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父母效能培训:鼓励的原则
 2005年06月22日 11:39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既然鼓励是孩子成长、建立自尊的基石,但到底要怎么做才能恰到好处呢?最重要的是能把握鼓励的原则、方法和策略,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介绍鼓励的原则有:

  (一)真诚的接纳

  接纳孩子真实的样子,而不是该如何的样子。学习对事不对人的态度,让孩子知道虽然他有时表现差强人意,但他仍然是有价值的,是受到尊重的。不要常强调他错误的地方,任何人都不喜欢别人常挑自己的毛病。注重积极面,指出他做对、正确的地方,强化他对自己的信心,他便会有勇气去尝试和努力。例如在客厅奔跑追逐的小兄弟,父母可以心平气和的让他们选择不吵闹好好的玩,或者是分开各自玩,一来表示父母接纳孩子,但不赞同吵闹的行为,二来也表示了父母的尊重,并且兼顾到家庭规范的维护。

  (二)注重积极的一面

  假如你想改变一下亲子间的不愉快经验,你就必须避免一些消极的言行。最常见的是孩子考试后给父母看试卷时,父母常会注意到孩子错误的地方而忽略他对的部份。我们应帮助他知道自己做对了大部份,让他对自己的表现满意,他才会更努力去改正自己的错误。着重积极的一面就是要我们多去强调正面、好的部份,而少提错误、失败的经验。有句话说“孩子总是朝着赞美的方向去发展”就是这个道理。建议父母每天给孩子和自己一个积极的鼓励,不一定是口头上的表示,如非语言的微笑、拥抱、拍拍肩膀、摸摸头等,都是非常有效的。对自己和孩子建立积极的期望,当一个人相信自己时,他会渐渐看到自己进步的成果。别忘了,过分的看重错误只会打击孩子的信心,让孩子失去尝试的勇气。

  (三)重视努力和进步

  我们常习惯以一件事的结果来论成败,这会使孩子容易沮丧,尤其是当他们面对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时,虽已尽力但仍做不好,此时若只强调事情的成果,只是暗示孩子说:“除非你做得很好,否则毫无价值。”这样会使孩子因害怕失败而裹足不前。因此,只要孩子努力了,不管成败如何,即使只是一点小进步,父母都应立即给予鼓励,使他对自己有信心。

  面对害怕失败、易于沮丧的孩子,为了避免他更受挫折,制定实际可行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要叫一个非常内向害羞的孩子上台当众做演讲,只会徒增他的困扰和沮丧。可以事先将要问他的问题透露给他,或者是从简单的问题先问,使他能从容的回答,并立刻给予鼓励,然后逐渐增加难度和深度,制造更多让他表现的机会来培养他的勇气和信心。

  或者是把困难的工作分段来做,也可以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在每一段完成后马上给予鼓励。例如让孩子分担家务事,在他完成一部份工作时,即给予口头鼓励:“我看到你工作很努力。”“嗯,你把这房间的窗子擦得很明亮。”“我很感谢你做这工作,使我们家变得很清爽、干净多了。”

  (四)肯定个别能力

  当一个人的能力有所发挥时,他才会感到自己是有价值的。身为父母的应该时时让孩子知道他对家庭的贡献和他特有的能力,鼓励他们发挥潜能,让他在家庭中获得满意的位置,他自然而然会对家庭产生向心力,乐于贡献他的专长和特点。尤其对年纪小的孩子可以安排他做一些轻松简单的工作如摆碗筷、跑跑腿、传达事情等,使他不断的从工作中肯定他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别吝于常说:“你在玩计算机游戏方面反应很快。”或是“你对……有独到的见解。”等鼓励。同样的,在功课方面也要从孩子表现特别优异的那一部份鼓励起,例如他数理能力强,我们就多强调他这方面的能力,你会发现因为这一份鼓励便能建立他对功课的信心。曾有一位聪明的爸爸说,他的孩子英文特别好,于是他特别加强他的英文能力,结果孩子成为班上的“英文权威”,慢慢的孩子看重自己的能力,激发起学习的兴趣,于是每一科都跟着进步起来;也有的孩子因为球打得好,被老师同学器重之后,功课也跟着好转。所以我们应该相信行行出状元,不要先强调读书方面的能力,因为孩子的成长是全面性的。

  在鼓励孩子的同时,也别忘记自己的能力和贡献,发挥你的专长帮孩子学习,让孩子切实的感受到”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努力的学习,认真的生活,相信必可增进亲子情谊,收事半功倍之效。

  (五)避免说令人沮丧的话

  言语常反映出个人的态度,有些话不但不具有鼓励的作用,反而使人感到沮丧、灰心或失望。比如说,我们常说:“我不能……”“我无法……”,而实际上是我们有能力去做,但不愿意去做。这里“我不能”的意思是“我不愿意”,虽然有些事的确是我们能力所不及的。孩子会说:“我不会写作文”,“我不想和某人和好”,这种“我不能”的背后,常有其目的,可能是需要别人的帮助,甚至以无助的姿态出现。另一种则可能是缺乏信心,害怕失败,宁可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不敢面对挑战。下面就列举出易教人沮丧的话供参考:

  1.不要接受“我不能”的遁词

  从现在开始停止接受“我不能”的游戏,想一想,只要我愿意,我就能;问一问:我愿意吗?当父母察觉到孩子在玩这游戏时,不要接受这种求助的眼光,告诉他,你相信他的能力;告诉他:不要以“我不能”来推卸责任;告诉他:什么是“我不能”,什么是“我不愿意”。

  2.拒绝以“我试试看”为退路

  通常一个人说“我试试看”时,他会在万一他失败时说:“至少我试过了”,或者是“我早知道不会成功的”之类的话。那表示他没有信心,父母要避免用这种态度来教育孩子,要鼓励孩子说:“我愿意”,而不是“我试试看”。

  3.不要说逃避责任的话

  还有一类常碰到的话:“都是他害我……”“他使我……”也是令人沮丧的,当父母说:“都是他惹我生气的”时,表示他把责任推给孩子,虽然是孩子的行为产生父母的生气,但父母有权决定要不要生气。同样的,当孩子告诉你是哥哥、姐姐把他弄哭弄生气时,你不妨反问他:“哥哥怎么这么有能力来使你生气!”然后再和他讨论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如何对自己的态度和言行负责。

  (六)从自我鼓励开始

  鼓励自己和鼓励别人同样重要,如果父母对自己没有信心又怎能给孩子信心呢?所以父母们都应该具有相当的勇气,相信自己能改变、能鼓励孩子,并身体力行。做计划时,切记要先设定近程可行的目标,一步一步来。千万不要期望太久太远的事,免得容易失败。可以先计划一星期内可改变的、可完成的,等到完成之后再作一检讨,进行下一计划。

  要成为称职愉快的父母,并不是为了要得到别人的称赞,也不可能样样做得尽善尽美,也许仍然会有失败或沮丧的时候,孩子也可能仍会出现犯错的行为。但是,只要真诚的、持之以恒的鼓励自己,发挥爱心和耐心,孩子自然会感受到这种支持的信息,学习到责任心和价值感,走向有意义的人生目标。再次提醒,从现在起不要说“我不能”,不要说“我试试看”;要说“我愿意”,要说“我开始做了”。

  杨 雯



    关键字:父母效能  教养  儿童行为  价值观  倾听  鼓励  问题处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效能新闻 全部教养新闻 全部儿童行为新闻 全部价值观新闻 全部倾听新闻 全部鼓励新闻 全部问题处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