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让孩子感受父母的力量(图)
 2004年10月11日 07:21 《健康娃娃》

  爸妈疑虑

  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长大以后能够有所作为。因此,我们绞尽脑汁为孩子努力创设良好的成长条件,希望孩子从小就能够得到最好的教育。从孩子准备进幼儿园开始,我们就忙着为孩子挑选尽可能好的学校,除此以外,我们还让孩子从小就参加各种兴趣班,学画画、练书法、拉提琴……我们觉得尽量让孩子多学、多做,这样孩子就越聪明、能力越强。可是看着孩子在我们的安排下越来越疲惫,失去了很多童年应有的快乐,我们开始反省,是不是自己的想法和做法错了?现在调整还来得及吗?

  专家答疑

  社会、学校这些教育资源固然非常重要,然而,最有价值、最最重要的资源应该是父母自己!家庭的作用在孩子的发展过程中是无可替代的。没有谁能够代替父母为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打下最初的基础,并且始终深刻地影响着孩子各方面的发展。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深深的影响着孩子对世界的看法,对生活的感悟。

  父母的言行深深影响着孩子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对养育者的教导和行为方式是全盘接受的。在孩子眼里,父母是全能的,是整个世界,是排在第一位的榜样。我们经常会听到孩子说:“妈妈说的,应该……”或是“我看爸爸总是这样做的”。

  日常生活中,父母首先“传授”给孩子的常常是“怎样做事”的一类信息,比如:怎样向人问好,怎样收拾房间,怎样过马路……孩子通过对父母的观察,潜移默化的构建起了“怎样去做某件事”的庞大的信息库。当他们碰到相似的情况时就会自然而然地按照爸爸妈妈的方式去处理。这些重要的信息为孩子以后学习独立生活铺平了道路。此外,父母对生活中各种事物的反应,也将影响着孩子对事物的认知和情绪反应。

  让孩子感受父母的力量

  言语力量

  孩子出生以后最依赖的人是父母,爸爸妈妈的话常常被孩子奉为道理。所以爸爸妈妈应该有效利用这个神圣的力量,给孩子正确的言语指导。不管是生活常识还是道德观念,孩子都以爸爸妈妈的话为准,尤其是小年龄的宝宝表现得更为突出。所以,当爸爸妈妈有空的时候,应该和自己的宝宝多交流,从平时的交流中,孩子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行为力量

  爸爸妈妈教育孩子多以言教为主,明确告诉孩子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其实,更高明的教育应该是潜教育,一种“此地无声胜有声”的教育。有时候,父母行为的暗示力量往往抵过千句万句苦口婆心。例如,妈妈想让孩子每天中午都午睡,她先把这个要求告诉孩子:“从明天开始,你吃过午饭后睡一个小时。”可是,到了第二天的中午,孩子可能依然蹦进蹦出的,丝毫没有要休息的意思。这个时候,如果妈妈到孩子房间里将被子掀开,同时自己放下手头上的事情,也上床休息;那么孩子在这样的提示下,很快就会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这样的方法,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撰文/蒋奕雯

  内容合作/上海梦童教育咨询公司



    关键字:孩子心理  健康成长  家庭教育  言语  行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心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