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宝宝学习能力发展的关键期
 2004年08月26日 08:19 爱康网

  婴幼儿时期是心理发展最迅速的时期。

  年龄愈小,发展愈快。在3岁以下,特别是0~1岁小儿的智能发展日新月异。学习能力是有关键期的。

  关键期是指某种知识或行为经验,在某一特定时期或阶段中最易获得,最易形成,错过这个时期,就不能获得和达不到最好的水平。

  “关键期”这个概念最初是从动物实验中得来的。

  20世纪50—60年代,奥地利动物行为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劳伦斯发现,小鹅在生后l~2天有追随一个活动着东西的行为,过了这个时刻,就很难再形成这种追随行为了。劳伦斯把这种行为称为“印刻现象”,即生后1~2天是小鹅形成追随活动东西的关键期。

  人也有学习的关键期。

  人生下来就有很多潜能,如不给予丰富的环境刺激,使这些能力发挥出来,就会受到窒息,永远发挥不出来了。

  天生因白内障失明的人,经过手术可以获得视力,如果超过5岁做手术,即使复明,也很难辨认东西,因为眼睛看到的东西,视觉信息进入大脑,大脑已经失去了把信息变成图像的能力。

  1920年,在印度发现年约7~8岁的狼孩卡玛拉,她出生不久被狼叼走并哺育。她没有语言能力,不能直立行走,只能怪声嗥叫,已经不存在任何人类的智慧。专家们收养了狼孩并为她提供了极好的生活、学习条件,但结果却很失望。直到6年后,她才会直立行走,这和训练其他动物不相上下。她死去时已17岁,但只学会了几十个单词,仅仅具备2岁孩子的智力水平。

  所以,人学习的黄金时期是3岁以前,最好从新生儿期开始教育。 从新生儿期开始早期教育的效果,已通过种种实验研究结果得到了证实。

  对于人来说,无论学习音乐、舞蹈,还是体育、外语,都是早期为好。因为人的早期是行为可塑期,学习进步快。人的发展,年龄愈大愈慢。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早期虽然重要,不等于过了早期,环境和教育就不起作用了。

  我们这里只是强调,如果要发挥人的大脑的最大潜能,应特别注重0—3岁的教育。



    关键字:学习能力  心理发展  智能发展  关键期  婴幼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习能力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