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女儿丁当的如厕训练(图)
 2004年12月02日 20:49 《妈妈宝宝》

图为:妈妈和女儿丁当

  中国人习惯把屎把尿,给孩子穿开裆裤;西方人却从来不把,让宝宝穿纸尿裤到两三岁。对于女儿丁当的上厕所问题,我采取了中西合璧的方法。

  如厕的历程

  本来我也不懂,以为把尿是天经地义的事,只是自己比较懒,所以一直顺其自然。虽然纸尿裤号称透气,但想想总是布的舒服,所以从医院出来开始,丁当就一直白天用布尿布,晚上用纸尿裤。另外为了防止把裤子尿湿,我在外面用一个尿裤给丁当外罩,里面在小屁屁和尿布当中,用一层隔尿垫巾。因为小宝宝,特别是母乳喂养的,添加辅食之前,一天臭臭几次也是正常的,用了隔尿垫巾,洗尿布时就很方便。

  产假呆在家里百无聊赖,我对购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买了一堆又一堆的东西。其中的一样就是一只小马桶,看说明书上说宝宝4个月就能用了,但实践证明,这件东西对只有4个半月的丁当来说毫无用处,于是,小马桶成了一件摆设。

  等到7个月的时候,小马桶终于发挥作用了。经过我们的观察,发现如果丁当拉衣服就是要尿,放在小马桶上,一放一个准;如果她放几个屁,脸部也用劲,那就是要拉臭臭了。经过我们的长期“培训”,丁当慢慢习惯了在小马桶上上厕所,并且很喜欢坐在上面,玩玩前面的球。小马桶成了利用率最高的东西之一。

  丁当快1岁的时候,我买了小巫的《给孩子自由》,发觉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平时定点给丁当把尿,有时她很不乐意,怎么把都没有,越强迫反抗和哭闹越厉害,甚至自己从小马桶上站起来要走开!过很久再把也只有一点点。于是我开始注意不要强迫给丁当把屎把尿,如果时间差不多,我就会问她,要不要上厕所?如果有意思,她会自己期待地朝马桶看,于是只要帮她脱了裤子放在小马桶上就成功了!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称赞她,到后来,只要完事她自己就会坐在小马桶上拍手,而且站起来后还会指着小马桶“嗯嗯嗯”地告诉你“看我乖吗?”

  13个月开始,丁当基本不出错了,于是白天脱离了尿布。而且她开始自觉表示,指着马桶,完全不用我们算时间问她了。我一高兴就又买了个马桶圈,拿回来一看,是2~7岁使用的,不过一试还不错,丁当这个大块头坐在上面还挺合适,而且好处是不用洗小马桶了。

  14个月后,天气热了,丁当出汗也多了,晚上尿裤一般也干干的,于是晚上也不给丁当用纸尿裤了。

  妈妈心得

  ★ 太小的宝宝不要把。小宝宝由于膀胱容量小,特别是吃母乳的宝宝,一吃就拉的情况常有发生。把得太勤,除去大人的辛苦不说,对宝宝来说也是一种压力。

  ★ 大一点的宝宝可以适当引导。随着辅食的添加,宝宝的便便会减少到1天1次,而且比较规律,这时候可以开始适当引导。

  ★ 运用辅助器具。婴儿坐便器是对宝宝的尊重,有些上面还有玩具,其绚丽的颜色可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渐渐宝宝就会知道这是用来干什么的,并能体会到在上面拉,比拉在裤子里要舒服。

  ★ 尊重宝宝的意见,不要强迫他,要适当地表扬他。随着宝宝的长大,他会有自己的思想和意愿,所以不能勉强,否则会引起他的逆反心理。

  ★ 不要把尿裤子和羞耻联系在一起。宝宝在两岁以前,还没有完全控制大小便的能力,,千万不要羞辱他。

  ★ 拒绝光屁股开裆裤。开裆裤一方面不卫生,一方面将宝宝的屁股露在外面对宝宝很不尊重。

  ★ 关于晚上的夜尿。宝宝的睡眠很重要,为了保证宝宝的睡眠,一般晚上还是用纸尿裤比较好证。到了一定阶段,晚上基本无尿或宝宝自己醒了会叫的时候,就可以不用纸尿裤了。

  ★ 要有耐心。毕竟宝宝不是大人,有时候还会出丑,妈妈们也不必气馁,一起陪着宝宝慢慢成长吧。

  文/丁当妈



    关键字:父母心得  沟通交流  如厕训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如厕训练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