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带孩子走进美术馆参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1:21 《时尚育儿》 

  为了培养孩子的美术修养,上兴趣班、请家教已成为父母们的共识,但习惯带孩子上美术馆参观的还不多见。其实,后者才是引导孩子走进艺术殿堂的最佳途径。

  历历的一次美术馆之行

  妈妈/杨佩纯/上海/儿子/历历/四岁

  上个星期,我带着四岁的儿子历历去看法国的戛纳电影节招贴画和法国印象派作家米罗的作品展。历历第一次去美术馆,觉得很新鲜,一幅幅画被挂在墙上,前面用软绳子把人和画隔开。历历问我:他画的是什么?可我也是匆匆而来,什么也说不上来,历历觉得走近些可能可以看清楚,就准备从绳子底下钻了过去,我连忙把历历拽了回来,告诉他说:“不行,里面不能进去!”又走了几步,历历又想去摸一个抽象的水龙头艺术作品,还好被我发现了苗头,又及时地制止了历历的行动。历历有些失落,这样也不可以做,那样也不可以做,就嚷着要我拍下来,于是我就拿出随身的相机,谁知闪光灯一闪,工作人员就走了过来“这里禁止拍照,你看墙上写着呢!”搞得我很不好意思,赶忙收好相机。

  转了一圈回到家里,历历对今天的画展仍然有兴趣,因为这些和他在少年宫学的蜡笔画有点像,他又追着我问:

  “米罗也是法国人吗?”

  “戛纳在哪里?

  “印象派是什么意思?”

  唉!我又被问倒了……

  为什么要带孩子去美术馆

  如何培养孩子的美术修养?多数父母的第一回答一定是:学画画呗!其实让孩子从零开始学习画画,并不是唯一的途径,很多孩子会因丧失兴趣而最终半途而废,这样也是有违培养艺术修养的初衷吧!不如让他从感受经典作品的过程中获得美术启蒙。所以参加各种学习班之外,不妨让你大手牵小手的身影多多出现在美术馆里,对于美的感受和体验来自多多观察,反复领略。

  前文提到的历历妈只是偶然的机会带孩子去看画展,之前并没有任何准备,所以难免被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所牵掣,在参观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些小小的意外。所以我们觉得带孩子去看画展,父母之课必须先修行,下面给大家提示一些基本内容。

  BEFORE START 父母先修课

  熟悉地情:目前许多城市都不止一家美术馆,父母不妨根据路程远近安排路线,周末出门踏青时可以带宝宝去转转。

  熟悉行情:父母们要学会关注展览消息,发现最新的美术展览消息,就可以安排时间带孩子去。

  随身行囊: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带上摄像机、

数码相机,特别是难得一展的作品,不妨备着(不过也有些场馆不允许拍摄,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恰好画展的主题是孩子在学习的内容,可以给宝宝准备小画笔和小画板,鼓励宝宝在一边临摹。

  START:我们参观喽

  观察场馆:其实带孩子逛艺术馆、美术馆,不妨慢慢前行,别像是为了完成一项任务,直奔主题而去,这样肯定会忽略了美术馆或者艺术馆的本身。其实通常这些建筑物的外观都是经过特别设计的,所以场馆本身就是值得品味的艺术品,不妨先跟宝宝在馆外一起观察、讨论,进行初步描述。比如让宝宝描述一下房子的形状和颜色,再描述一些细节部分,比如窗子是什么形状的,房顶屋檐是什么样子的。还可以让宝宝猜猜是中国式的还是西洋式的等等,可以充分让宝宝“有心”地看,而不是漫无目的。

  索取资料:进入馆内的第一步就是索取介绍资料。资料一般有两种:

