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宝宝独立第一步
 2003年5月7日 10:18 《妈妈宝宝》

  新的一年到来了,你的宝宝也在亲人的祝福声中快乐地增长了1岁。那么,是时候教孩子自己打理自己,跨出独立的第一步啦!说到“独立”,妈妈们可不要难过哦,“独立”并不意味着宝宝要离开亲爱的妈妈,而是宝宝要走向更加丰富多才的生活了。

  为此,我们特别采访了蒙台梭利启蒙研究基金会的专家,请她们来谈谈如何教导才会走路的小小娃儿自己动手打理生活起居的各类技巧及基本原则,好让父母都能着手训练孩子一番!

  穿衣穿鞋穿袜叠棉被

  Part 1 训练时机篇

  训练宝宝自己动手的时机

  蒙台梭利启蒙研究基金会研究中心的专家表示,大概从孩子会走路开始,爸妈就可以训练他们自己动手练习穿衣、穿鞋、穿袜,甚至是叠被子。比如:在教孩子穿衣时,爸妈可先将孩子的袖子整理好,再让孩子将手主动伸入。所以,当孩子的四肢力量足够时,爸妈就可以加以训练了!

  教导孩子生活自理的原则

  许多父母认为,让孩子自己穿衣或穿袜是件困难的事。因此,这类父母会特别照顾他们的孩子,甚至完全不让孩子动手做,因而让孩子错失了许多练习的机会,这实在是非常可惜!

  其实,爸妈教孩子亲手做的技巧很简单,当你希望孩子做某个动作时,只要先示范给孩子看,然后让他模仿你的动作就可以了。因为孩子的学习方式是以“模仿”为主,特别是3岁的孩子,当他注视你的动作时,其实正表示他已开始想办法模仿了。

  因此,爸妈若希望孩子在生活自理方面的能力能够建构完全,那么在为孩子示范的同时,就必须有耐心、仔细、不疾不徐,好让孩子有足够时间将动作“记忆暂存”在脑中,日后自然就会重复表现在他的行为上了。

  §专家的话

  邓晓云教务长建议爸妈,在教孩子的时候,不要太急或缺乏耐心,也不要催促他们,应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并让他们有做错改正的机会,等孩子揣摩几次后,即使动作很慢,也慢慢能够做好,这样爸妈和宝宝都会有极大的成就感!

  学习的先后顺序

  在让宝宝学习穿衣、穿鞋、穿袜及叠棉被等技巧时,一般并没有学习上的先后顺序,可先让孩子先练习看看。不过,穿袜子的训练相对难些,这是因为3岁前的孩子,肚子通常都大大的,要他们弯腰穿袜,可能是件困难的事。所以,家长不妨先从孩子上半身的衣物教起,例如:穿衣和脱衣的技巧。

  Part 2 生活自理技巧篇

  穿衣小技巧

  一般来说,教孩子穿衣,多半需要大人的帮忙。例如:爸妈帮孩子拿着衣服,然后宝宝将手自行伸入袖中;若是套头式上衣的话,一定要爸妈的帮忙才行,因为穿这类衣物都属较复杂的动作。

  前扣式服装

  爸妈可选择前扣式(开襟式)的衣服让孩子练习穿着,也就是让孩子将手伸入袖中,然后自己将扣子扣上。至于孩子穿衣的详细步骤,则是依照大人穿衣服的方式来操作,只是父母需要缓慢而详细地加以示范。

  小外套

  穿外套是孩子最容易学的,因为很简单,孩子只要将手直接套入袖中,然后再一翻,就穿好了!这也是蒙台梭利托儿所幼儿班的孩子在自己穿衣服方面做得最好的一项,而且正反面都不会弄错。

  穿鞋小技巧

  爸妈教孩子穿鞋,应顺便告诉孩子如何区分左右脚。此时让孩子将鞋子放在自己的前方,告诉孩子如果看到两只鞋子合拢,中间会出现一个圆圈圈(洞),那就表示正确;如果没有这个圆圈圈(洞)则表示放反了。这时,孩子就可以将双脚直接放入鞋里,再将粘贴式鞋带轻轻一按就好了。

  穿袜小技巧

  孩子1岁半以后才可以教他自己穿袜子,因为这时孩子的身体结构已基本成型、固定。父母在教孩子穿袜子时,可先将袜子卷至一半,仅剩下袜头前缘脚指头的部分,然后让孩子自己将脚伸进袜内,再让他自己将袜子拉上。由于孩子都是一口气将袜子往上扯,所以,往往会把袜子拉到他们的小腿肚上,这没有关系,只要让孩子觉得“这是我自己做的”就应知足了;若袜子有花边,应告诉他们将花边往下折会比较美观。这样就完成了整个穿袜的动作。

  叠棉被小技巧

  由于棉被有4个角,所以,爸妈在训练孩子自己叠棉被时,可以让孩子站在棉被旁边,让他正确地认识被子的角和角对角的对应位置。父母可以对孩子说:“拉着下面的这个角,走过去靠在上面的那个角”。

  对于刚学会走路的孩子来说,他们会用两只手来抓一个角,然后走到被子的对角,再直接将手上抓的被角放上去;接着,再将另一边的被角拿起,同样走到被子的对角,再直接放上去。同样的动作会重复多次,这表示孩子会来回走很多趟,直到孩子可以用两手环抱被子为止。最后,让孩子将被子放到正确的位置,才算大功告成。

