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睡前听故事也能益智(图)
 2004年08月06日 09:09 《母婴世界》

  临睡前,宝宝又缠着妈妈给他讲故事,在妈妈的故事中,宝宝甜蜜地睡着了。

  睡前故事一直以来是增强亲子关系的纽带,帮助孩子更好睡眠的催化剂。但是最近的研究发现,当你和孩子一起漫游在故事情境时,这种安静的环境也正不知不觉的在帮助孩子的大脑发育——

  有助大脑发育

  神经系统研究表明,当父母用语言和孩子进行交流或讲故事时,孩子的进步是非常惊人的,这会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增强逻辑思维能力,同时能缓解压力。

  经常听故事的孩子和那些很少接受这方面熏陶的孩子相比,在神经系统方面有着明显的差异。幸运的是,这种差异不是永久性的。研究者在8个星期内,每天利用1—2个小时给那些不经常与人交流的孩子读书、讲故事,这些孩子的大脑活动能力在不断地增强,逐渐赶上那些经常听故事的孩子们,真是让人惊喜不已!

  TIPS

  当你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比如“小白兔与大灰狼”的故事,你可以夸张地表现大灰狼的声音,刺激孩子大脑中与语言声音有关的链接(听觉皮层)。孩子听到的声音越多,他们对于这些信息接收得越快。

  积累自己的词汇

  阅读比单纯地和孩子讲话更加有益于扩充孩子的词汇量。这是因为书籍通过语言和图片让孩子接触到更多的词汇与信息。例如坦克和袋鼠,这些都是在日常环境中见不到的,很少能成为日常交流中的内容。

  TIPS

  给宝宝选择一些含有丰富词汇的故事,帮助他们形成内在的百科词典。同时,不要总是纠正孩子的语言错误,防止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与学习热情,你可以通过用正确的语言重复他所说的话,来帮助孩子提高正确的语言能力,例如当孩子说:“我们去翻狗乐玩吧!”你可以再重复一次:“嗯,去翻斗乐玩。”

  “再讲一遍”

  这句话一直以来是孩子拖延睡觉时间的借口,但是家长们却不知道,其实重复讲故事会帮助孩子增强逻辑思维能力。

  孩子第一次听故事,几乎什么都没记住,但是反复地听上几遍,他们就会注意到故事中的情节和次序,如果前一页说:“黑熊,黑熊,你看到了什么?”下一页一定就是黑熊的回答:“我看到一只百灵鸟!”有时,他们还会根据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来预测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情:“哦!大灰狼要把房子吹倒了!”这些关于次序性、直觉性的知识会帮助孩子在今后学习数学、科学、音乐以及写作各个方面发挥巨大的潜力。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可以多问问孩子:“你觉得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如果你是作者,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结尾?”

  TIPS

  在孩子的童年时代,父母应该延续讲故事的这个习惯。

  不过毕竟睡前故事最重要的还是要帮助孩子睡眠,所以千万不要影响孩子的睡眠哦!



    关键字:孩子教育  睡前故事  大脑发育  听故事  丰富词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睡前故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麦兜与鸡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