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了解孩子的成长
 2005年06月15日 13:19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在了解孩子的行为目的之前,首先必须对影响成长的因素有所了解。尤其是父母效能系统训练中特别重视的三个孩子成长的动力:社会兴趣、家庭星座、生活型态。

  “社会兴趣”是孩子成长中寻求团体归属感和一席之地的重要心理需求,同时也是情感依赖需求、被接纳需求和注意力需求等的核心。它的满足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感受到自己受到团体其它成员的尊重和接纳;另一则是自己对这个团体有所贡献,能力有所发挥。

  “家”是孩子参与最起始的团体,也是孩子社会兴趣的发源地,因此一个孩子社会兴趣能否得到满足,父母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后,随着孩子成长的脚步,他所接触和参与团体逐渐扩大、增加,如邻居玩伴群、学校班级、社团、工作单位等,而且都会以相同或不同的行为方式在各个团体中寻求这种心理需求的满足。绝大多数的孩子成长中所发展的社会兴趣大多能得到满足,但是有一些偏差行为,探究其原因多为社会兴趣未得到满足,再经由错误的想法、不当的行为目的而产生的。因此,父母若要了解孩子的成长,则必须先察觉孩子以社会兴趣为核心的心理需求。

  “家庭星座”则呈现了孩子在家庭结构中的互动关系。每个家庭成员都有其特殊的排列情形,在成员之间的互动影响和责任交替中,每个成员都会出现不同的人格特质,并且或多或少地影响整个家庭型态及其它成员的人格特质,尤其是“出生顺序”更为深切地影响孩子的行为表现。

  不容置疑地,家庭星座中的地位对孩子的人格发展有重大影响。但父母要了解的不只是家庭地位对子女人格发展的重要性,而且要了解可能影响子女的其它因素,站在子女的立场预测子女未来可能的生活型态,了解家庭星座将能帮助父母解决子女所造成的一些令人迷惑的问题行为。

  “生活型态”与人格是一体的两面,每个人的生活型态都是独特的,是基于个人信念,经由个人行为表现出来的蓝图。它可能形成正向或反向的行为结果。譬如:怀着“我要凌驾他人之上”信念的人,他知道如何去获取胜利;但也可能觉得没有机会把事情做得更好而借着逃避、退缩的行为造成自我设限的现象,甚至有些人不惜牺牲他人利益以求取胜利。所以有些人会表现优异而对社会有所贡献,但有些人却以制造问题来危害社会、耸人听闻。

  至于构成孩子生活型态的要素,包括了遗传、家庭气氛和价值标准、父母管教的态度和方式等,甚至包括影响孩子成长中的自我概念、生活目标和种种生活挑战。了解这些因素将有助于帮助父母了解自己在孩子生活型态发展上所扮演的角色。

  江芳枝



    关键字:父母效能  教养  儿童行为  价值观  倾听  鼓励  问题处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效能新闻 全部教养新闻 全部儿童行为新闻 全部价值观新闻 全部倾听新闻 全部鼓励新闻 全部问题处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