  增加宝宝学习信心的衣物

  衣服

  由于3岁以下的孩子,小肌肉的发展仍不完全,他们的手指肌肉无法完全协调到能够做出扣扣子的动作,所以,这个年纪的孩子通常都不会扣扣子,尤其是衣服的纽扣!因此,专家建议爸妈,应选择具有子母粘贴扣和暗扣的衣服来教孩子练习,一旦孩子穿上衣服时,只需用手轻轻按一下,就可以将扣子扣上,孩子会有极大的成就感。

  §如何扣暗扣

  当孩子扣暗扣时,只要听到“卡”的一声,就表示扣好了。若孩子的衣服背后有扣子,父母一定要协助孩子,否则孩子是没有办法扣上的。

  鞋子

  鞋子的种类虽然很多,不过最适合孩子练习的,仍是以粘贴式的鞋子为最好。扣扣子的鞋子也可以。至于拖鞋式的鞋子,虽然孩子只要将鞋套进去就可以了,但往往走一走就会脱落,很容易伤到孩子的足部。另外,专家建议父母,若要为小小孩购买鞋子时,应选择可将脚完全包裹起来的鞋子,这样比较安全。

  袜子和裤子

  为3岁前的孩子购买袜子,并没什么左右脚、男女之分,所以,选择性比较大。选购裤子时,也应选择松紧带的裤子,不要选择需扣扣子或拉拉链的,这样穿脱才比较方便。

  叠被子

  父母教3岁以下的小孩叠被子,这其实是会让他们很快乐的。所以,只要宝宝会走路,爸妈就可以开始训练了。此时,孩子的动作虽然很缓慢、很笨拙,被子也叠得丑丑的,但却会让他们很有成就感,而且也很快乐。因为孩子最喜欢的就是“你可以帮我完成我自己的事情,但要让我自己做”的这种独立性。

  父母如何面对孩子的挫折感

  对那些很小的孩子来说,很多时候,当他们很想做却又做不到时,心中就会产生烦躁感,因而心灰意冷。因此,特别叮咛爸妈,这时应先帮孩子做一半的工作,譬如:

  叠被子

  爸妈可先叠一个角,示范给孩子看,然后再问孩子“另一个角怎么做”?或是一人拿一边被角,两人一起走到对面的被角处,然后再教孩子,将角对角地放下去,这样孩子就可以完成一件工作,但却会让他有一股参与感。

  穿鞋子

  孩子通常都无法准确地将自己的脚穿入鞋中,这时爸妈可以拿着鞋子,放在孩子的脚前面,然后,让孩子的脚主动去接近鞋,并伸进去,就可以协助他完成最困难的部分。

  穿衣服

  爸妈可以帮孩子拿着衣服,并让孩子的手直接伸入袖子中;或是用简单的叙述方式,让孩子依照你的描述而行动,这样会让孩子觉得在整个过程中,都是他自己在做的,这样就可以降低孩子的失败感。

  所以,爸妈在面对挫折感极重的孩子时,可以负责一半的工作,这样孩子才会有成就感。慢慢地,你会发现孩子在逐渐进步,爸妈帮他做的部分也随之越来越少。而父母也要认清一件事,当父母扮演的角色在孩子的生活中慢慢不重要时,就表示孩子自我成长的空间越来越大了。

  专家建议

  希望每位父母都应尽可能地让孩子去尝试亲自动手穿衣、穿鞋、穿袜或叠棉被的乐趣,而不要总是帮孩子做,因为这样反而会令孩子丧失练习的机会。其实很多时候,你的孩子会做,只是你不知道,因为你都帮他做完了。因此,给孩子一些练习的机会是很重要的。

  孩子出生到成长的过程中,大自然赋予他们一种能力,就是独立。所以,让孩子独立练习很多东西是很重要的。当然,在这之前还要有一些技巧的培养,如:让他们练习手部动作,或做些简单的肌肉练习等等,这样能帮助孩子的小肌肉运动更精细,孩子的自我照顾能力才会很好。所以,家长一定要建立不怕麻烦的心态,这样孩子的成长才会比别人快一拍!

  §真正独立完成穿衣的年龄

  其实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按照专家的说法,每个孩子的发展快慢不同,而且针对衣服的特性,孩子也不一定都可以自己动手穿衣,像有些要绑蝴蝶结的衣服,孩子就会觉得很困难。不过,如果是比较简单款式的衣服,三四岁的孩子都可以独立完成穿衣和扣扣子的动作。

  §蒙台梭利的“衣饰框”

  在蒙氏教室中,有一套完整系列的工作,称为“衣饰框”。大约两岁的孩子就会开始接受这部分的训练,也就是在一个小框框上面,分别设有暗扣、纽扣、绑蝴蝶结等各式衣饰框,让孩子在桌上练习和使用这些工具,一旦训练好之后,他们才能将此技巧直接运用在衣服上面。

  文/之琪   演出/方良义 蔡忆涵

  摄影/吴华麟 化妆发型/小圆

  采访咨询/蒙台梭利启蒙研究基金会研究中心



    关键字:蒙台梭利  家教指导  生活技巧  自理  挫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