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判断孩子的最佳学琴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0:56 《时尚育儿》 

  据说目前受聘于世界顶级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的第一位中国钢琴家——郎朗,在2岁时就表现出对音乐的超常感觉:看完电视后,能自己在钢琴上把卡通片的旋律弹出来,于是从3岁起正式从师学琴。那么,你家宝宝是否也具备成为钢琴王子的潜力呢?你能判断什么时候是孩子的最佳学琴时机吗?

  测试宝宝的音乐天赋

  1岁到5岁是人的智能发展最重要的时期,学习弹钢琴,可以帮助宝宝提高学习其他事物的能力,并使宝宝的自主神经和肌肉的发展相配合,促使大脑的左、右半球同时发达。但并不是所有的宝宝都在这个年龄具备了学习钢琴的条件。如果你想让宝宝学习钢琴,可以先对宝宝进行一番考察,随后再作决定。

  请回忆宝宝平时的表现并回答这几个问题。

  1、襁褓中的宝宝听到音乐时,会随音乐的拍子、节奏型和旋律挥动自己的手臂,用力蹬自己的小腿吗?

  会 ( )不会 ( )

  2、宝宝喜欢聆听自然界的各种声音吗?

  喜欢( )不喜欢( )

  3、宝宝能区别声音的大小,并能形象地模仿吗?

  能 ( ) 不能 ( )

  4、宝宝会模仿生活中的各种节奏吗?

  会 ( ) 不会 ( )

  5、宝宝会和着歌曲打拍子吗?

  会 ( ) 不会 ( )

  6、宝宝能辨别音乐是从哪个方向传来吗?

  能 ( ) 不能 ( )

  7、宝宝能体会音乐的快慢高低吗?

  能 ( ) 不能 ( )

  8、宝宝听到音乐会手舞足蹈吗?能合上音乐的节拍吗?

  能 ( ) 不能 ( )

  9、宝宝喜欢唱各种类型的歌吗?能有表情地演唱吗?

  能 ( ) 不能 ( )

  答完这些问题,如果肯定的答案在6个以上,就说明你家的宝宝非常有音乐天赋!可能妈妈们会说,就这么简单?好像许多宝宝都做得到啊!事实的确如此此“人类与生俱来就具有音乐的天赋,每个人都能够发展这种才能。”(转引自《哈佛多元智能婴幼儿音乐智能开发训练》)

  判断孩子是否具备学琴的能力

  即使您的孩子已经具备音乐天赋,那到底什么时候,可以让他开始学钢琴了?太小的宝宝是不宜学钢琴的,因为要学习钢琴需要宝宝具备一定的能力。如果以下几条能力您的孩子已经具备,那就可以开始考虑学琴了:

  1、宝宝的认知能力发展到一定的水平,最起码能认识简单的五线谱。也包括一定的听力分化及对音乐的感到能力,如区分音乐的音高、音色、音调等。

  2、孩子经常表现出喜欢弹琴的样子:比如经常自己在琴上摸弹几个音,或模仿成人演奏时的姿势边弹边唱等等。

  3、孩子的注意力能持续集中10分钟或以上。

  4、孩子的小肌肉能控制自如:例如你叫他握笔时他能很正确的握住。

  5、孩子的手型适合:如果孩子手小,手指较短,样手的张度就不够,这样的孩子就不适合学琴。

  综合起来考虑,4-5岁开始学钢琴比较适宜。当然,宝宝的发展是有差异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早或推迟。

  考虑孩子的生活条件是否适合学琴

  经济条件:在学琴前,一定要对经济上的花费有心理准备。首先是购买钢琴的费用,一般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另外还有每月不菲的钢琴学费。目前钢琴教师的讲课费为每课时80元~120元左右,许多教师还按学习程度收费,就是说随着弹琴程度的提高,学费可能更高。此外,还要学习音乐基础等辅助课程,还可能经常参加音乐会、演出、比赛、考级等活动。如果将来要考专业院校,费用还要成倍的增加。

  家庭条件:练琴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每天都要坚持。学习中教师要留一定的乐曲作为家庭作业,一般孩子开始时都较难适应,需要家长进行一段时间的辅导。尤其是对于刚开始学琴的学生,家长几乎每次都要陪着孩子练琴,这就需要家长有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另外,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会有情绪不稳定、焦躁、不愿练琴等情况,与家长之间也会有一定的冲突,和睦的家庭气氛对稳定孩子情绪、缓和学琴矛盾有一定的帮助。

  教学条件:由于地域的差别,教学较好的教师不可能平均分布在城市的各个部分,且有的城市或区域没有专业的教师。如果教学水平较低,学生学琴的效果就受到影响,也无形中增加了学琴的难度,甚至学得完全不对,这不仅耗费了精力和金钱,更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耽误了孩子宝贵的时间。这些都是家长在选择是否学钢琴时应该考虑的因素。

  主编有话:看见过相当一部分家长和孩子轰轰烈烈、兴致勃勃地开始学琴,却吵吵闹闹、偃旗息鼓地收场,究其原因不外是孩子太小不具能力,家长也未在事前培养其对音乐的兴趣,艺术的熏陶纯粹沦为拔苗助长、急功近利的“跟风”。

  我们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学习至少一件乐器,这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由于家长在才艺培养过程加入太多、太强的攀比、竞争态度,而让孩子失去了对乐器的喜爱,那该是一个多么巨大缺憾啊。

  希望每一位看到这篇文章的家长都能懂得:音乐,乃至所有的知识是爱它的人所成就的,而抱着功利性目的去亲近的人永远只能做个门外汉。



    关键字:特长  学琴  音乐  天赋  生活条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