  第一种是本次展览介绍,特别是当父母没什么准备的情况下,可以拿来做为给宝宝讲解的资料,一定不用担心误导宝宝。

  第二种是全馆展品分布介绍。这种资料特别适合参观。比如带着孩子在外地参观,由于时间有限,快速找到目标一定缺少不了。而且这样的资料对全部馆藏都会有一些感性认识。笔者在巴黎罗浮宫参观的时候,浩如烟海的展品分布在巨大的宫殿群里。而在入口处就有免费的介绍可以索取。他们这项工作做得非常好,介绍资料用各国文字制作,非常方便游人参观。

  明确注意事项:索取资料以后,还可以在展览注意事项处留心一下,有哪些列入“禁止”的行为,要特别注意一个标志:禁止闪光。那就意味着可以拍照,但是不能开闪光灯。所以你只能把相机打在不闪光的状态下拍摄,注意这个时候室内光线可能偏暗,所以曝光时间延长,你必须把相机拿稳了,否则会制造出一些图象模糊的“遗憾品”。

  肯定宝宝的感受:心中有谱之后,就可以带着宝宝到处参观。放眼望去除了绝妙佳作外,另有柔和的光线与宜人的旋律搭配,使人不知不觉地神凝心定,完全沉浸在和谐的气氛中。此时,大部分人都会保持安静,进入另一种享受的境界,为了不要妨碍他人,所以当宝宝扯着嗓门向你提出问题的时候,你必须要求他保持安静小声说话,把食指竖在嘴边告诉宝宝:“嘘--,小声说话。”尽情驰骋在美的世界中,而宝宝鉴赏、审美的能力亦在此时逐渐萌芽。这时候你可以让宝宝选出自己最喜欢的展品,并且可以说说理由;还可让宝宝在自己评出的“最佳”面前拍照留念。这些可以促进宝宝思考,学会感受艺术品散发出无与伦比的吸引力,使他的感受细胞更加活跃起来的办法。

  留意宝贝的情绪:即使是配合度再高的宝宝,当心情不佳时,也难免有脱序的演出,父母一定要抱持“以孩子为主,大人配合孩子”的想法,切莫强迫孩子接受艺术的洗礼。当累了,对展品不耐烦或没兴趣时,不妨停下脚步或转移阵地。毕竟,艺术是永远的,不必急于一时。当展开下一次的旅程时,美术馆、艺术馆的大门依然会为宝贝与您而开。

  FINISH:结束了,但还有些事要做

  回味展览:当我们走出美术馆,任务就完成了?当然不是,对于美的感受和体验来自多多观察,反复领略。如果把参观当成任务就失去了意义。回到家里,可以结合展览资料,父母不妨引导宝宝来“谈谈”自己的看法,或者鼓励孩子提出自己的疑问。这样孩子的艺术修养才会有所提高。

  重在坚持:也有可能你准备了半天,宝宝并不太感兴趣,他更乐衷于他的

机器人和卡通片,那父母也不能心生不满,毕竟是小朋友,很多东西还体会不了。只要他乐于参加这样的活动,乐于遵守参观的小规则,这也是很好的教育。有一天他一定会发觉其中的魅力,只要父母坚持!

  链接:本月全国各地的美术展览:

  时间:2005年3月20日-5月20日

  内容:2005毕加索北京艺术大展暨毕加索时尚艺术季,期间还将举行“大师画,我也画”少儿绘画比赛以及学生专场等。

  地址:北京“皇城艺术馆”

  时间:2005年3月15-4月17日

  内容:“从巴黎蓬皮杜中心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看法国当代艺术”。本次展览以法国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的收藏为主,向中国观众展示法国当代艺术的全貌。

  地址:广东美术馆

  时间:2005年3月18日-4月24日

  内容:陕西民间年画展

  地址:广东美术馆

  时间:2005年3月8日--4月17日

  内容:艺术大师与蓝色海岸--法国阿尔卑斯滨海省藏米罗、毕加索等艺术大师精品展

  地址:中国美术展

  时间:3月21日-4月22日

  内容:激醒--中法艺术的碰撞与融合

  地址:中国美术馆



    关键字:美术馆  美术修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