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早餐:没有道德说教的进餐
 2004年09月09日 14:02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吃早饭的时候,不是教育孩子普遍哲学、道德原则,或者礼貌举止的好时机。对父母来说,这时只适宜给孩子准备有营养的食物,帮助他们准时出发去上学。

  通常来说,早餐是一天中比较困难的时刻。很多时候,父母或者孩子都睡眼惺忪的,情绪也不好,争论很容易就演变成训斥和责备,就像下面这个例子:

  黛比(在冰箱里乱翻,一样东西一样东西地乱丢):早饭吃什么?这个房子里从来没有什么东西可吃的,你从来不给我买任何我喜欢吃的东西!

  妈妈(很不高兴,辩解):你说我从来不给你买你喜欢吃的东西,你什么意思?你喜欢吃的东西我都给你买了,是你自己不知道该吃什么。现在我要你坐下来吃你面前的东西,然后去上学!

  黛比的行为让她的妈妈很生气,她用让女儿更生气的方法回敬了女儿,两个人去上班、上学时的情绪都很糟。

  不要让孩子决定父母的回答或者情绪,这一点很重要。黛比的妈妈可以不反击,她可以承认女儿的抱怨,维持一个愉快的早晨。

  妈妈:今天早上,你好像找不到你喜欢吃的东西。

  黛比:没有,没有我喜欢吃的东西,我也不是很饿,就吃一根香蕉好了。

  另一位妈妈讲述说:“在以前,一些小事都可以对我和孩子造成伤害。小题大做的事情每天都要发生好几次。不过现在我已经学会理解孩子的信息,并且同情地回答他们了。就像前几天,吃早饭的时候,在饭桌上,我五岁的女儿雷蒙娜拒绝吃早饭,开始诉苦。”

  雷蒙娜:我的牙齿累了,它们觉得根部想睡觉。

  她的妈妈没有奚落她,而是承认了她的诉苦。

  妈妈:哦,你牙齿根部还没睡醒。

  雷蒙娜:不是的,这颗牙齿做了一个恶梦。

  妈妈:让我看看,哦,亲爱的,这颗牙松了。

  雷蒙娜:它会掉到我的麦片粥里吗?

  当她的妈妈向她保证那颗牙齿还不会脱落后,雷蒙娜的情绪好了起来,拿起勺子开始吃麦片粥。

  斯坦的父亲讲了下面的事情:“我对任何意外都会反应过激,使得矛盾进一步激化。然后我试图扑灭我自己燃起来的火,就像一个聪明的人知道如何从一个洞里面出来,而一个明智的人一开始就不会掉进洞里去。最近,我决定要做一个明智的人,而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当孩子惹了麻烦时,我不再责备他们,而是提供帮助,就像最近我做的那样。最近,十岁的儿子保罗想自己准备早餐。一天早上,我听到他在厨房里低声抽噎,原来他在煮两个荷包蛋,其中一个掉地上了。我没有喊“瞧你做了什么!一团糟!你怎么就不小心点呢?”而是对他说:“你轻手轻脚地起床,自己做了这么漂亮的荷包蛋啊,有一个掉地上了。”

  保罗(胆怯地):是的。

  父亲:你饿了吧。

  保罗(看上去高兴点了):但是盘子里还有一个鸡蛋。

  父亲:那你先吃一个鸡蛋,我再给你煮一个。



    关键字:孩子教育  吃早饭  管孩子  礼貌举止  训斥  责备  说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说教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