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扶起摔倒的宝贝(图)
 2005年06月15日 00:33 《妈咪宝贝》

  

  妈咪带着1岁半的乐乐在公园里玩。乐乐对公园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一会儿摸摸地上的小草,一会儿又迈着摇摆的步子跑去拍拍粗壮的大树,兴奋、快乐极了。就在乐乐要跑去看一只落在草地上的喜鹊时,不小心被地上的一个小石子绊倒了。“啪”的一声,乐乐的整个身体都趴在了地上。可能是摔疼了,乐乐哭了起来。坐在一旁的妈咪见此并没有立即跑去扶起他,而是来到乐乐身边,鼓励乐乐自己站起来:“乐乐不哭,乐乐是小男子汉,摔倒了要自己站起来。”乐乐听了妈咪的话,一边哭一边努力自己站起来。

  专家透析:

  受西方父母教育孩子理念的影响,妈咪的这种做法现已被大多数家长所接受。例如,如果孩子摔倒了,西方父母不会去扶他起来,而是让孩子自己爬起来。这种教育方式的目的是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锻炼他们的自立能力。

  在中国,传统的做法是,如果孩子摔倒了,家长会立即跑上去把他扶起来,并说一些安抚孩子的话,哄住因摔倒而哭闹的孩子。与国外的方式相比较,这样做确实容易削弱孩子的独立性,让他们对父母产生依赖心理。但我国的传统方式也有其值得家长们汲取的优点,在孩子摔倒或需要帮助时给予即时的关爱与帮助,可以让孩子的心理得到安慰,感受到来自家长的关爱,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爱心,让他们从小学会关心他人。

  经过这几年的变化,孩子的独立性在学习国外经验的这种做法中得到了提高,自立能力也加强了,但媒体的一些报道及调查表明,孩子的性格越来越趋于冷漠,不太懂得关心他人,比较缺乏同情心。所以建议家长不妨在注重培养孩子独立性与自立能力的同时,也结合我们的传统做法,给孩子足够的关爱与帮助,让孩子在充满爱的氛围中身心健康地成长。

  所以,在宝贝摔倒的时候,父母最好酌情处理,如果宝贝摔得不重,那就鼓励他自己爬起来;如果宝贝确实摔得比较重,哭得比较惨,扶他起来,给予一定的安抚也是必要的。

  指导专家/刘佳(小百灵潜能开发中心心理学博士)

  文/思瑞 编辑:任丽萍

  早教新知

  模仿——培植同情心的最佳途径

  同情心是人类一种十分美好的感情,也是人际交往中应该具备的条件之一。研究表明,宝贝天生就具有同情心,当宝贝还很小的时候,看到别人哭,他也会委屈地哭,一副感同身受的模样。

  宝贝的同情心是在模仿的基础上形成的。如果家人常对周围的人包括宝贝自己表示同情,当别人遇到麻烦和困难时乐意给予帮助,那么宝贝就会从小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学会模仿成人的行为。比如,看到别的小宝贝摔倒了,宝贝会试图把他扶起来,或者把自己的玩具给他玩,来安慰摔倒的宝贝等。相反,如果父母对周围的人缺乏同情心,或者为了培养宝贝的独立能力与抗挫折能力,在宝贝遇到困难时不给予宝贝任何帮助,那么因为缺乏模仿的榜样,宝贝与生俱来的同情心就会随之消失,长大后也会比较冷漠。

  文/danie 编辑:赵京文 雨薇



    关键字:教育理念  摔倒  同情心  独立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育理念新闻 全部摔倒新闻 全部同情心新闻 全部独立性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