一些他能做的事情,不妨与他演练一番。当客人到来,和客人一起表扬他,让他觉得自己的存在不仅被感觉到而且还被肯定。

  有些孩子可能没有什么特长,但如果他特别兴奋,老想讲话不妨让他表现个痛快,跟他谈谈他的小伙伴,他们班里的事,他的奇妙幻想。由于有父母和客人一起当听众,孩子会格外来劲,滔滔不绝,有时甚至会妙语连珠。

  如果大人觉得可能会耽误自己的“要紧事”,那么不妨跟他商量,可不可以把你想说的画来,画好了讲给我们听呢?(如果孩子表现的欲望特别强烈,那么也可以让他自己去准备个节目。

   紧急治疗“人来疯”

  上面介绍的若干方法,好比是治疗宝宝“人来疯”的中药,贵在坚持和长期调理。但有时,立竿见影的“西药”也不可少。下面介绍的方法,都是小编调查中父母们认为最有效的预防、解决措施,对于各类“人来疯”统统有效。

  1、假如知道客人要来,事先主动向宝宝介绍客人的情况,给宝宝一定的心理准备空间。

  2、宝宝的记忆力有限,所以当客人进门后,应该在向客人介绍宝宝的同时,再向宝宝介绍客人。与宝宝重复前面讲过的情况,加深宝宝对客人的熟悉度。

  3、让宝宝参与接待客人,允许宝宝和你们一起谈天说地。如果宝宝想展示才艺,不妨给他机会。对于平时不自信的宝宝,一定要给他掌声,就算宝宝表现得不咋样。

  4、安排宝宝做一些能力范围所及的招待工作,比方递个餐巾纸,接个电话什么的。不仅有成就感 ,也让他学到一些应对的基本礼节。

  5、最后,宝宝如果趁客人来而提出过分要求,父母不要妥协,也勿须训斥,可以用沟通的方式来诱导他。

  总之,把宝宝当作是家庭中与大家地位平等的一员。既要让他明白自己获得保障的权利,也要让他清楚自己应尽的义务。在和谐、民主的家庭气氛中,标本兼治“人来疯”。

  文/程洁专家/ 华爱华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教授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孩子性格  人来疯  表现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